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15  天极yesky
 

  保持画面简洁

  当我的孩子们还小的时候,他们最喜欢的书当中就有一本叫做《简单的图片是最好的》(Simple Pictures Are Best)。书名对于摄影成功来说是很好的箴言。减少画面中分散读者注意力和没有价值的因素,我们可以让观众同拍摄主体的距离拉得更近,进而产生互动。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画面采用了对比构图,内容很简单,但是很有效地再现了冰岛黑绿相间的沙丘的规模,这个地方是我

  最喜欢的地方之一。通过画面上方的人和车的大小,读者就会马上意识到沙丘的大小。这就是所谓的对比

  构图。此图片使用了180mm镜头,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250s、光圈值f4.5

  在当今视觉元素如此复杂的社会,我吃惊地发现很多照片都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画面中元素过多。通常,摄影师在拍摄的时候,会对于眼前发生的一切感到兴奋和激动,以至于他们忘记了相机是会记录下来焦点内所有事物的。当事后在电脑屏幕上来观看的时候,通常摄影师会说的一句话是:我没有意识到那个人(或物)也会出现在画面中。

  离拍摄主体更近一点,填满取景框,时刻记住取景器就是你的世界,因此取景框中的一切都要跟照片传递的信息相关。不要犹豫往前走一步或者往后退几步来取景。很多摄影师总是让他们的双眼来充当变焦镜头的角色,而不会主动地往前靠近拍摄对象。

  另外一个经常会被提及的规则就是,不要将被拍摄对象放在取景器的正中间。这个习惯就类似孩子学踢足球,很自然的倾向就是将球朝球门的正中间踢。摄影新手总是习惯将一切拍摄物置于取景器中央。这么拍照往往会让拍摄出来的图片看起来枯燥而无趣。

  


  下面是一些可以让你的照片画面简洁但却能引人入胜的好方法。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1994年,摄影家Rick Smolan组织了一批摄影师拍摄关于越南的纪实摄影报道,随后出版了《越南的变迁》一书。我的任务就是拍摄越南北部萨帕(Sapa)地区的一个苗族村落,这个村子临近中越边境,我从越南首都河内出发先坐10个小时的火车,然后坐了数小时的四轮军用车才达到。Sapa地区是苗族聚居区,也有部分泰国人和红瑶族人。这张照片是在一个大雨瓢泼的晚上在村子中央拍摄到的。我希望雨伞成为画面中能清楚辨认的物体,成为构图的核心。尽管这么做违背了很多常规的构图原则,诸如地平线、清晰度和焦点,我个人还是觉得这张图片算是成功的,因为它传达出了那种当时当地的感觉。此图片使用了20mm?35mm镜头,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2s、光圈值f4

  ■ 一张图片就给一个关注中心。太多的关注点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让图片变得繁杂和难以理解。

  ■ 靠得更近取景来突出主体,或者后退取景拍摄更多的背景。

  ■ 尝试更高或者更低的拍摄位置,改变拍摄角度。

  ■ 使用标线或者引导线,将观众的视线引入画面,直到跟拍摄主体离得更近。

  ■ 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画面需要什么元素。这听起来简单,实际上很多摄影师的画面都太复杂。

  ■ 像画家使用画布那样使用取景器,确保取景器中的因素都跟画面要传递的信息有关。

  打破常规构图

  现在,我们换一个角度,讨论我前面提到过的打破常规。摄影是一种艺术形式,一种主观的艺术形式。我们评价一副好作品的标准是很个人化的。我所喜欢的照片,在其他人看来可能很普通。我喜欢欣赏很多出版物刊登的照片,比如美国著名旅游杂志《康德·纳斯特旅行家》(Conde Nast Traveler)。那些没有焦点的、剪裁奇异的,或者构图奇特的图片往往也可能成功,因为它们用不同寻常的方式将读者引入画面,让人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

  这些打破常规的作品从另外一个层面来传达信息,它诉诸于感情,而不是表面肤浅地记录事物,执白地传达情感。很多摄影师都对传统的对焦和构图规则视而不见,但也拍摄出了相当精彩的作品。使用什么方法,遵循什么原则并不重要,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这张图片是否达到了你要的目的。

  


  什么让图片不同凡响?

