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8日 16:46  中关村在线 官方微博
作者:中关村在线 韩琴
第1页:横评背景

  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录音笔没有什么大用处,手机和MP3等产品上的录音功能就够用了,也确实如此,所以录音笔的确是个比较小众的产品线,不像人手必备的手机产品,一说大家就会想到摩托罗拉、诺基亚这些知名品牌。但是记者、学生、教师,通常都需要专业录音笔来得到高品质的录音文件。身边朋友有采访需要的时候,也经常过来让推荐好用的产品。

  参评产品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

  我们挑选了当前市场上,性价比较高的录音笔产品进行录音品质的对比测试,价格在大家可以接受的千元以内。参评产品是三浦V-18、新科V-25、新科V-30、镁光M8、AKAI V28、三星YP-VX1、联想B660等七款。

  测试准则

  将各款产品的录音品质调至最佳,譬如三星YP-VX1,就将录音品质调至UHQ模式(192kbps);将降噪、自动增益等改善音质的功能均设为开启状态;在写字楼的公共休息区,将七款参评产品打开,同时开始录音,截取相同时段录音文件的波形及能量图进行对比。以便尽量减小测试误差,让横评结果更客观公正。

  参评产品中大部分都采用内置锂电池设计,仅三星YP-VX1和联想B660采用AAA电池续航,这部分,仅是机身便携方面的差别,大家自行斟酌即可。本文只针对录音笔的外观、使用体验和录音品质,主要还是侧重录音文件的质量。


第2页:外观对比

  外观对比

  参评的七款产品,从外观来看,采用AAA电池续航的联想B660和三星YP-VX1体型略大一些,其他五款采用内置锂电设计的录音笔产品就相对比较纤巧,尤其下图最右侧的新科V-25,尤为小巧玲珑。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

  上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从左至右依次是:联想B660、AKAI V28、三浦V-18、新科V-30、镁光M8、三星YP-VX1和新科V-25。虽然看起来联想B660和三星YP-VX1机身比较大,但实际则是新科V-25、镁光M8等全金属外壳的娇小产品比较有重量感。

  外观方面,比较突出的是三浦V-18和三星YP-VX1,因为体型偏大,持握手感很舒适,而且质感很不错,另外就是最小巧的新科V-25。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三浦V-18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三浦V-18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三星YP-VX1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三星YP-VX1

  三浦V-18和三星YP-VX1两款外形略微相似,在七款参评产品中,机身都偏大,边角圆润且无损商务大气的风格,持握舒适,操控使用都很便捷。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新科V-25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新科V-25

  新科V-25是七款产品中机身最为娇小的产品,采用全金属材质外壳设计,机身质感十足,重量超过了全塑机身的大块头联系B660。而且机身按键较少,操控方便。

  剩下的四款产品中,除了联想B660是全塑机身,其他三款大小相当,均为亮面金属外壳,放在一起外观特点不是很突出。


第3页:易用性对比

  易用性对比

  易用性方面,除了机身大小、持握舒适度,就是按键设计是否直观易用、操控是否便捷,所以抛开主观断定的差异性,易用性方面就主要从按键设计是否人性化进行对比。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

  按键设计方面,都采用了一键录音的快捷设计,录音非常方便,任何界面下,都能通过录音按键,迅速进入录音功能。联想B660、新科V-30、镁光M8、三星YP-VX1和新科V-25将录音键直观地放在屏幕下方,AKAI V28和三浦V-18则将录音键放置在机身右侧边,无论左右手操控,七款产品的录音键位置都很易于触及。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左侧边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底部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录音笔产品顶部

  按键设计方面,三浦V-18按键帽较大,机身厚度适中,侧边按键同样很舒适,操控体验是参评产品中非常出色的一款。其次是三星YP-VX1,大部分按键都集中在空间充裕的机身正面,虽然按键帽看起来细小,但操控感不错。

  大部分录音笔产品的按键都集中在机身两侧边,需要熟悉各个按键的功能分配,方能熟练操控。联想B660按键虽然也设计在机身正面,而且功能标注明确,但按键过于集中,容易产生误操作。

