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海信要做行业引领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7:04  新浪数码[ 微博 ]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接受采访时表示,2010年经济继续回暖,无论是全球消费电子产业还是中国消费电子产业,目前都处在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未来一段时间内,LED液晶电视市场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智能电视、3D电视和互联网电视也会成为未来几年内的主要销售热点。另外,绿色、环保、低能耗型产品将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是消费电子类企业能够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海信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LED高端产品、节能环保型产品等将会成为消费电子产业内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海外战略稳步发展

  2010年海信在国内外的经营状况都比较良好,1-10月份,海信集团整体实现销售收入517亿元,其中出口销售额已超过上一年全年的海外销售总额。海信家电和通信类产品海外销售额同比增长45.55%,其中亚洲同比增长40.72%,美国地区同比增长34.55%,欧洲同比增长50.73%%,小家电同比增长224.73%。海信在海外市场的迅速增长,得益于海信早已明确的国际化发展战略。自2006年海信正式启动品牌国际化战略以来,就特别重视开拓海外市场尤其是海外自主品牌基地。目前,海信的产品已销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澳洲、埃及、南非等地建立了品牌示范基地,海信品牌已经成为当地的知名品牌。

  人民币汇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对出口型企业来说都有一定的影响,而海信一向重视稳健经营,严格控制风险,因此能够从容应对汇率变动。为积极应对人民币汇率上升,海信预先对市场风险进行预测及防范,在对外业务中,通过建立汇率风险管理小组、锁定收汇汇率;利用国内外金融机构的各种贸易融资品种,提前收回出口货款,努力平衡好进出口业务风险敞口,尽可能的降低汇率波动给企业效益带来的影响。

  引领产业绿色发展

  海信在不久前的中国Sino-CES上发布了旨在引领产业绿色发展的《海信绿色发展纲要》,力求通过积极创新研发、制造和推广节能环保产品,从“发展理念”、“产业定位”、“技术选择”、“产品设计”、“制造与工艺”、“废旧回收”以及“全员绿色行动”等方面来制造和推广节能环保产品,践行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海信的短期目标是通过技术创新主推产业高端,不断降低产品能耗和资源消耗,最大限度地减少单位产值资源的消耗;长期目标是发展海信低碳事业,通过产业升级、结构调整和新产业拓展,使海信整体产业结构更加符合绿色节能的基本要求和所追求的目标,通过创新创造生活中的绿色。

  海信变频空调、LED液晶电视、智能交通产品和光通信产品等多个产业一贯坚持这一发展理念,海信LED液晶电视可节能40%,海信Hi-smart智能电视在今年推出以来即获得“节能之星”推荐,海信在变频家电领域已经坚持14年,这些都是海信践行绿色理念的证明;而海信数字家庭、传媒网络等基于三网融合的技术和产品也无不展现了网络化对资源的节约。

  获得世界认可

  2010年1月,周厚健董事长受邀在CES展做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主题演讲,这是CES举办43年来第一次邀请中国企业家做主题演讲。谈到这次演讲,周厚健认为,这表明海信以及背后的中国消费电子行业的发展已经获得世界消费电子领域的认可,同时,这一殊荣的获得,也将海信推向了一个行业引领者的高度,在更大的世界舞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海信在世界最大的消费电子展CES上获得认可,证明了海信在技术、质量、产品预研等方面都站在了市场的前列,对于提高客户对海信及海信产品、服务的信任,开拓海外业务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对于海信再次获选“中国消费电子领先品牌Top10”,周厚健认为,这与海信一贯对技术、质量、服务的追求密不可分。经过多年的发展,海信已经在国内外建立了比较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体系。在技术方面,海信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数字多媒体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开发基地,在美国、欧洲、中国青岛、北京、顺德等地建有研发中心;在不断追求技术创新的同时,海信也严把产品质量关,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质量的产品。海信在产品质量、技术创新、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努力,为海信成就世界知名品牌奠定了基石。

  一个世界级的知名品牌,在绿色低碳产业方面应起到先锋带头作用,积极主动地调整产业机构、发展绿色产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方面贯彻绿色环保理念。海信在这方面一直从未停止努力, LED液晶电视、变频空调等的不断升级都体现了海信对这一理念的坚持。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