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更强?ARM Cortex A8/A9核心性能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 05:56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韩琴
第1页:前言 背景介绍

  前言:

  移动设备的CPU更新换代的速度已经迈进了一个日新月异的阶段,去年的Cortex-A8处理器将移动芯片的工作频率带到了1GHz的时代,而今年,全新的Cortex-A9处理器则直接让手机、平板电脑这些便携式移动设备迈入了双核CPU的纪元。

  今天我们主要就是要来了解一下Cortex-A8/ Cortex-A9这两代架构的处理器有什么实质上的区别,Cortex-A9又会对移动设备的性能表现带来什么样的提升。

  当然,从纯粹的技术角度对两款处理器进行深入了解需要极为丰富的专业知识,不仅晦涩难懂,而且比较枯燥,今天我们就尽量深入浅出,用最直白的介绍和大家一起分享两款处理器的对比结果。


谁更强?ARMCortexA8/A9核心性能对比
Cortex A8核心处理器的苹果iPad

  背景介绍:

  在了解Cortex-A8/ Cortex-A9这两款架构的处理器之前,我们先来简单了解一下他们的背景。Cortex-A8/ Cortex-A9都是来自AMR公司的处理器解决方案,把Cortex-A8/ Cortex-A9这两款产品作为CPU的架构来说,更容易理解。

  也就是说,最终出现在产品中的CPU可能来自我们熟知的几个芯片大厂,比如三星、TI(德州仪器)、高通、NVIDIA、瑞芯微,但是都同属于Cortex-A8或者 Cortex-A9架构。

谁更强?ARMCortexA8/A9核心性能对比
Cortex A9核心的Amlogic主控芯片

  再来说回AMR公司。“AMR”可能对于大部分手机产品读者来说比较耳熟。这个公司总部位于英国剑桥,成立于1990年,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

  AMR公司一般不提供芯片成品,而是将技术专利授权其他厂商生产。目前,AMR公司已经向全球多家公司出售了不同型号的600多个处理器生产许可证。


第2页:Cortex-A家族
  Cortex-A家族

  ARM公司的Cortex-A系列处理器应用非常广泛,不仅可以用于手机、平板电脑及其他移动便携式设备,还可以用于数字电视、机顶盒、企业网络、打印机和服务器解决方案。这一系列的处理器具有高效低耗等特点,比较适合配置于各种移动平台。

  目前,Cortex-A系列有三款主流的解决方案:Cortex-A5、Cortex-A8、Cortex-A9。下面就让我们简单了解一下这三款架构各自具备什么特点。

  Cortex-A5:性价比最高的处理器解决方案,高性能低成本。支持双核技术。

  Cortex-A8:将移动芯片工作频率提升至1GHz的水平,支持低耗电技术,单核处理器解决方案。

  Cortex-A8是第一款基于ARMv7架构的应用处理器,使用了能够带来更高性能、功耗效率和代码密度的Thumb-2技术。它首次采用了强大的NEONTM信号处理扩展集,对H.264和MP3等媒体编解码提供加速。Cortex-A8解决方案还包括Jazelle-RCT Java加速技术,对实时(JIT)和动态调适编译(DAC)提供最优化,同时减少内存占用空间高达三倍。此外,新处理器还配置了用于安全交易和数字版权管理的TrustZone技术以及实现低功耗管理的IEM功能。


谁更强?ARMCortexA8/A9核心性能对比
Cortex-A8

  Cortex-A9:主流双核处理器架构,脱胎于上一代的Cortex-A8平台,拥有更高的计算能力和更低的功耗。目前市面上的双核处理器移动便携式产品均采用Cortex-A9解决方案。

  Cortex-A9处理器能与其他Cortex系列处理器以及广受欢迎的ARM MPCore技术兼容,因此能够很好延用包括操作系统/实时操作系统(OS/RTOS)、中间件及应用在内的丰富生态系统,从而减少采用全新处理器所需的成本。通过首次利用关键微体系架构方面的改进,Cortex-A9 处理器提供了具有高扩展性和高功耗效率的解决方案。利用动态长度、八级超标量结构、多事件管道及推断性乱序执行( Speculative out-of-order execution),它能在频率超过1GHz的设备中,在每个循环中执行多达四条指令,同时还能减少目前主流八级处理器的成本并提高效率。

谁更强?ARMCortexA8/A9核心性能对比
Cortex-A9

  了解ARM公司Cortex-A系列处理器不同产品的定位有助于我们在整体上对Cortex-A8、Cortex-A9两款处理器的性能表现有一个大概的间接认识。


第3页:硬件指标PK(一)
  Cortex-A8/Cortex-A9硬件指标PK(一)

  在大概了解了AMR公司Cortex-A系列处理器各自的市场定位以后,我们可以简单地把Cortex-A9理解为Cortex-A8的双核升级版。这样的说法可能不足以准确地反映出Cortex-A9在各方面的技术升级,但是可以让我们的对比更加直观。

  从AMR公司的官方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Cortex-A9和Cortex-A8两款处理器都具备诸如Thumb-2、Jazelle-RCT等可以实现降低功耗、节省内存占用空间的技术,但是在三个关键技术指标上,Cortex-A9架构的双核处理器要具备明显的优势。

  首先,Cortex-A9单核CPU的计算能力是要优于Cortex-A8处理器的。Cortex-A9的单独内核的CPU每MHz处理能力可以达到2.50DMIPS*,而Cortex-A8的峰值只能达到2.50DMIPS。

