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协同大势,分而合之 记协同OA产业高峰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12:20  赛迪网

  有道是“天下大势,分久必合”!

  18号,Google楼下的上岛咖啡里洋溢着圣诞的气氛,这里正在进行的是由点击发起的高峰对话,协同OA产业的领导厂商悉数到场,但有趣的是这里没有市场竞争的硝烟弥漫,而是产业融合的冤家面对面切磋交流。

  以技术驱动战略为导向的点击科技,借此机会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而以市场驱动战略为导向的用友致远和以客户驱动战略为导向的万户网络等厂商纷纷到场致贺,并现场切磋深入合作的模式,这不能不引起到场媒体的质疑:这是一场产品发布会,还是违反法律规定的产业垄断密谋会?

  带着疑问,会后记者单独采访了万户网络的副总裁王海波,并针对产业竞争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海波认为,竞合关系是趋势。随着这几年协同OA产业的快速膨胀,产业蛋糕变大的同时,协同OA厂商,如何寻找差异化定位、专注于利基市场,并逐步打造专业的能力,成为战略的首选。比方说,万户网络以客户驱动战略为导向,深入理解客户需求、并对客户需要做出积极反应,从而为客户提供贴心需要的应用价值,这种战略使得万户网络逐步在中高端领域建立起自己的优势,分享一块蛋糕。正是厂商的这种差异化的定位使得协同OA厂商之间存在了很好的互补性,比方说,点击科技的协同工具产品LAVA就成为了万户协同OA产品ezOFFICE的很好补充,从而满足了客户的全面协同的需求。

  谈及竞争,王海波认为,协同OA领域的“重复开发”现象严重,这使得稀缺的开发资源不能得到最大能量的发挥,而整合、统一规划、资源集中投放,有助于提升开发效率,形成开发的规模效应,从而降低产品成本,给客户提供质高价低的产品。因此,在竞争的基础上,部分厂商进行合作甚至合并,也将是协同OA产业的发展趋势。

  在整合的难度上,他认为,整合需要开放,标准,没有标准的联盟将会是乌合之众,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在这方面,万户一直在积极推进标准化的建设工作,并在05年就已经成为“信产部OA办公自动化软件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中国企业信息化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国电子政务标准测试和试用单位”,万户以标准为基础,敞开了胸怀与ISV们进行合作。

  在合作给客户带来的价值方面,他认为好处有三:分工合作有助于形成细分领域的品牌和标准,这将有助于客户简化采购决策流程,降低选型成本;同时基于互补和标准的合作,有助于客户“渐进信息化”战略的实施,这将很好的控制信息化的风险;还有,这种合作形成的可插拔的解决方案规划,可以让客户以低廉的成本采购到高品质的整体解决方案,避免形成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

  最后,王海波表示:一条腿的板凳站不稳,一个孙悟空取不了经,互补、合作成为协同OA厂商西天取到真经的必要条件,万户能够顺利走过这十年,正是基于“客户驱动战略”,与广泛的ISV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价值的结果。

  如此看来,18号,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协同OA产业的“冤家聚首,高峰对话”行动,再一次验证了“天下大势,分久必合”的真理普适性,也成为协同的领导厂商们加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