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松下LS70数码相机遭遇质量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0:49  信息时报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时报记者 莫争春

  日前,小陈向本报记者投诉,他12月底在广州某电脑城购买的松下数码相机LS70使用一周后发现严重的质量问题,在告知无法退换和维修的情况下,只能补差价重新购买新机。经过几天的调查,记者发现原来同批生产的松下LS70(资料 评价 图片 样张)都集体爆发了“质量门”事件,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没有得到松下公司任何处理意见。本月18日下午4时左右,不知名黑客对松下中国官方网站发起了攻击,截止发稿前,松下中国官方网站仍然处于关闭状态。至于是否是用户怨恨过度变身“黑客”给松下的警告,有待进一步调查!

  降价处理低端机

  小陈是在2007年12月27日购买了两台松下LS70,在使用一周后,他的相机出现“拍像图像呈拉丝色(油画)状”的问题。根据松下维修中心的处理意见是“换货处理”,但松下销售员小黄却善意劝解小陈,“你还是加点钱买其它型号,目前这批相机出现大批量退货,根本没办法维修。”

  据了解,松下LS70是针对一般家庭用户推出的一款低端机型,虽然定位低端,不过其配置却一点儿也不低端,它拥有720万的有效像素,拥有ISO3200的高感光度模式,并且具有光学防抖功能。自去年上市以来,这款“平民”机型就受到消费者的追捧,价格更是从去年10月份的1300元调整到12月份的888元。“这个月,我们一家店面收到LS70的返修机已经20多台,全是12月份促销期卖出去的机器” 松下销售员小黄告诉记者。这批12月份的促销机在同一时期大规模爆发同样的质量问题。是因为检验标准出错,导致质量混蒙过关;还是在生产销售过程中确实存在着不为人知的猫腻呢?难道这也是促使松下LS70价格一再“跳水”的主要原因吗?据悉,广州多家松下的代理也曾向松下公司反应过此情况,但是从12月底到现在,松下并没有针对此机型做“召回”等相关的处理意见。

  “如果此问题再累计下去,我都担心影响到松下其它型号相机的销量” 小黄忧心忡忡,却无计可施。

  同批DC爆发“质量门”

  “当场试用没问题”记者先后从多位松下LS70的用户那得到肯定答案。松下的代理商何先生也表示,数码相机除非人为损坏,一般很少在保修期一年之内出现大问题。据说,2007年松下LS70刚上市之初,就很少有用户反应此型号相机有问题。而从小陈等多位“苦主”那里,记者发现出现故障问题的这批相机,生产日期都显示着“2007年8月 1日”。那么,可以推测“问题”松下LS70出自同一批货,故障原因在经过维修人员多次检测后,都集中在主板问题上。

  对着一堆LS70 的返修相机,记者了解到广州三个松下维修中心的师傅们一直都在想办法解决问题,但是也一直得不到松下公司任何的帮助。购买此机器的用户这次是真正遭遇到“便宜没好货”的待遇,有的不但因“缺货”无法换机,还有的因过了“15天包换机期限”,连基本的维修时间也得不到保障。“全在维修期内,我们每台相机维修成本都要亏损50元左右”松下维修中心的张师傅向记者解释,“相机零件最贵就是CCD(图像处理器)和主板,这次LS70无一例外是主板出现故障造成的,按照主板进口零件单价在1300左右,另外还要到工商局那交10个税点,而松下返还给每个维修点是80元每台机,如此计算,我们还要倒贴50元才能帮用户搞定机器的质量问题。如今不仅零件缺货,估计连同一批零件都有问题,哪敢给消费者用。”旁边的王师傅搭话。

  -记者手记

  关于知名品牌的“质量门”事件,相信大家并不陌生,2007年索尼6款数码相机在浙江全面退货,富士通、NEC、HP等几个国际知名品牌的5个型号笔记本电脑被责令停止销售。为什么在短暂受冲击过后,它们基本都能找回市场?主要是我们对洋品牌的盲目崇拜,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知名品牌的扭曲营销观和危机处理方式。

  显然,在不少中国消费者眼中,世界知名品牌就是“高品质”的代名词。不过希望在一些品牌连续被暴出各种质量问题之后,人们能清楚意识到,这些舶来品并非永远是“中国制造”的楷模。当洋品牌的“遮羞布”被撕下后,也一定要接受中国法律的制裁,不能施行“特权”政策。在奥运临近之际,信任危机遭到质疑时,松下是否该勇敢地站出来面对这个“质量门”事件呢?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