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掌上视频轻松看 MP4视频格式详细介绍(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07  泡泡网

AVI和WMV格式介绍

  AVI:它于1992年被Microsoft公司推出,随Windows3.1一起被人们所认识和熟知。所谓“音频视频交错”,就是可以将视频和音频交织在一起进行同步播放。这种视频格式的优点是图像质量好,可以跨多个平台使用,其缺点是体积过于庞大,而且更加糟糕的是压缩标准不统一,最普遍的现象就是高版本Windows媒体播放器播放不了采用早期编码编辑的AVI格式视频,而低版本Windows媒体播放器又播放不了采用最新编码编辑的AVI格式视频,所以我们在进行一些AVI格式的视频播放时常会出现由于视频编码问题而造成的视频不能播放或即使能够播放,但存在不能调节播放进度和播放时只有声音没有图像等一些莫名其妙的问题。

掌上视频轻松看MP4视频格式详细介绍(2)

AVI格式播放效果非常清晰,但是编码不统一

  需要注意的是,MPEG-4文件只是用avi作为扩展名,是一种习惯性的沿用,这和标准的AVI是有所区别的。现在主流的MP4一般都支持DivX或Xvid编码的avi格式,但是其它很多编码的avi就不一定支持了。最后一提,格式兼容性还跟视频格式的分辨率,zhen率和比特率有关,一个支持DivX的MP4播放器,却播放不了DivX的avi,很可能跟前面的三个因素有关。

  WMV:和ASF格式一样,WMV也是微软的一种流媒体格式,英文全名为Windows Media Video。和ASF格式相比,WMV是前者的升级版本,WMV格式的体积非常小,因此很适合在网上播放和传输。在文件质量相同的情况下,WMV格式的视频文件比ASF拥有更小的体积。从WMV7开始,微软的视频方面开始脱离MPEG组织,并且与MPEG-4不兼容,成为了独立的一个编解码系统。

掌上视频轻松看MP4视频格式详细介绍(2)

WMV格式比较通用

  不过在质量上,WMV7并不占有优势,所以这个系列并没有达到微软的预期。但压缩速度比较快,加上和windows的结合紧密,所以还有一定的市场。在WMV7时代,微软在视频解码方面算是没多少作为,但WMV9时代却不一样了,WMV9不光是一个编码标准,更是一个标准平台,让微软有足够的能力挑战MPEG,ITU等标准化组织,比起之前的WMV7系列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在V9的基本版基础上,微软随着WMP10推出了Windows Media Video 9 Advanced Profile编码器,能进一步控制 WMV9 的质量。但却不兼容老版本的 WMP9,微软的战略让人有点琢磨不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人们越来越多的使用MP4来欣赏视频
·AVI和WMV格式介绍
·RMVB、FLV格式和DVDRIP文件介绍
·视频转换不再是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