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银色大地 雪景拍摄二三事及唯美样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0:52  太平洋电脑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作者:Kim

    冬季摄影面对最多的恐怕就是雪景了,拍摄雪景和其它季节的摄影有很大不同,首先是光线,冬季夜长昼短,适合拍摄的时间本身就并不太多,用于创作风光作品的黄金时段就少之又少了。

    曝光不足的问题是初学者最容易遇到的。由于平时的拍摄环境采用相机默认曝光模式基本都能得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到了冰天雪地之后按照原本的拍摄习惯,没有增加足够的曝光补偿,往往得到的是发灰的照片。

探寻银色大地雪景拍摄二三事及唯美样张

保暖装备

    另一个常见的问题就是白平衡,由于冬季地表被大面积积雪覆盖,粗糙的表面是蓝、紫等高色温光线漫反射的理想介质,因此使用相机默认设置拍摄,通常都会使图像严重偏蓝。

    拍摄之外,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保暖,无论是相机还是拍摄者本人都要时刻提防严寒的侵袭。临行前可以为相机和镜头准备一些做工严实的保温套,这样即便在寒冷的环境下使用相机也可以有效的减缓相机和镜头温度的降低速度,延长工作时间。减少将相机从温度差别巨大一个环境转移到另一个当中,相机内外的水汽会导致成像系统模糊和电路受潮。电池在不使用的时候尽量放在靠近身体的衣袋中保暖,以延长电池的续航时间。

雪天摄影Tips:

1、做好充足准备工作,制定好完整的出行路线,设想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
2、带足防寒防潮装备、必要的干粮储备、查看器材官方数据是否适合低温操作,检查器材工作是否正常,携带足够的存储卡和比平时更多的备用电池。
3、拍摄时安全第一,尽量远离冰面、积雪陡壁等危险地点,需要单独出行前告知其它成员。
4、注意保暖,避免长时间暴露在寒冷之中,避免忽略体温过低等初期症状。
5、室外低温下避免皮肤直接和三脚架、金属机身直接接触,迅速冰冻会将你和器材合二为一。
6、尽量保持器材的恒温,避免相机和镜头因温差过大而凝结水汽。
7、胶片和电池需要特别保温,凝露和电力流失会给拍摄造成极大麻烦。
8、小心处理镜头污迹,切忌在寒冷环境下对镜头、取景器哈气。
9、避免强烈反射得到错误曝光。
10、经常校准白平衡,尽量使用RAW格式拍摄。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雪天摄影Tips
·冬季拍摄题材多多
·唯美雪景样张
·唯美雪景样张(2)
·唯美雪景样张(3)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