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数码摄像机市场发展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3:42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张琦】 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最新调研结果显示,中国数码摄像机市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市场增速渐趋迟缓。分析认为,市场定位不明、价格刺激不够、购买渠道不畅是数码摄像机市场规模化发展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

  调查显示,虽从产品技术角度来看,数码摄像机市场更新升级很快,如存储介质从DV到DVD的升级,像素从80万到400万的升级,变焦从2、3倍到40倍的升级,但是市场增速却从初期的10%下降为5%,几乎呈现出停滞的发展状态。

  针对现阶段数码摄像机市场现状,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指出,消费电子产品需求弹性很大,其规模化发展速度与产品价格水平紧密相关,数码摄像机市场也不例外。现阶段,国内数码摄像机的平均价格水平仍然与消费者心理价格有一定差距,难以满足大众消费需求。2005年以来,多数企业都希望通过降价的手段打开不文不火的国内数码摄像机市场,但事实上,降价机型多为中、高档数码摄像机产品,其实际价格仍然动辄上万元,难以满足主流消费群体需求。

  根据中国电子商会调研结果显示,数码摄像机每年平均价格下降幅度非常小。

  除产品价格策略脱离消费需求之外,截至2007年,中国数码摄像机市场还没有一条形成规模、品类齐全的产品销售渠道,阻碍了数码摄像机市场的规模化发展。目前,国内数码摄像机产品销售主要依附于家电连锁、电脑城、品牌专卖店等数个渠道。虽然实现了销售渠道的多元化,但从各个渠道的情况来看,从数量到品牌都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这违背了销售渠道多元化的良好初衷,反而给消费者的购买带来了不便。专家陆刃波认为,渠道对于行业的经营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这一点可以借鉴彩电、手机的发展过程。

  此外,由于中国摄像机市场独特的发展历程,导致整体市场定位比较模糊。受体积、价格等因素制约,数码摄像机产品一直给人以奢侈消费品印象,普通消费者认知度较低。而延续传统照相机带来的影响,数码照相机在国内的发展顺利得多,消费者依然习惯于用静态照片记录生活点滴,对动态影像记录生活的方法还抱着观望的态度。

  调查认为,市场繁荣的最大前提是大众消费群体对产品的认知程度,平板电视快速、顺利的转型源于大众消费家庭都有CRT电视,

数码相机的快速流行源于传统相机的普及影响,而数码摄像机要在中国市场走群众路线,第一步就是要让消费者了解、接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