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拒绝烧钱 七款非单反热门全手动DC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08:12 IT168.com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摄影和拍照的最大区别是前者融入了更多的艺术元素,已经从单纯的记录场景升华到艺术作品的创作。每逢重大节日或者体育赛事,都可以看到专业摄影人肩扛手提各种“巨炮”穿梭于现场的身影。由此令人产生一种错觉,“摄影必须使用单反才够专业”。其实抛开使用单反很难一步到位、还需要追加巨额资金用来购买镜头、闪光灯等等必须的附件这些现实的预算问题不谈,单就操作的复杂和全套单反的巨大体积而言,它就不大适合摄影初学者或者一般的业余爱好者。

  另外,单反系统强悍的外表也掩盖了高昂的价格、操作的复杂,再加上原片需要后期加工,因此从方便易用的角度来看并不如自带优化功能的消费类dc。在诸多限制面前,作为一个可支配预算不多的入门用户,去勉强选择单反并不明智。一款功能完善的入门消费类dc如果使用得当,同样能够获得很好的影像。毕竟摄影的最高境界是对摄影人技术的考验,器材的优劣并不代表一切。不过,要想充分发挥自己的创作意图,具备一定的手动功能也是必不可少的。

  简单的说,所谓手动是指在提供了感光度、白平衡、测光模式这类基本的参数设置之外,还具备自定义光圈和快门参数的能力。尽管当前dc的在自动模式下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需要,但是在一些特殊的环境和与众不同的创意模式下就力有不逮了。最简单的例子:光圈的孔径大小是决定景深的重要指标之一,而自动模式在默认情况下多数都是使用最大光圈进行曝光,在需要收缩光圈获得较大景深的风景创作中,自动模式下的成像往往由于光圈偏大而丧失细节和通透,给人雾蒙蒙的错觉。因此,如果想对摄影的乐趣有所发掘,钻研一下最基本的技术,手中的dc必须具备一定的手动功能。

  市场需求催生相应的产品,和几年前佳能a系列在低端市场一枝独秀不同,如今各大品牌不同价位的手动dc琳琅满目,种类繁多。今天,笔者选出了在中等价位比较有代表的七款dc推荐给读者,相对于最底端的入门产品,它们的功能和配置更加完善,而价格和便携性与旗舰dc或者dslr相比也有优势。

产品型号 性能/功能描述 市场参考价
奥林巴斯sp350 人体工学设计、全手动曝光、自带热靴接口 2600元
佳能a640 千万像素,可旋转lcd,全手动功能 2500元
佳能a710is 6倍变焦镜头、is防抖系统、全手动曝光 2100元
柯达c875 1/1.8英寸ccd,5倍变焦镜头,全手动曝光 1800元
索尼h2 12倍变焦镜头、双重防抖、全手动曝光 2350元
松下fz7 12倍变焦镜头、ois光学防抖、全手动曝光 2600元
富士e900 4倍变焦镜头,super ccd hr,自然影像技术 2650元

4610

奥林巴斯SP350(资料 评价 图片):打破佳能a系列垄断

  奥林巴斯sp300系列是完全针对佳能a600系列推出的竞争产品,在2000~3000元的价位上,提供了全面的手动功能和专业的产品性能。sp350作为这个系列规格最高的一款产品,凭借全面的功能合理的价位,独立对决了佳能a620、a640两代产品。

拒绝烧钱七款非单反热门全手动DC点评

奥林巴斯SP350:打破佳能a系列垄断

  奥林巴斯sp350采用一块1/1.78英寸的800万像素ccd,3倍光学变焦镜头焦距等效于35mm相机的38-114mm,最大光圈为f2.8-4.9。感光度范围为iso50-400,快门速度是15-1/2000秒。作为一款入门的专业dc,它具备程序曝光、光圈优先、快门优先和全手动曝光模式,同时还提供了24种场景拍摄模式。此外它还具备过去只有专业相机才拥有的定时拍摄和遥控拍摄功能,支持raw格式文件的输出,机身提供了闪光灯热靴,比其它竞争产品的外挂闪光灯设计要完善一些,方便用户日后扩充。由于造型充分考虑了人体工程学因素,硕大的握把提供了不错的操作手感。

点评:单就全面的性能和日趋合理的价位而言,奥林巴斯sp350是一款相当不错的功能型入门dc。只可惜生不逢时,面对枝繁叶茂,品牌号召力更强的佳能a系列,它的发挥空间实在是相当的有限。一款本不错的产品也只能被a系列耀眼的光芒所掩盖。同时作为一款05年上市的成熟产品,sp350已经略显老态,缺乏了高感光度防抖和面部识别对焦等等2006年开始普及的热门技术。它的搭档sp310已经被sp320取代退出市场,面对咄咄逼人的a640,sp350的升级已经迫在眉睫了。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奥林巴斯 SP350:打破佳能a系列垄断
·佳能 A640:一个神话的延续
·佳能 A710 IS:迎合潮流的防抖新宠
·柯达 C875:入门层次的高端产品
·索尼 H2:性价比出色的新一代长炮
·松下 FZ7:经典长焦家族壮丁
·富士 E900:被埋没的黑金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