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元技术驱动 助音乐播放器挺进2.0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7:23  新浪科技

  2007,MP3行业竞争逐渐明朗,“回归音乐”的声音日益高涨,成为市场发展主流趋势。此时,以技术见长的MP3厂商则优势尽显,在经历、摆脱了行业低谷后,技术为他们迎来了新的市场契机,重新占据消费市场,并不断赢得消费者的关注。

  显而易见,在市场背景和消费需求双重需求下,MP3厂商必然会有更大的动作与之迎合。9月,业界两大巨头IPOD和三星同步发力,不约而同推出多款视频播放新品,此举更可象是MP3巨头之间的博弈。但细比之下,或许我们可以发现,IPOD nano3代等四款新品在改变外观的基础上,逐步向闪存介质方向发展,成本的降低使IPOD新品在价格方面自然更具优势;而三星的P2、S5、T10三款新品技术含量方面则要略胜一筹,三款新品搭载了三星全新的数字自然音效(DNSe 2.0)技术和蓝牙无线技术,提升音质的同时,将传统视频播放器的日常应用领域“无线”扩展。技术的进步,使传统音乐播放器开始引入2.0时代的轨道上。

  价格VS音质,谁是MP3的本源?

  价格和音质一直以来是MP3市场最热门的两大话题,究竟谁是MP3最为关键的本源呢?据赛迪数据调查显示,在06年至07年的中国MP3零售市场中,三星MP3是表现最为出色的国际品牌,原因有二:一是三星一贯的高品质,使其长期屹立于高端市场,这一特性也为IPOD所共有;二是三星在MP3产品明显视频化甚至PDA化的潮流之下,毅然倡导“回归音乐”,深挖音质的改善和音乐功能的增强。使三星在竞争惨烈的MP3市场得以生存。

  据三星MP3营销总监介绍,“我们一直认为,新品的价格定位需要符合时下的消费需求,但新品如何定价却并不是一款产品热销的所有。只有将产品的技术含量不断升级,为用户提供他们最需求的应用享受,再配以合理的定价,这才是产品的热销的关键。归根结底,音乐

播放器的本源还是出众的音质表现,没有出众的音乐表现力,一切无从谈起。”

  如同三星从07年开始,在新品的研发中全面贯彻了‘回归音乐,忠于音乐’的研发理念,简而言之就是三星全线的音乐播放器产品搭载了数字自然音效(DNSe)技术,使音乐更真实动听,让使用三星MP3变成一种音乐享受。本次推出的三款新品不仅全部搭载数字自然音效(DNSe)技术,更将其升级到全新的2.0版本,三星继续强化着引以为豪的技术优势,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应用享受。

  如此来看,音乐播放器产品最为重要的还是过人的音乐表现了,MP3行业在经历了容量战、设计战、价格战之后,开始将提升音质作为首要任务也顺理成章的事了。其实,除三星独有的数字自然音效(DNSe)技术外,常见的音效技术还包括BBE和SRS技术,也都可以为用户提供所需的出色音质;而国产厂商方面,目前OPPO和魅族所主导的无损MP3格式,虽然应用上仍有待优化,但也是国产厂商注重音质的信号,可以说,音质为音乐播放器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多元驱动,2.0技术成标配

  既然音质是MP3的本源,那么对其不断提升就可以看做是MP3行业和产品的升级和进步。众厂商里,提起IPOD,人们想到的是独立特行、是个性和时尚的结合、是独特的营销模式,但其技术含量并不是很明显;但说到三星,任何一个有经验的MP3用户都会联想到它那出类拔萃的音效,业界领先的LCD显示屏技术以及傲视全球的闪存和芯片业务。其耗时六载独立研发的数字自然音效(DNSe)技术如今更升级到2.0版本,为用户提供原汁原味的真实感受。不仅如此,全球领先的闪存技术,搭载视频、音频芯片,以及出色的工业设计,三星MP3可以说将整合做到了极致。甚至是IPOD大部分组件也已经完全由三星电子提供,其项背的实力可见一斑。

  就整个产品来说, MP3播放器因音频芯片、电路等因素的制约,音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固化,而音效技术则在后天弥补了固化的输出音乐效果,通过丰富的功能调解使之更符合用户的音乐习惯。当然,在除三星数字自然音效(DNSe)技术外,还有BBE音效技术和SRS音效技术,同样可以为消费者带来出色的音乐效果。但可惜的是,其他两种音效技术,并没有及时迎合市场反应而变化,反观三星,不断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技术创新,更加注重用户的消费需求,并及时做出反应。业内专家指出,只有对MP3播放器的本质根源——音质不断完善、升级,才是MP3行业发展的导向。

  谈起数字自然音效(DNSe)技术,便不得不提升级后的数字自然音效(DNSe 2.0)版本,其不仅拥有更优秀的音频解码和信号处理能力,还允许用户根据个人需求,自由改变DNSe的声场效果。此番推出的三款新品,都已将DNSe 2.0作为标准配置。据了解,iPod的四款新品尚未做音效部分的增强处理,在“回归音乐”为主线的今天,显然有些满足不了市场和消费需求的发展。

  除此之外,

蓝牙技术的使用在大大扩展MP3播放器应用领域的基础上,还将不断强化其与手机、电脑之间的关联。据三星相关人士介绍,P2和T10在完成固件升级之后,蓝牙功能将进一步完善,用户自然也会体验到更卓越、更完美的无线应用享受。

  需要说明的是,P2和T10搭载的蓝牙升级版——蓝牙一拖二(Bluetooth 2.0)技术的意义显然不仅仅是蓝牙技术的升级,它的出现更多的是将一个人的独享变成多人的音乐分享;可以说,蓝牙一拖二(Bluetooth 2.0)技术的应用将打破了传统MP3播放器应用的界限,同时支持两个蓝牙配件的一拖二技术,让观看影片、欣赏音乐变成了快乐分享。而在未来,个人音乐播放器和分享的音乐播放器会越来越模糊,一拖二技术的盛行,一个分享时代的到来。

  综上所述,音乐播放器的根源是音质,而音效技术的不断进步、蓝牙一拖二技术的引入,让音乐播放器不再是个人专有。三星MP3通过技术革新和研发,为用户提供着全新的应用享受。凭借全面升级的数字自然音效(DNSe 2.0)技术、蓝牙一拖二(Bluetooth 2.0)技术以及卓越的外观设计、丰富的人性化功能在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市场,为三星新品平添更多附加值和

竞争力。与此同时,在多元技术的驱动下,MP3开始进入全新的“2.0”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