  一张照片在很多不同的层面有它的成功之处。一张图片遵循构图原则,从构图角度来说很好,但是它或许并不成功。Bert Fox是美国《国家地理》的图片编辑,成天坐在电脑前,从头到尾地看数千张照片,决定保留哪些照片以备使用。Bert需要做出快速、直觉的判断,判断什么样的照片有用,算是成功的照片。那么,是什么让一张照片成功的呢?

  摄影最伟大的地方之一就在于它记录事实的能力。我们拍摄生活的瞬间,而这些照片会成为某个特定时刻的见证。可那是艺术吗?如果摄影只是单纯严格地记录某个瞬间,而没有任何构图或者利用特定元素传递信息的意识,那么摄影就不能被称为艺术。

  但是如果照片激发了观众的某种情绪,无论是怀旧、悲伤、愤怒,或者说是幽默,同时融合了一定的技术含量,此时的摄影才能称其为一门艺术。摄影师应该具备利用构图来创造一张至少在视觉上吸引人的照片的能力。但是,如果想将摄影作品提高到另外的高度,就需要摄影师很好地将构图、决定性瞬间,以及具有历史性的或者感人的内容融合起来。

  我们很早就被教导第一印象很重要。这个道理在摄影中也一样适用。观众最初的反映完全是基于这张图片看起来是什么样子的。读者在杂志的每张照片上停留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一秒。因此,摄影师就需要动脑筋,让拍摄出来的照片第一眼就能抓住读者,让读者停下来仔细欣赏。所以,照片要传达更深层次上的意义。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为著名旅游杂志《康德·纳斯特旅行家》(Conde Nast Traveler)拍摄冰川国家公园的划艇是一次相当棒的经历。为了带给读者不一样的视觉体验,我将相机放到依华(Ewa)相机防水罩中,然后将相机贴到水面拍摄了这张照片。此图片使用了20mm镜头,曝光组合为快门速度1/125s、光圈值f5.6

  


  如何在拍摄中运用多种构图方法

  正如我们在本章所看到的,摄影师手中有众多的工具可以用来帮助构图。

  使用广角镜头来制造一种空间感,强调画面的开阔。在我执教过的研修班,我发现很多业余的摄影师对于使用广角镜头都很犹豫,他们认为广角镜头的惟一用途就是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能捕捉到尽可能多的内容,让画面开阔。但广角镜头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是摄影包中常备的必不可少的工具。画面结构和引导线可以用来辅助加强广角镜头的效果。

  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尝试在前景中设置一些可以将拍摄主体“框”起来的内容。这样会增加画面前景和背景上的层次感,从而让画面更吸引人。

  下面这张澳大利亚悉尼的图片,就因为使用了树叶作为前景,看起来更加有意思了。在使用广角镜头的时候也配合使用引导线构图,可以吸引观众的目光跟随引导线的方向移动,有助于得到更有意思的构图。当使用广角拍摄的时候,结合画面中的道路、篱笆和建筑物的特点,例如任何垂直线或者对角线,来抓住观众的视线。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在拍摄大烟山(Great Smoky Mountains)美国国家公园的山脉的时候,我通过使用长焦镜头,山峦的重叠和峡谷中云的重叠效果被加强了。使用200mm及以上的长焦镜头,可以起到拉近距离、压缩画面的作用。使用长焦镜头就要求稳定,因为任何细微的抖动都可能让画面变得模糊。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下面这张为美国《国家地理》拍摄的福克斯河的照片,就利用了长焦镜头与生俱有的拉近作用,配合使用调色板,得到了如图的效果。画面中的一切看起来都在同一个层面。使用长焦镜头的时候,尽量保持前景简单而不杂乱,画面中有一个主要的兴趣点,其他的因素以它为中心分布。然后长焦的拉近作用会使这个主体更加突出,引起人们的注意。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美国数码摄影教程》教您摄影构图(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