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别访谈 投影商家谈低价投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24  IT.COM.CN
作者:小刘 

  大家可能都知道,教育领域是中国最早也是至今为止最大的投影机市场,原因一方面当然是中国近年来对教育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另一方面也因为学校有专项经费,价格因素倒并不算是购买的第一考虑要素。而相比之下,公司和个人用户如果购买投影机,价格因素则更是这类用户首先考虑的因素。因此,近期投影市场热炒的“低价投影”概念,准确来说也主要是针对商务和个人投影机,教育投影还是其次。

  之前我们推出《低价投影市场现状分析与展望》、《低价投影采购方法与注意事项》以及低价商用投影、家用投影机的导购类文章,受到了网友广泛的关注,今天我们则从一个特别的角度,通过对投影经销商的访谈,向大家如实反映商家脑海中“低价投影”的概念与我们所理解的是否相同,并由此让我们对低价投影有更进一步的认识。

  什么是低价投影机产品?经销商眼中的价投影机又是怎么定位的呢?

  笔者通过对广州百脑汇,太平洋电脑城和南方科技等等一些经销商的调查发现,一般来讲低于6000元的,甚至低于5000元的才能称得上是低价投影机。而在这些低价投影机当中,主要是以商用投影机为主的,不过在家用投影市场上也有不少的低价投影机。

低价投影机的性能

  低价投影机的总体性能是怎样的呢?有一句俗话叫做“便宜无好货”,虽然这一句话不能以点概面说明全部问题,不过却有它一定的道理。由于价格偏低,在产品的技术参数、功能性等诸多方面都要逊于一般主流产品,对于像投影机这样有相当技术特点的产品来说更是如此。

  亮度:对于低价投影机来说,一般流明度都会在2500之内,根据市场最搞流明度的低价投影机应该算得上奥图码的EP-7165,达到了2800流明,东芝TDP-S8也达到了2600流明,象低至4999元的优派PJ402D 流明度也达到了2500流明,算不错了!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如果是低价的家用投影机它的流明度往往在1500左右,也达到了家用投影机的标准!

  分辨率:低价商务投影机中目前囊括有SVGA和XGA两类分辨率的产品,但一般都是SVGA多点。比如说夏普XR-6180S ,优派PJ402D,奥图码EP708,NEC VT49+等等低价投影机都是采用了800×600的标准分辨率,这也就是为什么低价机投影画质比不上主流机的其中原因之一吧。而分辨率是XGA类的相对比较少。

  对比度:根据了解,低价投影机一般的对比度都在2000以内,比如明基MP510,联想C10,优派PJ503D都达到了2000,可以满足一般的小型会议室使用。但也有些对比度更低,甚至低于600,我想这些应该是家用投影机多点。

低价投影机的主流性能表现

  根据笔者的调查和了解,目前大多的低价商务投影机的主要功能上普及都有自动搜索信号、自动梯形校正、画面静止、黑屏、多种图像预设模式等适合商务应用的功能。接口方面,一般都有VGA、S视频端子和复合视频端子三种接口,可以实现与笔记本、DVD播放机和录像机的接驳。而低价家用投影机的接口主要是VGA、色差、S视频端子和复合视频端子四种接口。除外,这类机子也没有专业的色彩调节功能和专业的LENS SHIFT功能。

低价投影机的品牌分布及售后服务

  经过对各大数码卖场的了解,我们可以看到自从明基打出4999元的价钱后,各大厂商也相继打出了价格战,可以说低价投影机的品牌是非常多的,基本所以的品牌都有,比如富可视,优派,奥图码,NEC,夏普,爱普生,索尼等等,都有一定的机型是低价投影机的。国外的品牌是这样,国内的也有比如国内第一投影制作商联想的C10也跻身低价投影机行列。尽管他们是低价投影机,但各大品牌都一样无论是什么型号,主流和低价投影的售后服务都是一样的。比如明基的MP510同样也拥有明基2年全球保修,3年DMD芯片两点承诺,4小时备用机服务的售后服务。所以说,即使是低价投影机的售后服务也是让人放心的!

  总的来说,低价投影机虽然投影效果或者功能没有主流机那么好那么齐全,但却能较好满足市场中特定用户人群的需求。因为它们面向的对象只是入门的商务用户或者家庭用户,考虑到价钱的问题他们往往没有过多的追求,毕竟对于主流的机子一般用户还是觉得没必要浪费多余的钱的。从市场端的反应与需求情况来看,目前中国低价投影机的市场还是相当大的,并且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