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书走红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 08:40  科技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洪 任海军

  如同数码相机改变了相机制造业、互联网深刻地改变了媒体传播业一样,全新的电子书,正在悄然改变人们对书籍的固有印象,引领世界进入全新的无纸读书时代。

  在7日开幕的美国拉斯韦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上,琳琅满目的各种电子书成为一大亮点。这种又被称为“E图书”或电子阅读器的展品共有23款之多,也首次组成一个单独的展区,吸引了众多媒体和业者的关注。

  书香浓郁,是传统书籍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而方便实用、容量巨大,则是电子书的最大特点。在电子书市场较为成熟的美国,以亚马逊公司推出的Kindle阅读器为例,一本普通书籍大小的电子书,可供阅读的书籍量达到1000本甚至更多。

  最初的Kindle电子书售价不菲,达到300-500美元,但爱好者依然趋之若鹜。这是因为相对于传统书籍,电子书凭借其容量大,平均每本书的售价还是比传统书籍要便宜。而且随着一系列的技术创新,电子书实现了与无线上网、触摸屏的结合,更方便了读书人的选择。对爱书人来说,掌上一台电子书,就可坐拥一个图书馆的书籍,这是何等的惬事!

  电子书由此方兴未艾。虽然亚马逊公司未公布相关的销售业绩,但根据一些调查机构的统计,仅在2009年第四季度,该公司即销售出大约150万台电子书。在圣诞节当天,其网上书店电子书的销量首次超越了传统书籍。

  电子书的魅力和商机正深刻地改变着世界书业的现状。其他图书巨头,也纷纷加大科技投入,抢占这一新兴市场。美国最大的书店连锁企业巴诺就预测说,其推出的名叫Nook的电子书在2010年可望售出600万台,电子书正成为该书店的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

  让人感到欣喜的是,在这个充满发展前景的产业,也出现了“中国创造”的身影。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中国汉王科技就展示了多款电子书。大方的设计、超薄的身材、电子书的便捷、纸质书的感觉,让许多西方业内人士都大为赞叹,并对记者坦陈:中国同类产品现在已走在了世界研发的前列。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介绍说,去年汉王在中国售出电子书近50万台,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预计今年的销量将超过200万台。刘迎建说,他“野心”很大,希望汉王不仅仅是中国市场的老大,也成为世界电子书市场的王者,让更多人感受到“中国创造”给世界带来到变化。他同时也指出,从消费电子展上的各类产品不难看出,业界各大巨头的技术都在快速更新,汉王要想实现既定目标,就必须加大创新。

  按照一些业内人士的估计,到2013年,世界电子书市场将以每年超过100%的幅度增长,届时市场规模将达到25亿美元甚至更多。

  如果说中国两千年前发明的造纸术和一千年前发明的活字印刷术,开创了世界图书业的两个新时代,那么电子书的出现则将引领世界进入“无纸书籍”新时代。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世界将迎来图书业的一次全面革新,环保便捷的无纸图书将大行其道,一些布局未来的企业将会强势崛起,成为未来市场的领军人物。在这个新科技大潮中,“中国创造”也正强势出击,它们既面临严峻的挑战,也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商机。

  (新华社美国拉斯韦加斯1月8日电)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