  (*DMIPS是用来衡量计算机芯片整数计算能力的单位。MIPS:Million Instructions executed Per Second,每秒百万条指令,用来计算同一秒内系统的处理能力,即每秒执行了多少百万条指令。D是Dhrystone的缩写,他表示了在Dhrystone这样一种测试方法下的MIPS)

  避开专业性不谈,根据上面()中对于DMIPS的介绍,我们也可以直接得出一个结论,就是DMIPS数值越大,CPU的数据处理能力越强。也就是说如果单纯用数学计算的角度来看的话,Cortex-A9双核处理器的数据处理能力已经是Cortex-A8的2.5倍了。


第4页:硬件指标PK(二)

  Cortex-A8/Cortex-A9硬件指标PK(二)

  在对比完两款处理器的整数运算能力以后,接下来我们要对Cortex-A8/ Cortex-A9浮点运算能力进行一个简单的测试。浮点运算就是实数运算,因为计算机只能存储整数,所以实数都是约数。

  在计算机的世界里,有两种办法表示实数,一种是定点,就是小数点位置是固定的,一种是浮点,就是小数点位置不固定,计算方法也比较麻烦,通常会比整数运算代价大很多。因此浮点运算能力也可以直接体现一款处理器性能是否出色。

  由于我们无法从ARM公司官方获得Cortex-A8/ Cortex-A9这两款处理器在浮点运算能力上的标准数值,因此只能采取真机测试的方法。在分别选取了一台Cortex-A8单核1GHz CPU设备一台Cortex-A9双核1GHz CPU设备之后,我们使用GLBenchmark软件对两款产品进行评分。

  GLBenchmark是一款专业测试移动设备图形处理能力的软件,其中多项测试内容中包括对CPU性能的检验。在最终的结果中我们看到,Cortex-A8设备在CPU浮点运算这一项的得分为8658分,而Cortex-A9设备的得分高达13333分,性能提升高达54%。

  综合第一部分的PK,我们可以看出,Cortex-A9并不是从Cortex-A8身上简单地将处理器核心进行叠加,而是在单核运算能力上都有很大的提升。


第5页:硬件指标PK(三)
  Cortex-A8/ Cortex-A9硬件指标PK(三)

  相信电脑DIY发烧友都比较清楚,在选择一款CPU时,不仅要参考制造工艺、处理器工作频率,还有一个需要特别留意的重要指标就是L2二级缓存。

  L2二级缓存是位于CPU与内存之间的临时存储器,它的容量比内存小但交换速度快。在缓存中的数据是内存中的一小部分,但这一小部分是短时间内CPU即将访问的,当CPU调用大量数据时,就可避开内存直接从缓存中调用,从而加快读取速度。

  L2二级缓存对CPU的性能影响很大,它的存在意义就是:节省CPU直接读取内存的时间,使CPU读取数据时基本无需等待。因此我们可以这样想,在CPU工作频率不变的基础上,增加L2二级缓存的大小可以直接影响CPU的工作效率。

  回到Cortex-A9和Cortex-A8这两款处理器上面来。先于Cortex-A9处理器问世的Cortex-A8在L2二级缓存上的表现如何呢?答案是最高可配置1MB。而进化后的Cortex-A9在这个数值上的升级则十分惊人,已经可以做到对最高8MB的二级缓存进行配置。

  在L2二级缓存上的对比已经显而易见。Cortex-A9拥有Cortex-A8八倍的潜力可以挖掘。当然,处理器二级缓存的多与少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芯片制造商对产品定位、性价比等多种因素的考虑,但是Cortex-A9处理器L2二级缓存的极限值更大,这就意味着同样都是采取顶级配置方案时,Cortex-A9在性能上的表现将会远超Cortex-A8处理器。


第6页:总结

  总结:

  单纯用数据说话可能还没有办法让大家体会到Cortex-A9在性能上有多大的提升。而由于在文章的最开始我们也说过,不管是Cortex-A8还是Cortex-A9都只是ARM公司的处理器解决方案,决定一款产品的CPU性能是否强劲还要取决于芯片制造商的设计生产工艺、二级缓存和RAM可运行存储空间的配比、设备屏幕分辨率的高低等等多种因素。

  因此,即便是选择两款Cortex-A8、Cortex-A9产品进行CPU评分测试,也无法十分精准客观地反映出Cortex-A9在性能上有多大的提升。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这样过于抽象的测试也是毫无意义的,因为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采用什么最新架构、最新技术,产品实际的使用体验更好才是硬道理,这种体验是无法用技术数据和软件测试来衡量的。

  所以在文章的最后,我们并不想用呆板的测试数据对Cortex-A8、Cortex-A9这两款处理器的性能盖棺定论,毕竟决定一款产品好坏的因素有很多,甚至包括使用者的一些主观因素。我们只是想通过对比来让大家了解到,Cortex-A9的出现确实让移动平台处理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采用A8核心的芯片主要为RK29系列,三星S5PV210方案;采用A9核心的芯片主要是AMLOGIC的AML8726-M方案。而使用这些核心的品牌包括,蓝魔、台电、酷比、itoos、智器、昂达以及艾诺等。

  和Cortex-A8相比,Cortex-A9的确更快更强,在Cortex-A9架构下,更容易涌现出众多精彩的移动设备,Cortex-A9也更容易能够将移动产品的用户体验上升一个台阶。对于使用者来说,这才是Cortex-A9和Cortex-A8相比,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