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瞬间精彩 舞台摄影之演唱会拍摄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3:21  天极yesky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有很多看演唱会的朋友都喜欢拿数码相机拍下难忘的一刻留待日后再三回味。不过由于演唱会上的拍摄距离较远,加上灯光变化又快又密,反差非常之大,技术、器材运用、运气等都是拍出精彩照片的重要因素。

  1、ISO400至800感光度

  虽然周杰伦等歌星演唱会的观众席灯光十分暗,不过舞台上的光线又完全是两回事。在射灯的照射下,演出者的受光度可以足够在不用闪光灯的情况下拍摄。如果大家用f/4光圈的话,以ISO400-800很多时候都可提供1/125秒或以上的快门速度,足够在动作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凝固演出者的动作。

  2、使用重点测光

  相比背景来说,舞台上的演出者在射灯照射下光度就显得相当之高,主体、背景的光差非常之大。如果大家使用相机预设的平均测光,测光受到黑暗的背景影响,拍出来的主体一定会严重曝光过度。

瞬间精彩舞台摄影之演唱会拍摄技巧

使用重点测光

  大家只要用重点测光锁定演出者的光度,问题就可以得到解决。锁定曝光的方法每部机不尽相同,功能较为自动的型号,半按快门就会锁住曝光,多数没有独立的曝光锁按钮。你在正式拍摄前可先锁定曝光,重新构图后再按快门即可。

  3.对焦

  现在不少数码相机都有多点自动对焦功能,例如佳能30D的自动对焦点就有7点。虽然大家可以手动设定对焦点的位置,不过在拍摄演唱会时,大家可放心使用相机的自动选择对焦点功能。因为演唱会中演出者的光度一定是最高,相机选错对焦点的机会很微。省掉对焦的烦恼,大家就可以集中留意曝光及构图啦﹗

瞬间精彩舞台摄影之演唱会拍摄技巧

对焦

  4、注意日光白平衡

  演唱会的灯光色彩配搭是最精彩的地方之一。不过如果大家使用自动白平衡模式的话,相机会将现场的灯光泛白,拍出来的照片会面目全非。大家最好使用日光白平衡设定,照片的颜色看起来会较为原汁原味。

  5、要留意黑白服装

  虽然之前提过大家要用重点测光,不过当演出者穿起全黑或全白服装,相机的测光系统受到误导,照片就极有可能出现严重曝光失误。所以如果演出者穿全白衣服,大家就需要增加约1级至1.5级曝光(即+1.5EV);如果穿黑色衣服的话,大家就需要减少约1.5级曝光。

瞬间精彩舞台摄影之演唱会拍摄技巧

要留意黑白服装

  6、关闭闪光灯

  由于距离太远,开启闪光灯对于拍摄演唱会没有多大帮助,反而会引起会场烟雾的反光,令照片一片灰白。关上闪光灯反而拍得更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