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历史看GPS历程 2007年导航市场简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 15:39  天极yesky
[硬盘MP4专区] [闪存MP4专区] [gps专区] [新品MP4] [gps产品大全]

  2007年对中国导航产业而言是极其重要的一年,导航仪开始大规模装进了个人汽车,为人们工作、生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GPS在手机、PC等新领域的应用也开始暂露头角。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成熟,GPS将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GPS的大规模应用,将开创一个以时间、空间服务相结合的全新商业模式。

  每一个商业机会面前,都有一个特殊的铺垫时间,GPS行业也不利外。2007年,国内外GPS产业可以用异常热闹来形容:市场份额、知识产权、并购、融资、新应用这些关键字都是2007年GPS行业的热点。

  国内市场新格局

  2007年可以说是中国导航产业的发展元年,在2007年作为导航产业核心技术的导航电子地图正日渐成熟,硬件商对地图的重视程度达到了空前。我们在这里引用某权威的市场调查数据来解读2007导航市场。

  据中国导航产业的相关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装地图的导航一共是150万部!国家测绘局地图管理司李永雄司长也在导航论坛上确认此导航地图的总产销量。 其中,以市场调查权威的分析,前装车载产量为21万台,后装车载产量为9万台,PND(Portable Navigation Devices便携式自动导航系统)为120万台占了80%的份额。

  导航电子地图总产销量方面,在11家地图厂商中,瑞图万方以29%的市场占有率名列总榜榜首。第二到第六位的,分别为四维19%,高德14%,凯立德13%,灵图10%,城际通8%,其他地图厂商瓜分了剩下的7%的份额。

  PND市场,瑞图万方以31%的市场占有率占据第一,凯立德以16%占据第二,排名第三第四的依次是灵图13%,高德12%,四维和城际通以10%并列第五名,其他地图厂商占8%。

  导航硬件整机的品牌商,以神达、好帮手、新科、城际通、多普达和Garmin排名为前6名出货厂商。

  知识产权保卫战空前激烈

  2007年中国导航产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同时也是一个多事之秋:2006年春节过后,北京长地万方科技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国内另一家电子地图厂商凯立德诉至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称后者侵犯了“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著作权;接着,另外一家同样具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企业——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同样的理由起诉凯立德及其两家经销商,四维图新甚至申请法院对被诉的三家公司实行财产保全,使凯立德及其合作伙伴一时深陷“诉讼门”。目前国内拥有甲级测绘资质的导航电子地图企业仅有11家,但规模化制作导航电子地图产品的主流企业更只有4、5家而已,其中竟然有两家主流企业以同样的理由同时起诉另一家主流企业,其精彩程度不亚于华山论剑。

  2007年9月5日,北京海淀区法院对四维图新起诉凯立德侵犯其导航电子地图著作权一案进行一审判决,判定凯立德公司败诉,并判定三被告各赔偿于四维图新。2008年2月,凯立德抄袭道道通地图数据的罪名同样被判成立。对此,业内外人士都深感欣慰,表明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已经进入了良好的阶段。相信只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一个健康、良性发展的导航产业将会为国家、社会、人民带来真正的利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回顾历史看GPS历程 2007年导航市场简述
·回顾历史看GPS历程 2007年导航市场简述(2)
·回顾历史看GPS历程 2007年导航市场简述(3)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