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古典or流行 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00:5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summer

流行和古典,这一对风格窘异的音乐形式往往是发烧友争论集中的焦点,古典音乐爱好者往往不削于接受流行音乐,同时,撇开爵士和摇滚,占了音乐欣赏主流的流行音乐爱好者也往往认为古典音乐是保守腐朽的东西。
耳机,永远站在音乐聆听的最前线,是所有音响系统中离人耳距离最近,也是唯一可以接触到耳朵的设备,与音箱一样,耳机表现的声音取向直接决定了音响系统声音的最终走向,若是耳机的声音更适合聆听古典音乐,那么整套音响系统的声音也会更适合表现古典音乐,反之亦然,所以,一个厂商在制造耳机的时候,自然而然的会受到音乐形式的限制,这种限制通常会通过地域的差别表现出来,在欧洲,由于有着深厚的古典音乐底蕴,所以诸如森海赛尔,AKG和拜亚动力等欧洲厂商的耳机自然会倾向于表达古典音乐,其外形设计也会偏向保守,而在日本和美国,由于流行文化的影响更为深刻,所以如铁三角,索尼和歌德等厂商便非常善于表现摇滚和流行,外观的设计也非常的张扬,狂放不羁。
不过,近年以来,随着MP3随身听的普及,各种音乐形式的融合以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许多欧洲厂商开始在自己的低端消费级产品线上尝试向流行音乐妥协,其中在声音表现上最有代表性的就是AKG,自从AKG在05年推出首款折叠式便携带耳机K26P之后,这个奥地利耳机生产商便在低端市场一发不可收拾,K24P,K414P,K14P,K518DJ等许多中低端型号大有放弃AKG原本声音特质的趋势,而像K501和K271这样比较经典AKG式声音开始慢慢消失在中端产品线之中。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AKG K26P

AKG的产品中声音变化最大的可以说是这款K26P,这款耳机本身的定位便是适合电子流行以及重金属音乐的随身耳机,在此之前,AKG的所有头戴耳机几乎都是针对录音棚的人声录音以及古典音乐的现场录制,K26P可以说是开了AKG随身耳机的先河,这款耳机的声音类似于一些日系和美系耳机,低音量感相当大,虽然有着还算细腻的中高音,但是由于低音过于肥大,完全盖过了中高音,使得它的解析能力大打折扣。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AKG新锐低端

同时,由于整个耳机音腔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令这款K26P的音场明显变窄,初听时,量感和弹性十足的低音绝对能够引起人的注意,对于电子乐,流行音乐的诠释也比较到位,但是长时间聆听之后却会产生压抑感,对于古典音乐更是无能为力。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AKG K66

同K26P相对的,AKG在低端另有一款入门监听级耳机——K66,这是一款个头比较大的头戴式耳机,经常被资深烧友称为没有下半身(低音)的耳机,由于K66的的低音相对松弛,所以对于节奏感比较强的摇滚,重金属音乐和电子乐非常不适应,但K66有着AKG传统的宽广声场,中高音及良好的定位能力,所以对于轻音乐,女声以及古典音乐,特别是弦乐的表现相当独到,加上半开放式的设计,令得K66即使长时间聆听也不会有太严重的疲劳感。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AKG曾经的低端典范

之所以拿这两款耳机进行对比,是因为这两款低端民用耳机在市场中都已经或正在占有巨大的消费比例,但是两者的声音取向却可以说是完全相反的,这或许表明AKG正在低端耳机上放弃自己原有的音乐性向流行文化妥协,而音乐性,正是一个厂家赋予它生产的耳机们的灵魂,失去了灵魂的AKG低端,多少令人感到有些迷茫,好在AKG在高端上还有K601和K701这两款承载“奥地利之声”的利剑,令得AKG不至于完全丧失自己的声音。

