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只占便宜不上当 老鸟教你挑选单反镜头(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8:08  IT168.com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镀膜和霉变

  这两种情况都是致命性的,见到一定要避开。现代镜头上的镀膜大而化之可以分成两种,一种叫增透膜,是增加光线透过率的,而另一种镀膜则是改变镜头的色彩光谱透过特性的,比如一支镜头种某一片镜片所用的光学材料虽然折射率等等指标很好,但却存在偏黄现象,那就给它镀上一层光谱遮断膜,把偏色纠正回来,而现在镀膜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帮助解决一些较为廉价的光学材料的不足指出,而不必像过去一样使用昂贵的特殊配方光学玻璃来完成,所以新的镜头一般都是在每个镜片的空气接触面上都有多层镀膜的,这也从另一方面凸显了镀膜对于镜头的重要作用,所以如果发现镜片镀膜脱落的镜头,那就可以毫不犹豫的转身离去了。

只占便宜不上当老鸟教你挑选单反镜头(3)

镀膜

  镜头发霉对于北方的朋友们来说比较少见,但在南方可是器材保管的重中之重。霉菌有很多种和类,不是专家还真说不清,但不管如何,它的外在表现大体可分为二大类:一类是“花”状的,另一类是“网”状的。“花”状的霉菌发展一般较快,一不留神,它便成片了,而“网”状的发展较慢,但破坏性极大。霉菌的生存是要有环境的,其中最大的要素是要有霉菌的“食物”。我当初对此认识不足,认为温度和湿度是主要的,其实,这是它开始产生和迅速发展的外部条件,它生存的主要“内在”条件是“食物”。这和人类的情况极为相似。一位天才被关在牢里,但只要有食物,他不会死,如把他放出来,进入到一个特定的环境中,那他的发展就不得了了。霉菌也是这样的。

只占便宜不上当老鸟教你挑选单反镜头(3)

霉变

  镜头长过霉的朋友们也许会注意到这样一点,就是同样放在一起的镜头里,也许这支长了那个没长,为什么?这一堆镜头不是在同一个环境中吗?同样的温度和湿度。难道这其中还有什么奥妙不成?当然有,那就是易生霉的镜头有“食物”,所以一有霉菌沾上,便如鱼得水,迅速发展,而不生霉的镜头没有霉菌的食物,所以即使有了霉菌,它也无法生存。看到这里,我想大家已经明白了,原来霉菌的食物主要的就是镜头的“镀膜”,当然,镜头中的空气和尘埃也会带有霉菌的“食物”,但这不是主要的,数量有限,镜头的镀膜才是霉菌长期生存的主要食物。而镜头的镀膜种类繁多,霉菌的种类也繁多,这就要看他们的“缘分”了。有的镜头镀膜可能永远不是霉菌的“食物”,所以只要这种镜头中没有空气和尘埃中带来的霉菌“食物”,这类镜头就有可能永远不会生霉。

    不过无论如何,能够用肉眼明显看出霉斑的镜头,最好还是不要选择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挑选镜头的前提:是否拆修
·特别关注:机械损伤
·镀膜和霉变
·光圈和镜片开胶
·购买的一般步骤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