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松高画质 佳能RAW软件DPP应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11:12  泡泡网 官方微博

  作者:隋欣

  什么是RAW?

    现在很多数码相机可以将图片记录为RAW格式,不仅以专业性见长的数码单反以及单电/微单都具有此功能,一些小型DC身上也逐渐出现RAW的身影,更有一些玩家破解DC固件以获得RAW功能。

轻松高画质佳能RAW软件DPP应用简介

应对复杂场景时,您是否觉得JPEG照片已无法满足后期处理需要?

  相对于非常普遍的JPEG格式,不少用户对RAW知之甚少,也不懂得RAW的优势所在,也就无从说起对RAW的应用。RAW到底是什么,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魔力?怎么才能驾驭好RAW?本文以初学者的角度出发,向大家简要介绍RAW格式文件,并以佳能DPP(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为例介绍一些使用技巧,帮助您轻松调出满意的照片。

  1、什么是RAW文件?

  RAW的英文意思是“原始的,未经加工的”。在数码影像领域,如同其英文词义,RAW是未经处理、也未经压缩的照片格式,是相机的CCD或CMOS在将光信号转换为电信号的原始数据记录,可以形象化的称其为“数码底片”。而我们常用的JPEG文件就是数码相机在RAW格式基础上,调整了许多参数后生成的图像。

  2、RAW文件的特点

  RAW的优点是拥有JPEG图像无法相比的大量原始信息,所以RAW在电脑上进行处理时可以有更大的调节空间,其中非常重要的是可以任意调节白平衡,并且照片色彩、锐度、对比度等参数都可以进行细微调节。最让人感到爱不释手的特性,则是所有调整均为无损变换且过程可逆,也就是说RAW格式保存的照片不管怎样后期处理,可以非常轻松的一键还原成初始状态,这是JPEG完全不能比拟的,因为JPEG文件属于有损压缩,操作不可逆。

轻松高画质佳能RAW软件DPP应用简介

RAW和JPEG的获取路径

  举一个不太准确的例子:如果把最终的照片比作一道菜,那么RAW就是菜板上切好的菜和肉(原始数据),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用火加料进行烹饪(白平衡、锐度、对比度、饱和度、降噪……),做出想要的口味。更牛的是,如果你觉得这道菜口味不好,还可以把已经做好的菜还原成初始的原料,再从头来过,仿佛时光倒流(无损变换,过程可逆)。而JPEG就像是去餐馆点菜,你只能做出有限的选择(调节能力有限),最终好吃不好吃也都要自己承受(不可逆)。

  要说RAW的缺点,首先是体积较大,笔者自用的是佳能350D,有效像素800万,一般来说RAW文件会有7M-10M,而JPEG顶多4M左右。不过现在储存卡非常便宜,8G、16G都和白菜一样价格,所以这也算不上什么缺点了。再一个问题就是RAW文件需要专门的软件进行调整,比如佳能、尼康等厂商的自有软件以及Adobe Photoshop等,而且各个厂商所定义的RAW编码不同,互相之间无法保证兼容。

  3、怎样获取RAW和对应编辑软件

  在支持RAW的相机里,一般可以通过菜单找到RAW选项,下图中笔者以佳能相机的调节菜单为例,各品牌也基本大同小异。许多相机还支持RAW和JPEG同时记录,兼顾专业和方便,只是要准备一张大些容量的储存卡。

轻松高画质佳能RAW软件DPP应用简介 轻松高画质佳能RAW软件DPP应用简介

左边为进入画质调节菜单,右边选项为同时记录RAW和JPEG

  RAW软件的获得也是比较容易的,支持RAW记录的相机一般会在随机光盘中赠送软件,比如佳能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尼康的Capture NX2等。Photoshop CS最新版也具有浏览和编辑RAW的能力,但针对新型相机需要装插件。至于选择哪种软件作为调整工具,个人认为入门时还是采用原厂的比较好,毕竟简单实用为主,而且各厂商都有独特的RAW编码,原厂软件可以确保最佳兼容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佳能350D

佳能350D

参考价:4800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报价 论坛

发布时间:2005-02-16

外形尺寸:127 x 94 x 64 mm

总像素数:800万像素

最高分辨率:3456 x 2304像素

已有_COUNT_位用户评论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