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初级摄友: 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 07:09  IT168.com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第3页:买了单反要面对什么新问题?

  前文说过了数码单反相机比紧凑型数码相机的优点,接着我们再说说它的缺点吧。还有缺点?当然了,“双刃剑”的理论随时都能用上,单反相机有它的优点和长处,但是它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需要我们在购买之前有所了解。

致初级摄友: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3)
好镜头只有两种,昂贵的或者价格不菲的

    1.由于数码单反可使用的附件众多,由此带来的购买成本会非常高。在这里我们不用讨论人的物欲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这些高深理论,只说点现实的问题,“没钱的玩车,有钱的玩单反”这句话应该不少人都知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昂贵的金圈、红圈和绿圈——各种带圈的镜头,奢侈的手工摄影包……还有那些论坛里的器材迷……当这些不经意间的占据了你的意念,你就会发现,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了个十足的恋物癖。当然也有例外,某朋友从来不买售价超过2000元的镜头,他坚信好照片和好镜头没有必然联系,只在各种论坛和网店寻觅口碑不错的,价格合适的镜头,后来一不小心才发现,花在“寻觅”上的精力其实足以用来赚钱买一支不错的镜头了。

致初级摄友: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3)
高级的单反相机没有全自动曝光模式

    2.单反相机对拍摄技巧有更高要求。紧凑型数码相机的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往往提供各种场景模式和诸如脸部检测、防抖等各种先进的功能,几乎只差没有自动取景、按快门了。而单反相机则更多要求拍摄者的技巧,越高端的机型越是如此。你可能会发现一台数码单反相机身上“长满”了按钮,稍不注意某一个按钮没设置正确,拍出来的照片就是模糊的,或者太暗、太明亮。如果买了单反也只是放在AUTO档或者绿色模式下使用,实在是有点浪费社会资源。这其实跟汽车是一个道理,真正的好车不在于用了多少来自隆巴尔德高原森林的桃木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真皮,而是要能到达人车合一的境界,当然了,真想要贴地飞行,恐怕只学个C2的驾驶证是不够的。

致初级摄友: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3)
单反相机的保养需要特别细心

    3.单反相机的携带和保养需要注意。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听到“卡片单反”这一说法,所以绝大多数单反相机都是比较大的,携带起来肯定不如卡片机方便。如果你像笔者这样亟需经常负重锻炼身体的话,非常赞成你买单反。另一方面,单反相机可更换镜头,一些娇贵部件,容易暴露在外,所以防尘、防水都是需要时刻注意的。尤其是身处南方的朋友,还要注意镜头干燥、防霉,镜头里面长出漂亮的菌丝可不是什么好事。

致初级摄友:怎样选择第一台单反相机(3)
单反相机让你成了焦点

    4.单反相机最大的缺点差不多就这些了,如果还要补充一点,那就是,如果你是朋友圈里第一个买单反的人,你可能会因此变得忙碌起来,今天小A拍需要两张照片放在博客上,明天小C办婚礼……第一个想到的可能就是你,为什么啊,以为你“专业”呀。

本文导航:
·第1页:什么是单反相机?
·第2页:单反相机有什么好的?
·第3页:买了单反要面对什么新问题?
·第4页:我需要一台单反么?
·第5页:我该选择什么品牌?
·第6页:买单反需要注意哪些规格参数?
·第7页:那些先进的功能有多重要?
·第8页:什么样的单反更好用?
·第9页:哪些附件很有必要?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