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软硬结合 微软PlayFX与SRS音效漫想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9:54  IT.COM.CN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第二章:争锋——鹿死谁手? PlayFX与SRS近身肉搏

    从上个月PlayFX音效技术的发布我们不难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作为此次合作中最为积极的配合厂商之一,昂达在去年炬力与SRS合作成立联合认证实验室时就曾是推广SRS的排头兵,如今,这一略带喜新厌旧的举动不由从侧面引出了一场围绕PlayFX与SRS、微软与SRS实验室、瑞芯微与炬力之间新旧两大联盟的近身较量。

软硬结合微软PlayFX与SRS音效漫想录(2)

瑞芯+微软

    作为PlayFX音效技术的最大竞争对手,SRS(Sound Retrieval System,音响还原系统)堪称音效技术的传统霸主,它是美国SRS实验室的音响科技专利,其主要原理在于通过恢复真实的演奏环境,增强立体声像,使人从主观上感觉到声像的空间方位和分布,因为其适应了消费电子产品蓬勃增长的音乐体验需求,从而在市场竞争中占尽先机。

软硬结合微软PlayFX与SRS音效漫想录(2)

瑞芯+微软

    2006年11月,珠海炬力与SRS实验室处于各自对市场的判断与计划,合作成立联合认证实验室,组建了国内第一个产业链完整的企业体系——SRS联盟,为国内的MP3制造商提供免费的SRS HD认证服务,推广具备SRS音效的终端产品。这一合作曾让很多人看到了SRS音效走向全面普及的曙光。虽然碍于种种原因,成效不算非常显著,但相对于刚刚诞生的PlayFX音效,SRS联盟在用户认知度、市场接受度与产品渗透度三个方面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作为音效技术的先驱,SRS联盟在市场推广与厂商合作方面具有较为成熟和丰富的经验。

    截至2006年底,全球已有超过5亿件消费类产品采用了SRS的技术,其已被广泛应用于MP3、手机、电视、笔记本电脑和汽车音响等领域,其极具空间感的特殊效果已经在电影和音乐播放领域建立了出色的口碑。在MP3市场,艾利和、三星等韩国厂商都是SRS音效的忠实拥趸,由于韩国厂商细致、精妙和人性化的调音设置,韩系MP3产品很早便在全球市场建立了音质出众、音效出色的品牌形象,这也使SRS音效得到了本土市场和国内用户的广泛认可,从其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广泛的产品应用我们都能看到SRS联盟在音效领域的传统霸主的大家风范和至高地位,可以预见,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还将紧密围绕消费电子产品领域进行更大范围的普及与推广。

    反观微软与瑞芯微组建的PlayFX联盟,其诞生历程就显得颇具戏剧性,众所周知,自从瑞芯微RK26XX系列产品推出以来,相对于其耀眼夺目的视频能力,其集成的音频芯片相对较弱的音质表现便一直为人诟病,相对于去年就已支持APE音频格式、近期又推出炬力ATJ213X系列芯片的SRS联盟而言,瑞芯微很难改变其势单力薄的局面。就在如此的本土背景下,大洋彼岸的微软在旗下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和Zune播放器取得阶段性成功后,也将视角瞄准了音效专利技术领域,它试图将十年来在音频技术领域的丰富成果与独特经验转化为进军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家庭影院领域的最大利器,大手笔自然要有大背景,最初的合作伙伴当然非中国的领先厂商莫属,而这一野心恰好契合了瑞芯微提升产品音质表现的战术需要与实现企业国际突破的战略需要,双方终于找到了各自的出路,PlayFX联盟随之横空出世。

软硬结合微软PlayFX与SRS音效漫想录(2)

瑞芯三剑客

    深度分析PlayFX联盟,尽管其刚刚诞生一个月,在用户口碑、市场影响与应用规模方面显得十分稚嫩和薄弱,但是,微软作为全球IT产业的第一品牌,其对世界信息产业的发展与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和意义,对于资本雄厚的微软而言,任何IT领域都可能成为其潜在的赢利点与增长点。

软硬结合微软PlayFX与SRS音效漫想录(2)

    得益于自身掌握的HDCD专利技术以及研发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所积累的相关经验,此次微软大张旗鼓的进军音效技术领域显然非一时兴起的短线决定,其战略目的当然是为了巩固微软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地位,未来微软很可能将PlayFX音效作为其数字家庭计划的一颗重要棋子,如果真有需要,微软甚至可以直接收购相关的音效研发机构,以扩充自身在该领域的技术实力与运作经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强强联手 音效联盟雏形初现
·鹿死谁手? PlayFX与SRS近身肉搏
·合纵连横 志在致胜终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