与AKG一样,另外一家世界级的耳机大厂也在从古典走向流行,这便是大名鼎鼎的森海赛尔,但不同于AKG的是,森海并没有将改变自己的声音特性作为转型的目标,而更多的注重外观设计上的创新,从06年开始,森海陆续推出了街头和运动两个系列,几款耳塞和耳机的设计感同森海原来的造型风格大相径庭,可以说是更趋向于日系风格——使用镜面材料,配色也更为大胆,与MX500和MX550等老款式相比声音并没有太过脱离森海本来的定位,但外型却要来得更为靓丽。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森海赛尔OMX70

OMX70可以被看作是OMX90的降频版,虽然定义为运动耳机,但是其声音并未像其他品牌的运动耳机那样拥有极大的音染,虽然低音量感上有些增加,但是对整副耳塞的平衡性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而且声音的解析度和乐器定位都比较到位,古典音乐中编制不大的室内乐作品也有能力表现。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OMX70独特的造型

MX500,提起这款耳塞的名字,熟悉数码的朋友几乎没有不知道的,这款耳塞虽然定位在森海的最低端产品线,但是其腔体设计和调音之成功,性价比之高,市场影响力之大,几乎无出其右者,唯一一直被烧友诟病的,只是其外观过于平凡,同索尼E888,铁三角CM3等同档耳塞相比多少显得有些不起眼。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经典的MX500

OMX70与MX500,这两款耳塞在外观上有着颠覆性的差别,但是其声音取向却相差不大,不仅如次,同AKG K26P定位相同的PX200,更高端的HD600,HD650甚至耳机皇帝大奥菲斯几乎都有着森海准确平衡的特色,森海在全线耳机保持自身声音古典性的同时将消费级耳塞外观做的更加时尚,这就是为什么时至今日,森海赛尔依然能够将耳机业界头把交椅抢在手中的原因之一。

与森海赛尔和AKG不同,索尼的声音则是典型的“日本声”,不刻意追求声音的准确和平衡,有着无与伦比的妖媚音染,也就是烧友们常说的“毒”,不过,自从索尼的EXQ1出现以后,其声音特质似乎又开始回到原来walkman时代的的风格之上,从EX90到现在沸沸扬扬的EX700,音染少了,颗粒感和平衡性得到了增强,外观上则仍然以时尚的金属质感为主。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索尼EX90,这款耳塞可以说是索尼EX系列的次旗舰级产品,其声音比起“日本声”来说,似乎更倾向于欧洲的古典派声音,同为EX系列,EX51和EX71一直都以低音肥厚而著称,EX90却有着干净的低频,中频和高频的颗粒感也处理得不错,虽然在声音密度上稍微有所欠缺,但是仍然算是对得起价钱。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索尼E888

E888,这副耳塞的经典程度绝对不亚于森海MX500,由于采用了和索尼顶级耳机R10相同的生物纤维振膜,这款耳塞在流行和女声的表现力上绝对不输同档次同价位的任何一款耳塞,但是其超重的音染及巨大的个体质量差异也招致了不少口水,如果说森海的消费耳机代表了正统的欧洲之声,那么E888则可以被认为是站在日本式声音取向的颠峰。

古典or流行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耳机的未来,何去何从......

随着随身听的普及,中低端耳机耳塞逐渐摆脱配件的束缚走向消费品的路线越来越清晰。森海,AKG和索尼,这三大耳塞界巨头在21世纪之初都开始寻找自己新的产品定位和改变方向,AKG开始向流行之声妥协,森海的改变则在外观上,索尼与AKG相反,出于将自身品牌贵族化的考虑,不得不重新回到正统、平衡的音响之上,加上铁三角,拜亚动力等仍然坚持自己路线的厂商,无论谁输谁赢,耳机业界必然会赢来一场洗牌,流行还是古典,消费级耳机的未来究竟何去何从到时候自然会有定论。

热门相机排行榜更多>> 降价排行榜 更多>> 热门手机排行 本本行情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