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互联网周刊:胶片相机的溃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10:49  互联网周刊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柯达缩水、尼康转型、美能达出局、爱克发破产,传统相机也许有一天会消亡,然而,摄影不会。

  秋离/文

  2005年~2006年,是全球影像产业剧烈震荡的两年。数据显示,2006年日本照相机生产商在全球范围内一共销售了6477万台数码相机,远远大于传统胶卷相机538万台的销量。而传统相机领域的王牌大户们裁员的裁员、转产的转产,一边倒的走向了没落。徕卡公司成了这场大战的风向标,似乎只有徕卡能决定胶卷相机会不会像恐龙一样销声匿迹。按照市场判断,徕卡势必将与少数派的尊崇一起,在这场胶片与数码的风云争霸中,成为最后的坚持者。

  末路英雄

 数码相机崛起之后,传统影像行业快速萎缩。相机的生产大户们,一面紧锣密鼓的缩减传统相机的份额,一面悄无声息地积极研发各种高新数码技术,若非如此,就很难在这个“喜新厌旧”的市场中成为幸存者。

  当柯尼卡美能达的发言人2005年推断传统相机退出市场的最后期限是“三年”的时候,喜爱胶卷相机的发烧友们还对其嗤之以鼻。直到随之而来的影像产业的剧烈震荡,尼康公司的分析师把“三年预期”改写为“屈指可数的日子”,人们才认清了局势的变化比想像中还快。“胶卷相机的未来在哪里?”质疑之声来得铺天盖地,这时,许多人把希望寄托于德国徕卡(Leica)身上,寄希望于这个世界顶级的传统相机生产商,这个曾经赋予了胶片无数梦想的传奇能保住胶片的命脉。

  影像产业这场12级大地震,迫使着全球生产商们纷纷对数码相机缴械投降,一直以来坚持传统不动摇的徕卡,虽然在一次次的“世界相机大战”中所向披糜,但这次同样不能稳如泰山。

  “数码技术好比电子邮件,不过是一场时尚、一段间奏。”徕卡公司总裁彼得·寇恩在接受德国某杂志采访时,坚信不疑的说过:“摄影是截然不同的,它回味悠长—只有徕卡,才能永恒地给你这种享受。”大概能有如此底气嘲笑数码相机的,全世界也只有徕卡了。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德国相机制造业的传奇,徕卡能生存得如此之久,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上个世纪60年代,日本公司大规模崛起,佳能、尼康、美能达向欧洲的老牌相机厂商发起了强有力的攻势。日本相机轻便操作简单,兼有电子对焦系统,而价格低廉是他们最大的杀手锏。“当时日本人席卷全球市场,先进的技术,大规模流水生产,价钱上没有欧洲厂家可以匹敌。我们的唯一武器就是传统技艺和经久可靠的质量。但市场偏爱层出不穷的电子产品,那是塑料相机的时代。”一位徕卡经理对当年战况之惨烈,依然记忆犹新。

  在那场“自卫反击战”中,欧洲的众多品牌禄徕(Rollei)、福伦达(Voigtlaeder)、蔡斯(Zeiss)纷纷败下阵来,在日本对手“物美价廉”的冲击下溃不成军。徕卡也面临同样的生死困境。在得到瑞士巨商斯密德亨尼(Schmidheiny)家族的支持下,坚信塑料相机不会一统天下的徕卡,毅然把注意力集中在相机的精确度和使用寿命上,在1万欧元的高端市场,把手工发挥到了极致,放弃与塑料相机在低价位上打消耗战。上世纪90年代初,传统经典得以复兴,徕卡相机炙手可热,短短几年销售额就超过1亿欧元。坚持手动对焦、原料和制作沿袭自己独特的高质量,是徕卡决胜江湖的独门秘籍。

  然而,与塑料相机“分庭割据”,在数码技术面前,徕卡陷入了财务危机。在2004/2005年财年中,徕卡公司的亏损额为1000多万欧元,相当于其基本资金的一半还多,并高于此前预计。如果算上2003/2004年度已经亏损的1600万欧元,其总资本金已经下降至股本金的一半。由于巨额的亏损,德国商业银行、德累斯顿银行、汇丰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还缩短了徕卡的还款期限。屋漏偏逢连夜雨,在2005年5月31日特别股东大会期间,徕卡公司董事会提交了一份资本解决方案,然而法国HERMES集团等2家徕卡的主要大股东拒绝了这一重建方案。相机产业的大革命、亏损数额逐年增加,连同重建方案胎死腹中一道,将徕卡置于了前所未有的困顿境地。

  徕卡公司职工委员会主席奇梅曼,在办公室里挂了一幅

漫画:一只被长脖仙鹤死死刁住不放的青蛙正在拼尽吃奶的力气,挣扎着逃出死亡的命运。“永不放弃。”奇梅曼要将这一信念,根植在徕卡所有员工的心里,因为对于全世界徕卡相机的狂热者来说,它早已不是一个品牌那么简单,而是潜藏于灵魂深处的追求、崇敬与信仰。