  接口方面,内置麦克风都放置在顶部位置,便于接受音源信息,耳机插孔、麦克风接口、USB接口、扬声器等则分布在顶部或者底部,接口类设计对操控无太大影响。


第4页:录音效果

  录音效果

  在录音文件质量对比方面, 将各款产品的录音品质调至最佳,譬如三星YP-VX1,就将录音品质调至UHQ模式(192kbps);具备降噪、自动增益等改善音质功能的,均设为开启状态;最后对各款产品的最佳录音质量文件进行评比。

  录音环境是写字楼的公共休息区,略微杂吵。将七款参评产品打开并进入录音状态,集中放在靠近音源的地方,依靠各自的内置麦克风录制正常采访对话内容;最后,在电脑端通过Adobe Audition软件,截取3.5分钟时长的相同对话内容段,即避开了无法同时进入录音状态而造成的时长不一的问题;通过波形图,辅以能量图进行对比。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新科V-30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新科V-25

  首先,波形图比较独特的是新科V-30,能量滴,播放音量偏小,不过调大音量,V-30的录音文件相当清晰,无爆破问题,亦少有噪音杂音。至于为何能量相差如此之大,则是因为打开了该机的降噪功能。

  而V-25同样打开了降噪功能,但能量损失较小,偶尔有声音爆破,整体来说表现不错,声音音量较大。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AKAI V28

  AKAI V28的远距离录音表现不错,对比其他产品,可以发现即使是其他产品能量一般的部分,V28依然有不错的收录效果,能量均衡。而实际,该机也确实很适合远距离录音,录音距离在20米之内都能得到不错的录音质量,高出同类产品的一倍。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镁光M8

  镁光M8的录音质量是参评产品中最为不错的,录音文件没有爆破现象,能量均衡,音量大小适中,所得到的录音文件品质优良。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三浦

  三浦V-18的高音质录音文件为WAV格式,其他六款都仍旧是MP3格式,所以V-18的录音品质出色,即使是单声道文件,仍旧非常清晰真实,而且无声音爆破,杂音处理也比较适中,主音源信息得以很好保留。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三星YP-VX1

  三星YP-VX1同为单声道录音,注重原始音源信息的保留,所以声音音量较大,爆破略为频繁,但实际听起来录音品质还是不错的,声音爆破在一定范围内,并不是严重的噪音级别。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联想B660

  联想B660的录音表现让人意外,对音源几乎没有任何降噪、增益处理,实际听起来也是杂音较多,听感一般。


第5页:综合点评

  综合点评


7款专业数码录音笔横评
图为:七款参评数码录音笔产品

  参评的七款录音笔产品都是千元以内的中端产品,大部分售价甚至在500元以内,价格都非常实惠。作为专业数码录音笔,大部分也都能满足用户的苛刻录音需求。日常的手机、MP3等数码产品虽然具备录音功能,但手机的续航、MP3的剩余存储空间,都会严重影响录音操作,所以,经常有采访需要的朋友,还是建议购买一款500元左右的录音笔产品。

  关于本次参评的七款产品,下面单独进行简短的综合点评:

  AKAI V28:轻质金属质地外壳,镀膜面板,机身轻便;最大特点是远距离录音,高达20米的距离亦可得到不错的录音质量,录音距离是行业产品的两倍。适合大型会议室录音使用。

  三浦V-18:外观出众,金属质感优良;录音文件品质出众,降噪、增益都有不错表现;内置超大容量锂电池,具备近60个小时的电池使用时间,是同类产品录音时长的5倍以上。适合长时间会议使用,譬如两会、大型展会采访等。

  镁光M8:机身金属质感出色,手感厚重;录音品质综合表现优良。整体表现出众。

  新科V-25:机身最小;降噪出色;外放喇叭声音大。

  新科V-30:具备镭射灯翻页功能,是录音笔设计的一个创新;录音清晰,音量略小,但品质很高;适合教师及有演讲需要的用户。

  三星YP-VX1:商务气息十足,机身圆润舒适;价格稍高;录音质量优良。

  联想B660:长方体机身,黑色+小红点设计,颇有Thinkpad的商务风格;录音表现一般;价格实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