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忽悠接着忽悠 谈新上市DC热门新卖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5:00  太平洋电脑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文/一锅夹生的馒头

  日前,一位从事数码相机销售业务的朋友搞店庆促销活动,笔者被拉去客串,临时充当其店铺里的导购员。这使我有机会,得以同许多家用数码相机消费者有了最直面的接触。对这一庞大消费群体在产品择取过程中,所表露出的一些不理性心态和消费盲点,也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

  客观地讲,数码相机的发展普及过程,所展示的是一种井喷式的速度与规模。而在这一消费区间,许多普通消费者始终被业界厂商所挟持着,处在跟着广告走、跟着卖点走、跟着误导走的不良境遇中。看来,面对长期以来DC产品身上那些层出不穷的所谓“亮点”和卖点,真的已经到了必须进行一番“说三道四”的时候了。

初级“三件宝”

  在DC产品的初兴阶段,根深蒂固的银盐胶片相机还处于市场主导地位。当时,家庭用途的DC机型不仅型号较少,而且身价奇贵,还属于绝对的

奢侈品。与此相对应的是,以135规格胶片为介质的普通家用相机,已经全面实现了操作自动化和深入普及化。当时,这些被俗称为“傻瓜相机”的小型全自动胶片相机琳琅满目型号众多,身价从百十元到数千元档次的机型一应俱全。

  在这一胶片介质与数字介质的共存阶段,部分DC制造商和经销商利用消费者对新型影像产品和技术诸元的陌生,往往通过混淆像素数值标注、偷换变焦技术概念、和误导短片摄录功能这三点展开欺诈性质的蒙蔽宣传。由此,这三点也讽喻为奸商忽悠消费者的“三件宝”。

忽悠接着忽悠谈新上市DC热门新卖点

像素游戏何时了

  首先,在产品基本性能的标注中,一些机型只提及虚高的总像素数值,而对真正决定成像品质的有效像素数值却只字不提。甚至,还有意识地将总像素与有效像素的这两个决然不同的概念,加以混淆。其次,一些所谓大变焦比DC产品,缄口不言其真正的镜头光学变焦能力,而是将数码变焦这种极大影响画面质量的趣味性功能吹嘘的天花乱坠。再者,在数码相机入市之初,其短片摄录功能也被商家无限放大了,按照他们的描绘,DC产品不仅可以取代传统的胶片相机,甚至还能充当摄像机的角色,孰不知绝大多数DC产品,在短片拍摄时的影音质量和延续时间都只能用差强人意来形容。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初级“三件宝”
·中级“小花招”
·高级“新手段”
·“忽悠,接着忽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