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 新手新相机常见的几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7:29  IT168.com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作者:andrew

    再经过一番复杂的比较,选择和与商家的软磨硬泡,终于把心仪的相机买回家时,很多心急的消费者往往不等熟读说明书,就要操起相机一展身手。这份激动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如果用户从未有过摄影经验和数码相机操作基础的话,那么数码相机未必像想象中那么容易驯服,即便智能化已经比较完善的家用傻瓜相机,想拍出一张满意的照片也不会像想象中先取景,再按下快门就好那么简单。具体的环境,光线和相机的参数设置都有可能影响到最终的成像。

  当发现自己拍出的“作品”与产品广告中的样片有很大差距时,特别是在使用中遇到一些“疑似”的故障,一些朋友可能就慌乱,以为自己买到的产品出问题了,或者是质量不好。抱怨的同时,可能会急匆匆的找商家交涉。其实数码相机出厂前已经经过了严格的质检,买回来的新机出故障的几率并不高,而一些可能的问题都是数码相机固有的通病,或者说环境问题使然。至于产品广告中的样片,都是专业人士选择较好光线环境配合拍摄的作品,一般用户很难企及。即便如此,了解一些常见的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就没必要虚惊一场了。

    第一部分,新手很可能会出现的几个低级问题

    问题一,不能正确对焦

  对准被摄物体,半按快门对焦,当出现对焦成功提示时,再按下快门。相信这是最基础的摄影技巧了,即便不知道,否买相机时商家也会提及。然而,往往就有一些消费者忽视了这个问题,以为按下快门就可以拍照,而无视对焦的过程。

  也许,在阳光明媚的户外,数码相机完成对焦的速度非常快,直接按下快门就能拍出清晰的照片,然而一旦光线比较差,或者场景比较复杂,正确对焦需要的时间延长,这时不经过对焦直接按下快门,拍出的照片就一定是模糊的。

  目前数码相机智能化水平很高,一些新品甚至包括了面部识别功能,只要给相机足够多识别场景和正确对焦的时间,然后按下快门,至少照片不会因为焦点错误变得模糊的。对焦成功一般屏幕上都会闪出“绿灯”提示AF成功,一些产品还有成功提示音,稍加注意就能发现,而对焦不成功时,对焦框或者对焦指示灯会在“红色”状态。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问题一,不能正确对焦
·问题二,拍出的照片是模糊的
·问题三,将自然现象误判为故障
·问题四,高估了相机的性能
·技巧一,正确的曝光
·技巧二,夜景的拍摄
·技巧三,控制景深,背景虚化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