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摄影入门秘籍 如何进行风光摄影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3:24 eNet硅谷动力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文/ALSJ

 风光摄影力求简约

  形式简约才能传达出一种意境。话说得容易,现实中做起来却很困难。我们面对的是千姿百态、五颜六色、变化万千的自然景物,在繁杂无序中,应力求发现美的规律,用摄影的手段表现出来。

  简约的表现形式是艺术创作中最常见的,也是难度最高的表现手段。高度的浓缩和提炼是其突出的特性。

  有了简约的构图意识,在面对大千世界时,保留什么,减去什么,如何进行选择,这些确实是个很大的难题,可以明确告诉大家,这也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题目。由于每个摄影者对自然的认识理解不尽相同,自然对于景观的取舍也有着自己的评判标准。但是,相机镜头的包含范围是有限的,将无限自然世界的某一局部框进取景器中,实际上就是对大自然的高度浓缩。

  浓缩和提炼虽然没有统一的标准,但还是有些规律可循的,例如:同一色调的景观应当保留,同一方向的多条线条需要利用,画面主体尽量单一化,必要的空间一定要留足等等,这些都是帮助我们使画面简约化的方法。

  风光摄影的画面平衡
  
  稳定和均衡是所有形象艺术都不能忽视的问题。稳定是指画面中的景物没有歪斜倾倒的感觉,均衡是使画面左右两边看上去没有一边轻一边重的感觉。

  风光摄影中的均衡不是景物在画面中的对称,或者说景物在画面中的平均分配。这个均衡是指视觉重量的均衡,是变化中的均衡。如果我们看到一幅风景照片有不均衡的感觉时,那一定是景物安排不当,或影调明暗比重配置不当,或色彩运用配置不合理。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因为没掌握均衡的规律。视觉均衡的前提是视觉重量的均衡,而视觉重量均衡的规律是:大的比小的重,近的比远的重,暗的比亮的重,动的比静的重,清晰的比模糊的重,浓的比淡的重。总之,均衡不是景物在画面中的平均排列,不是对等的重复。

  景物在画面中可以一边多,一边少,也可以一边大,一边小,但视觉重量应差不多相等。注意,均衡不是绝对均衡,一丝不差,那样会导致四平八稳,平庸、呆板。不均衡之中有均衡,不稳定之中有稳定,才符合风光摄影构图的要求。

  风光摄影中景物之间的呼应
  
  呼应就是景物之间无论远近或者左右,要有应答、关联。

  在风光摄影中,景物与景物之间可以不相连接,但彼此之间不能没有联系,这种无形的联系就是呼应。

  呼应可以是静态的,也可以是动态的。前景中的小花与背景的远山之间是一种呼应,空中的飞鸟与地面上的树林也构成了呼应关系。

  联系和呼应是目的,是使画面中的景物有完整的统一感。这种呼应关系,可以是主体与陪体之间的呼应,也可以是主体与主体、陪体与陪体之间的呼应。无论哪种关系的呼应,他们之间必然存在着某种联系。在风光摄影构图中,掌握和处理好景物之间的呼应关系,对构图的平稳性和整体性至关重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摄影入门秘籍 如何进行风光摄影创作
·摄影入门秘籍 如何进行风光摄影创作(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