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静夜当空挂 拍摄静夜中的明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8日 15:53  eNet硅谷动力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月亮象其它大部分由直接阳光照明的物体一样,可以用一般器材和通常的彩色或黑白胶片进行拍摄。

  当月亮和地面上有光线照明的物体(即黄昏时分的景物)同时拍摄的时候,对地面物体合适的曝光,一般都能把月亮适当地记录下来。当月亮是在天空中单独拍摄时,曝光必须加以估计,或根据经验来决定,因为,没有测光表能测那样小的面积,把月亮准确地测定出来。

明月静夜当空挂拍摄静夜中的明月
 
拍摄静夜中的明月

  大家所熟悉的用来估计阳光照明下物体曝光的F16法则,是以平均反射率为大约18%这个事实为根据的。而月亮的反射率却不到一半,即只有7%或8%。所以,上述法则必须加以调整,把曝光增加一级,即F11和1/胶片速度。就是说,如用的胶片是ISO125,曝光应是F11和1/125秒。月亮的亮度由于雾气,烟尘或其它大气情况的影响而降低,所以曝光要适当增加。在大部分情况下,特别是用长焦距镜头的时候,必须用三脚架。镜头应聚焦于无限远。

  直接观察月亮,虽然它显得很大,但用标准镜头拍摄在画面上时,却小得令人失望。长焦距远摄镜头,反射镜头或大型望远镜头,都能拍出大得多的影像。月亮在胶片上的直径可用下列公式计算出来:影像直径=镜头焦距/110。

  要把一个大的月亮影像拍摄在有地面景物如树木的黑影衬以天空的画面上,可有三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用一个适当的长焦距镜头,选择一个较远的拍摄位置,以获得所想得到的构图。这方法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在所选定的拍摄距离上,物体的远景必须开阔,而且,月亮必须准确地进入所要求的位置。第二种方法是用一个标准镜头,在一般的距离上,把物体拍摄下来,然后,换一个长焦距镜头,用两次曝光,单独拍摄月亮。这个方法能够调整月亮在画面上的位置。

  不过,对物体的安排要多加注意,务必避免物体与月亮无意的重叠在一起。如果胶片能重新卷回或重新装回相机中第一次曝光的正确位置,第二曝光可以在数日后进进行。第三个方法是将物体与月亮分别拍摄,然后将再两个影像组合起来。这样,你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控制和变化。可以把两张幻灯片夹在一个框子中。将两张夹在一起放大,或在同一张放大纸上用两张底片分别曝光,进行叠放。后一个方法可以将月亮放在你认为合适的地方,并且,可以通过升降放大机来调整它的大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