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赢家 本土MP3/MP4厂商交锋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 09:44  IT.COM.CN

    随身听(纯音乐播放器)领域

    相对于本土市场随身看领域的焦灼与躁动,简单纯粹的随身听领域显得稳定而均衡,不过,这一领域看似不温不火,产品大多集中于低端,市场走势也较为稳定,但实际上,表面的平静下,也有一股激流在涌动。

空间受困 低端混战

    目前,采用2.4英寸QVGA分辨率、支持RM/RMVB视频功能的低端随身看产品已经来到2GB/299元价位,由于本土厂商受传统的市场思路影响,其主流的纯音乐播放器普遍集中于2GB/199元-299元价位,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谁才是赢家本土MP3/MP4厂商交锋实录(3)

台电X13,动感十足,锐气逼人

    目前,以蓝魔V3、昂达VX818为代表的上一代纯音乐播放器还有一定库存尚待消化,其市场价格在1GB/149元左右,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显然很小,而另一方面,各大品牌的新一代纯音乐播放器已经纷至沓来,并且完成了价格布局,目前来看,在纯音乐播放器领域,美国Sigmatel公司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谁才是赢家本土MP3/MP4厂商交锋实录(3)

昂达VX898,质感亮相,完美收官8系列

    在2GB/199元价位,Sigmatel 3530芯片是绝对主角,台电X13、昂达VX898、歌美M5+都采用了这款芯片,最新发布的艾诺Q7也可能采用了同类芯片,尽管这些产品采用了同样的芯片,不过,不同的设计定位还是为其增添了差异的魅力。其中,台电X13采用了运动风格的外观与7号电池供电设计,30小时的续航时间处于领先地位,而昂达VX898则强调工艺水准、SRS音效以及AEF护耳技术多方面的均衡,新兴小辈艾诺Q7和歌美M5+则加入了FM功能,更为突出实用性。

谁才是赢家本土MP3/MP4厂商交锋实录(3)

艾诺Q7,不止是音乐

    在299元价位,蓝魔V7(2GB)与驰为T2(1GB)都采用了最新的Sigmatel 3710芯片,其中,蓝魔V7采用全金属设计、续航时间保持在30小时,具备SRS HD音效,综合素质全面,而驰为T2则注重设计品质与续航能力的平衡表现,不过相对而言,其目前的性价比较低。

谁才是赢家本土MP3/MP4厂商交锋实录(3)

蓝魔V7,品质出众,表现不凡

    客观分析,纯音乐播放器的市场价格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很小,不过,由于技术换代与原材料成本的带动,价格的下滑仍旧是不可避免的趋势,虽然各大厂商都试图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但过低的价格显然不利于产品的深入拓展,对于有些厂商而言,保证眼前的利益就够了,但我们也应看到,还有少数本土厂商是有想法、有梦想的,虽然太多的束缚限制了他们的脚步,但我们不应对他们失去信心。

谁才是赢家本土MP3/MP4厂商交锋实录(3)

驰为T2,精品升级

    笔者认为,随身听领域的当务之急,是摆脱传统的思路,尝试赋予随身听、尤其是纯音乐播放器更丰富、更高尚、更出众的内涵,厂商应该重点考虑的,不是降价,而是提升素质,提升价格,尽力改变“国货无音质”的低端形象,历练“好声音、中国造”的品牌形象,如果什么都不做,这一领域的长远前景几乎一片暗淡。这一方面,国内耳机厂商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从曾经的作坊工厂,到如今初具规模、颇具影响,短短几年时间,它们的轨迹让人看到了希望。

    总评:

    为什么我们的随身看产品卖不到4GB/799元?为什么我们的纯音乐播放器卖不到2GB/399元?为什么我们的国货总被不公对待?不是因为我们没技术、没人才、没实力,也不是因为我们的消费者没购买力、不支持国货,更不是因为我们不如谁、我们输给谁。只是因为,频繁而激烈的内耗让我们沉重的梦想一次次磨灭、让我们疲惫的身躯一次次跌倒,我们的企业本来可以飞得更高,只是大家一直忙于攻击和防守,翅膀已变成坚硬的武器,早就难以支撑更高的飞翔。

    价格战,谁战胜了?吃老本,谁吃胖了?这场交锋,没有勇者,没有赢家。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但笔者认为,狭路相逢,如能让对方一分,让彼此都能走过这条狭路,到更广阔的天地去施展各自的抱负,在那片广阔天地,来一场公平竞赛,岂不是更好。

[上一页] [1] [2] [3]

本文导航:
·大时局:伺机而动、多轮攻守
·小趋势:老将出马、齐齐变“芯”
·随身听(纯音乐播放器)领域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