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王电子书 要像中餐馆一样覆盖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05:30  中关村在线
[硬盘MP4专区] [闪存MP4专区] [gps专区] [新品MP4] [MP4产品大全]

    作者:潘昊

    “汉王要像中国餐馆一样,像水一般覆盖整个欧洲市场。”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子阅读器销售商,在参展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之际,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这样描述汉王电纸书的海外发展前景。 

汉王电子书要像中餐馆一样覆盖欧洲

图为:法兰克福书展汉王产品展台

    法兰克福国际书展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图书博览会,为期5天的展会预计将实现全球出版业75%的版权贸易,“数字出版”可以说是今年法兰克福展会的绝对主题。作为此次展会的主宾国,中国在此届书展上布置有一个中国主题馆,并展现了从甲骨文、铭文、竹简、帛书等各个历史阶段共2000余件重要出版载体。

    “站在全世界的角度看,数字化出版几年前就很热。但自从电子阅读屏幕成为成熟产品,以及亚马逊和汉王等企业获得成功后,整个数字化出版产业的脉络才呼之欲出。可以说,电子书将是未来十年的一场巨大革命,它将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有幸的是,汉王科技在这场革命中跟世界几乎同步,而且冲到了最前列。如果说展会上展出的有现存最早有明确时间记载的雕版印刷品《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代表了中国这个发明印刷术的古老国家的历史,那么现在的最新成果的代表就是我们汉王的电纸书”。刘迎建这番话语确实拥有绝对的底气。据了解,汉王已经成为仅次于亚马逊、索尼的全球第三大电子阅读器生产厂商。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汉王电纸书占据国内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际市场上,在今年3月份的德国汉诺威展会上,汉王电纸书更是一举赢得3万套的大单。“我们9月的单月销量已经超过了索尼,如果能够顺利打开海外市场,预计明年就有望赶超亚马逊。”刘迎建对汉王电子书业务的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汉王电子书要像中餐馆一样覆盖欧洲

展台近照

    除了销量,在产品模型以及技术上,汉王电纸书同样具有优势。2009年汉王出品7款模型,远高于索尼的3款及亚马逊的2款。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模型,汉王全都是靠自己开发,并拥有众多专利技术。在本次书展上,汉王更展示了其全新的海外版电纸书系列产品,并分为英文、德文、葡萄牙文等多个版本,内置几千本正版外文图书。

    刘迎建认为,数字化出版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最大的改变就是阅读方式,纸质将被边缘化。“当下阅读更多的是现代人一种求知、休闲的生活方式,内容对于电子书产品固然重要,但即使一本电子书可以装下人类所有的书籍,可一般人一生中平均阅读书的数量很难超过100本,全世界的阅读都是以母语为基础的,不同国家地区的读者都有着不同的生活体验。”所以,汉王接下来业务拓展的重点,就是通过打造适合当地母语文化的服务平台,来提供给不同区域读者差异化的电子阅读体验。

    因此,刘迎建除带领汉王参展法兰克福,组建汉王在德国和法国的分公司也是此行重要任务。据刘迎建介绍,汉王拓展海外市场将采取更为灵活的营销战略,“包括注册适合该市场母语文化的本地品牌,或是与当地出版商合作推共有品牌产品,甚至可以提供裸机的OEM方式等。”据了解,目前汉王德国分公司的人员已经到位,已进入版权合作、渠道建设和市场营销阶段,而在法兰克福书展之后,刘迎建已经赶赴法国,主持筹建第二家海外分公司。而这不过是汉王海外宏伟蓝图的小开端。

    为配合拓展海外市场,与国际内容提供商洽谈国际版产品合作也是汉王的一个重要任务。在法兰克福书展期间,汉王已与全球最大的英文书籍出版商之一、美国新闻集团下属出版集团哈伯柯林斯(Harper Collins)展开全面合作,汉王斥资数百万美元购买其数千册英文电子书的使用权,并通过下载次数进行分成。

    电子阅读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链,主要包含终端产品、平台运营、版权内容、传输通道、数字化五大利益部分。相比亚马逊能够在美国建立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刘迎建认为对于中国式的无纸化阅读而言,技术并不构成问题,而且中国电子书企业在产品制造和技术环节上具有成本优势,但是在内容和通道上确实存在距离。刘迎建表示,汉王将依托自身的优势,目前的业务重心将主要集中在产品终端、网络服务平台以及内容数字化三个方面,其他环节将更多通过产业分工,与网络运营商、出版商、电信运营商等展开合作。

    作为中国电子阅读的布道者,刘迎建希望充分发挥中国制造的优势,“汉王的产品现在拥有充分的竞争力,相信将来我们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阅读市场的中国制造公司。”与此同时,为争取阅读价值链更大利益空间,汉王将进一步升级产业平台,建立“阅读解决方案”。据了解,汉王对此的发展战略分为三步,第一步是广泛采集优秀书籍,第二步是搭建易用的电子书报交易平台,第三步则是搭建整合性阅读解决方案平台。与国际出版集团的签约合作正是汉王扩充内容来源的战略之一。

    此届书展,是中国出版界参加该展会长达20年以来,首次以主宾国的身份参展,而在新的数字化领域,汉王这几年一直充当着一个先锋官的角色,发力海外,将为汉王在数字出版和电子阅读领域抢占制高点创下先机。

>话题讨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