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层镀膜高密度 HOYA HD系列UV镜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 14:48  IT168.com

    作者: Rohens

    尽管数码相机对紫外线并不那么敏感,以至于UV镜对于数码相机来说几乎退化成了保护镜。即便这样,为了追求极致的成像品质,尽可能减少UV镜对画面的影响,小小的一片UV镜也是有很多讲究的。HOYA的HD系列UV镜采用高密度UV截止玻璃制作,并对其进行了化学强化,还能防水防油污。而在光学性能方面,这一系列UV镜采用了多达八层的镀膜,下面我们将通过测试来验证它的表现。

多层镀膜高密度HOYAHD系列UV镜评测

HOYA HD UV采用黑底金字的包装

多层镀膜高密度HOYAHD系列UV镜评测

HOYA HD UV的内装盒子页非常精致

    作为一个UV镜,平时往往要扮演镜头保护镜的角色,因此它的防污防水性,以及防擦伤性能非常重要。我们尝试着在HOYA HD UV上洒上水滴,水滴可以不留痕迹地滑落。说明HOYA HD UV的防水防污性能相当不错。

多层镀膜高密度HOYAHD系列UV镜评测

HOYA HD UV的防水性很好

多层镀膜高密度HOYAHD系列UV镜评测

HOYA HD UV的框架比较薄

    UV镜在使用时需要装在镜头前端,因此如果框架太厚则会影响到广角镜头的边缘透光性。比起我们常见的滤镜来,HOYA HD UV的框架真的不算厚,不过也不像有的超薄滤镜那样薄到极致,比如B+W的SLIM系列超薄滤镜。

    因为对于在数码相机来说紫外线影响成像的程度几乎可以忽略,所以我们只希望UV镜能尽可能多的透过可见光,并且没有明显的倾向性。我们对UV镜的测试也主要集中在透光率和色调改变上。我们使用佳能EOS 50D配合EFS 17-85mm镜头来对HOYA HD UV进行测试,安装上UV镜前后固定参数拍摄同一画面,比较画面的亮度。结果表明HOYA HD UV对可见光的耗损率约为0.38%,这样的表现在我们常见的众多UV镜、保护镜里都算是非常好的,也就是说它几乎不会影响拍摄画面的亮度。

多层镀膜高密度HOYAHD系列UV镜评测

亮度耗损测试结果

    由于某些镀膜或者玻璃自身的原因,滤镜可能对光线进行有选择性的透射和反射,从而造成画面色调改变。我们同样用测试样机在安装HOYA HD UV前后分别固定参数拍摄灰卡,来比较它对画面色调的影响,结果表明HOYA HD UV会让画面有偏暖的倾向,而且这种倾向在我们常见的10多种滤镜里算是很明显的,比较接近a类UV镜的表现。

多层镀膜高密度HOYAHD系列UV镜评测

色调偏移测试结果

    而通过比较拍摄的色卡照片,这种由HOYA HD UV带来的色调偏差其实肉眼难以分辨。

    评测中心观点:从测试和体验的结果来看,HOYA HD UV是一款物理防护性能很好的UV镜,透光率也相当不错,虽然对画面色调的暖化倾向比较明显,但是若不太苛求,或者带着它进行白平衡测量之后,它对画面的影响其实很小的。对于大多数数码相机用户来说,选择UV镜时特别注重物理防护性能和透光性即可。当然,HOYA HD UV大约800元(72mm)的参考售价还是比较昂贵的。

佳能50D

佳能50D

参考价:7548

产品资料图片相关文章 报价 论坛

发布时间:2008-08-31

外形尺寸:145.5×107.8×73.5mm

总像素数:1500万像素

已有_COUNT_位用户评论 点击查看评论

推荐

不推荐

想买

观望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123456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投票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