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影器材评测 松下AF103配蔡司CP.2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2:02  IT168.com

  作者: 陈道道

  Nigel Cooper是一位英国摄影师,独立器材评测人,他一向认为蔡司CP.2系列镜头是数字电影领域中最好的镜头,如果你是一位资深的数字电影制作人,卡尔蔡司CP.2系列镜头绝对是你可选镜头列表中数一数二的,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他的评测结果吧。

电影器材评测松下AF103配蔡司CP.2镜头

Nigel Cooper评测过程

电影器材评测松下AF103配蔡司CP.2镜头

蔡司CP.2系列镜头

  蔡司CP.2是蔡司最新的专为数字和胶片摄像机设计的系列镜头,包括7款产品:18mm T3.6,21mm T2.9,25mm T2.9 ,28mm T2.1,35mm T2.1 ,50mm T2.1和85mm T2.1。2011年2月,又增加了卡口的种类,让镜头有了更广泛的运用,从电影胶片摄像机到数字电影摄像机甚至数码单反相机都可以使用。Nigel Cooper作为一个松下AF103摄像机的用户,只需要选择蔡司CP.2的MTF卡口镜头,不需要第三方转接环即可进行拍摄。当然,CP.2系列镜头不仅有MFT卡口,还有阿莱PL,佳能EF和尼康卡口,可以说蔡司CP.2系列镜头是唯一涵盖了诸如佳能EOS 5DMK2这样的全画幅24x36mm传感器照相机的电影镜头。

电影器材评测松下AF103配蔡司CP.2镜头

85mm T2.1镜头

  CP.2什么意思?

  简单、紧凑的定焦镜头,数字2只是蔡司区别于第一代的标志。这次主要评测的镜头有三支,28mm,50mm和85mm,它们的最大光圈都是F2.1最小光圈是F22。其实,这些镜头的参数标明的都是T光圈,而不是F光圈。

  T光圈和F光圈有什么区别?

  T值透光率是根据像平面的照度测得的,考虑了各种因素对镜头的透光率的影响,因此,只要两个镜头的T值一样,其光通量一定是一样的。F值镜头入射光孔直径取决于光阑直径,光阑是用来限制成像光束的大小和形状的装置。可见,光圈值F是计算出来的。并且,光圈值F没有考虑镜头的光学结构,镜片的材料,镜片的镀膜等对镜头透光率的影响。所以,T值比F值更科学,更精确。不过,由于镜头镀膜技术的发展,T值与F值的差异已经很小了。对一般摄影来说,F值已经可以满足需要。T值多用在对曝光要求更严格的电影摄影镜头上。

  视野变化比率  

电影器材评测松下AF103配蔡司CP.2镜头

松下AF103搭配蔡司CP.2镜头

  松下AF103在搭配CP.2镜头时会出现一些视野变化,因为蔡司CP.2系列是全画幅镜头,很早以前这些镜头都是用在相机上的,蔡司做了大量工作把这些摄影镜头变成专业电影镜头。但是,电影胶片摄像机的传感器,比上松下AF103的传感器大了约23.6%,电影胶片是22mm宽,AF103则是17.8mm宽。因此,一个蔡司CP.2的镜头安装在松下AF103机身上视野将会被轻微放大。CP.2镜头类型电影胶片机上实际焦距松下AF103上实际焦距28mm T2.128mm34.608mm50mm T2.150mm61.8mm85mm T2.185mm105.06mm

  当我们把蔡司CP.2拿到手中,会马上感觉出这是一个非常高品质的镜头,坚实的金属结构让人感觉到重量感的存在。徕卡说过一句话,如果你买了徕卡相机,并不代表你会拥有它,仅仅是你在世时占有它而已。Nigel Cooper认为这话同样适用于蔡司CP.2镜头。在机械方面,蔡司CP.2则沿袭了高精度手工制造的瑞士手表和1980年哈苏相机的水准,光圈环结合紧密却又难以置信的顺滑,显然是专为电影拍摄而设计。内部光圈由14个高精度叶片组成,保持足够的圆和对称。对图像质量而言,这意味着它将会呈现出十分自然平滑的背景虚化。至于光学器件,蔡司更是十分讲究,镜片的成色、匹配都是手工挑选,镜头后面还有一个小挡板,以帮助控制镜头的眩光。

电影器材评测松下AF103配蔡司CP.2镜头

蔡司CP.2系列114mm直径镜头

  蔡司打电话给Nigel Cooper,问他是否需要在镜头上使用英尺或米做标记。没错,蔡司已经开始为Nigel Cooper加工镜头了。使用英尺标记的镜头绝对是跟焦员的梦想,这样跟焦员就可以站在摄像机的任何一个方向上工作了。同时,蔡司CP.2系列镜头采用114mm直径,对焦工作都在镜头内部完成,镜头长度不会发生变化,因此使用遮光罩也不会受到影响。

  CP.2系列镜头图像质量

  蔡司CP.2镜头的神奇之处是从来不会有跑焦现象,也几乎没有任何颜色畸变、散色或是带色边,镜头极其精密,失真率低,分辨率高,色彩还原非常出色,锐度及图像冲击力也很强。CP.2镜头图像非常的自然,颜色是令人难以置信地具有冲击力,同时又保留了自然的审美感觉。对比度也堪称完美,分明却又光滑。这些镜头让Nigel Cooper想起了20世纪80年代的卡尔蔡司镜头和哈苏500CMS相机,感叹如今在CP.2镜头与现代数字摄像机上也能实现类似的质量和清晰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