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问题出在哪里 佳能相机跑焦原因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5:52 Pchome电脑之家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文/色苑杂谈

    什么叫跑焦?

    相信佳能相机是否跑焦的问题没有什么争辩的必要了,即使是铁杆的C fan也没有办法回避。问题既然出现了就有必要了解原因,尽管春节期间谈类似的沉重话题有些不合时宜,但该说的还是得说,大家见谅。以下经历来自色影无忌论坛的一位网友,无论从分析还是最后的判断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特意全文转发出来,给恰好也碰到类似问题的朋友以借鉴。

    以下内容仅为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站观点。

    说话比较罗嗦,先把主题点出来。如果有耐心,欢迎继续往下看。

    从去年八月开始,用了一年SONY 717,基本满意。因为这机器先天的一些原因,对日常工作又有一些影响,主要表现在:对焦速度慢,经常需要抓拍,所以总耽误事;闪光灯回电慢,影响同上;没有广角,在狭窄的室内难以拍下期望的画面;颜色偏差较大,室外用日光或自动白平衡,拍出来的片子明显偏绿,而且有日益加重的趋势,所以每张片子都要后期处理。还有其它的问题,诸如ISO稍高一点时,成像质量严重下降,基本无使用价值。这些问题,对于717来讲基本是瑕不掩玉。因为这是民用级的DC,定位即如此,所以对此机器总体是满意的。平时基本用其P挡、300万象素的2048X1536分辨率、“普通”画质,图象文件大致在800K左右。机器的清晰度非常好,对比其它品牌,SONY机器在同等画质下的文件尺寸大概是最小的,这一点很难得。

    因为机器的一些先天不足已经影响到日常工作,所以再增加一台能克服这些不足之处的新机器也就逐步提上了日程。从春节后即开始选型工作,考虑到能“化缘”来的银子数量,在当时来讲300D几乎是唯一的选择。一直没买回来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银子尚未到位,更重要的是300D当时没有配套的那个镜头,考虑到期望的广角要通过买一个更广的广角镜头再乘上1.6的系数来实现,心里也觉得别扭。等后来知道有了便宜的配套镜头,终于解决了“广角”的问题,加上佳能的套机促销,购买300D的时机已经成熟。银子到位的时候,正好第二天有一个重要活动,于是,当天下午就把新相机送到了办公室。

    应该说,决定买300D还是比较慎重的。在此之前,搜索了大量关于300D的资料,感觉它非常符合自己给717“升级”的需求。当时简单地认为,以300D的档次和定位,它应该是全面超过717的,至少主要的指标不会比717更差。在717比较满意的画质基础上,再增加300D的快速对焦、28mm广角等、高ISO时仍旧良好的噪点表现……每到想到这些,不免要多咽下几口随之而来的口水。 ^Q^

    堵心,从300D进门的那一刻开始……

问题出在哪里佳能相机跑焦原因分析

佳能300D

    匆忙之中将300D请到了家里,当然是一通的乱拍,然后马上将照片传到电脑上,期待着已经期待过N多次的“上佳”表现……等看到照片的时候,却猛然觉得象挨了当头一棒:怎么会是这样?!!

    看到的照片,跟想象当中的样子完全不一样。照片的清晰度,远远达不到佳能号称的600万象素,比我经常用717拍出来的300万也差得老远!如果随便估计一个数字,那些照片能有100万的清晰度就很不错了。基本的感觉,就是“照片似乎挑不出来什么大毛病,但就是觉得不对劲”。当时觉得可能跟室内光线弱,低速快门的抖动引起的模糊有关,没多想也没时间多想,简单地熟悉了一下说明书,第二天就拿着相机开始了“工作”。忙活了一天,晚上再检验白天的片子,这才真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虽然当时不知道具体的原因,但明白了一点,300D拍出的片子,清晰度要比717差得老远!

问题出在哪里佳能相机跑焦原因分析

跑焦样张

    当然,现在“地球人都知道”,这就是300D的“跑焦”。当初也查阅了大量的相关资料,除了官方和媒体大肆宣传的那些优点外,也看了许多300D的样张,还知道了塑料机身、快门寿命可能有限、功能限制比较多等“问题”,甚至还听说能通过固件升级实现10D的大多数功能等等,可关于跑焦,居然一点都不知道。等后来有意识地搜索一些关于300D照片模糊的文章,才知道这叫“跑焦”。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什么叫跑焦
·跑焦是否与镜头有关
·在不得要领中困惑
·可能是佳能相机跑焦的真正原因
·那么,你的机器跑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