  燃情岁月

  一个优秀的专业摄影师不一定拥有徕卡,但凡是对摄影略通一二的人都不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它左右着全世界摄影迷们的喜怒哀乐,它记取了世界上每一个惊心动魄的场面,和今世人刻骨铭心的瞬间,它让无数人为了那个圆形红色小徽标,心甘情愿的掏空钱包。

  在工业革命的年代,人们生产的工业产品无一例外的硕大而又复杂,照相机也是如此。木造的机身加上固定的镜头,大型玻璃材料的底片,体积庞大不说,使用起来也相当困难,如果再加上沉重的三脚架,那简直就是专业摄影人士的噩梦。

  1913年一个普通的日子,徕卡的故事就发生在威兹勒小镇—矗立在德国中西部,有着木制结构的老式楼房和整洁狭窄街道,一个古朴而幽静的地方。故事的主人是徕兹公司的首席光学技师奥斯卡·贝那克。这是一个喜爱拍照和拍摄短片的家伙,熟悉电影里用的35mm胶卷。当时的相机是用来测量曝光度的,他按人眼的视角设计了24×36mm底片幅度的小型相机,这比那些又大又笨的相机要先进的多,效果也不错,而轻便的特点更是让摄影者爱不释手。这台采用42mm定焦镜头,1/40秒快门速度,可以拍摄40张底片的“测光机”是世界上第一台有测距取景器的135相机,也正是它改写了相机的历史。

  艰难转身

  数码技术铺天盖地而来,要与时俱进还是捍卫经典?迎头赶上还是另辟蹊径?异常艰难的选择摆在了徕卡面前。饱经风雨的“老人”显得无所适从,最终竟然决定要在泾渭分明的数字与胶片之间,硬生生地辟出一条“二合一”的新路。然而,其艰难程度也令徕卡承担了巨大的风险。耶稣说,要走窄门。在无人敢走的地方踩出一条路,是拔得头筹的捷径,徕卡的招险,暗合了这条定律。

  冷战结束后,柯达公司发布了民用消费型数码相机DC40,打响了数码进军相机市场的第一枪。尼康首部自行研制的数码单反D1,凭借远低于柯达DCS系列相机的售价开创了数码单反平民化的新纪元。此后,数码技术在柯达、富士、尼康、佳能、柯尼卡美能达等相机厂商你追我赶中突飞猛进,各种记录刚刚产生便被刷新,巨头们在性能与价格、像素与质量中一路血拼到今天,成就了数码相机一统江湖的局面,也使得2005~2006年,全球相机产业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按照Info Trends公司的预计,2010年专业摄影领域数码技术的使用比例将由现在的70%上升到90%,传统相机遭到史上最严重的重创。

  在传统向数码过渡的重要关头,柯达、尼康、柯尼卡美能达、佳能等生产大户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一向看不起数码相机的徕卡,意识到相机市场已经发生了重大偏移的时候,但本身在数码技术上还处在真空状态。2003年6月,徕卡断然决定研发“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胶片与数码兼具的专业单反相机”。美国伊士曼柯达和丹麦Imacon公司受邀成为徕卡的合作伙伴,分别承担了硬件图像感应器和控制软件的研发工作。徕卡的要求很明确:“要使Leica R8/R9相机在无须做出任何修改的情况下,通过利用机身现有的电子触点顺利完成信息交换。”

  任何一次“独一无二”都绝非易事。数码模块系统的研发困难重重,要将柯达原有的千万级别“全画幅”CCD移植到Leica身上,还要时刻顾及到兼容性,在业界人士看来,跨越数字介质与银盐胶片之间那道深不见底的鸿沟,简直就是一场不可能的任务。按照原定计划,徕卡的数码旗舰产品应该在2004年底就推向市场了,但是技术领域的难题使原定的发布时间一再推迟,直到第八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上,业内人士和发烧友们才有幸一睹R9D的庐山真面目。这台“用一个固有机身平台搭载两种不同影像存储介质”的产品保留了胶片的记录功能,又运用了数码的优势,反映出相机在当前时代中的特色:“数码还不能取代一切,但这一天不会久了”。

  徕卡的两手策略或能保住自己的江山,但徕卡的动向,使热爱胶片的人们充满了疑虑。有人认为,数码不会取代胶片,正如摄像不能取代绘画一样。只要全世界还有胶卷相机的喜爱者,徕卡就该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日本写真艺术专门学校在过去的五年时间内花费了70万美金用于升级数码产品,但该校主任表示:“两种摄影方式我都使用,但我更喜欢传统的胶片技术。它不会消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