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展望未来 08年数码相机技术发展方向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8日 11:31  太平洋电脑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作者:Kim

    还有几天2007年就将和我们告别,在过去的一年中,数码相机市场以及技术继续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尼康全幅数码单反现身,18倍光变成为长焦主流,脸部对焦进一步改良,LCD向大尺寸高像素触摸屏发展,入门数码单反价格继续走低等等都是07年值得关注的热点。

    相比激烈的价格战,技术创新更为重要,这是DC厂商和品牌生存的命脉。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数码相机的发展无疑会更加成熟,消费者的需求也会变得更高。面对目前主流性能已经相当不错的数码相机,08年厂商们会在哪些方面继续新技术的发展呢?

    1、CMOS开始出现在小型DC上

    电荷耦合元件(CCD)和互补性氧化金属半导体(CMOS)是数码相机当中两种常见的感光元件,各自都有着优势和不足。CCD成像质量相对较好,但制作工艺复杂,特殊的结构带来较多的耗电;而CMOS成本较低,几乎没有静态电量消耗,成像质量上近年两者已经非常接近,于是CMOS的优势就逐渐体现出来。

展望未来08年数码相机技术发展方向预测

CMOS感光元件

    随着索尼和佳能都斥巨资强化自家的CMOS生产线,每年累计的生产能力会以几百万的数量激增,除了满足单反相机上的需求,小型家用相机也可能在不久之后配备上CMOS感光元件,从而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获得更大利润。

    2、高端相机像素进一步提升

    很长时间以来像素被许多消费者认为是判断一款数码相机好坏的首要标准。随着主流产品将像素提升到800万以上,像素对普通用户的拍摄来说已经不成问题,如果不是输出很大尺寸的照片,一般的消费级数码相机都能够应付。

展望未来08年数码相机技术发展方向预测

处理芯片

    对于用户群比较专业长焦相机和数码单反,高像素有利于后期的处理制作和打印输出,向更高级别发展是大势所趋。当然,像素提高,特别是消费型DC像素的提高是要和噪点控制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和像素同时升级的还会有感光元件的尺寸以及处理芯片。

    3、图像处理引擎性能提高

    图像处理芯片事关相机反应速度、高感光度图像质量等重要性能,在普通消费者对画质要求开始提高的今天,大家更加关心自己手中的相机在超高ISO情况下拍摄的东西是否有实用价值,相机的对焦性能和时滞是否严重这样更加专业的问题。处理引擎很可能掌握的是一款相机的成败。

展望未来08年数码相机技术发展方向预测

图像处理芯片

    07年各品牌大多推出了自家的新款图像处理引擎,其中松下、尼康等品牌的引擎在实际使用当中进步非常明显,抗噪点性能相比前代产品有着更加强的效果。相比之下佳能的第三代DIGIC处理器效果比较一般,给人原地踏步的感觉,明年可能会推出更加强势的产品扭转现状。同样我们也期盼其它品牌在08年能够推出更多强劲的处理芯片,给我们带来更加清晰洁净的拍摄效果。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长焦机焦段向广角延伸
·存储卡容量增大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