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摄影技巧入门 运动物体的拍摄方法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6:53  eNet硅谷动力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拍摄动体主要是考虑快门速度问题,拍摄时要要准确曝光有基础上,选取恰当的快门速度,以摄取清晰的影像。

  拍摄时要注意下面几点:

  1、选取恰当的快门速度

  要根据下面几个因素来考虑选取恰当的快门速度:

  A、动体行进的速度。动体行进的速度越快,使用的快门速度越要快;反之,所需快门速度慢。

  B、动体与拍摄的距离,动体与拍摄的距离越远,快门速度越慢;反之,距离越近,速度越快。

  C、动体运行方向,同样的运动速度,由于运动方向不同,快门速度应有所不同。当照相机与动体运动方向成90度时,快门速度越快;成45度时,快门速度可慢一级;成0度时,快门速度再慢一级。

  D、镜头焦距,镜头的焦距越 长,快门速度应越快;焦距长一倍,速度也应提高一倍。

  2、景深的运用。

  拍摄高速动体时,准确测焦有困难,一般多利用景深。当确定拍摄位置,要根据光线情况选取适当的光圈和快门数字,然后检查深表,找出使用光圈所对应的景深范围。当景深不敷应用时,可用缩小光圈、换用短焦距镜头或拉远拍摄距离的办法来增长景深。拍摄时,只要把动体控制在景深范围内,就可以不再对焦,另外,利用超焦距,把柔预定光圈对在最近清晰点上,可以获得更大的景深。

  3、抓取最富有动体活动中最典型的瞬间,这一瞬间最富于动感,而又能概括运动过程的来龙去脉。要抓取到这一瞬间,不只要求准确的判断,还需要熟练的技术。因为相机的快门从手接触到打开,要有一个短暂的过程,如果不估计到这一情况,很容易错过拍摄良机。所以拍摄时可采用下面两种方法:

  A、在准备拍摄时,事先把快门钮按在即将打开的极限处,这样可保证当瞬间出现时,手一按,快门就立即打开。

  B、在瞬间高潮到来前,稍提前按动快门,这样能保证快门全打开时,瞬间高潮恰好到来。这种拍摄方法要求事先摸清动体的活动规律,准确判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