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DC撑爆1200万像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15:47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家用DC撑爆1200万像素
索尼Cyber-shot DSC-W200

  家用DC撑爆1200万像素

  索尼家用机首破1210万像素,今年市场重心“像素为王”

  一年前,卡西欧率先推出1000万像素家用数码相机,今年来,业界认为高像素对DC销售的拉动效应正在减弱,就在此时,数码相机的高像素纪录再次被打破,达到了惊人的1210万。

  日前,索尼宣布推出一款具备1210万像素的轻薄型家用数码相机Cyber-shot DSC-W200。就在业界关于高像素容易带来成像质量问题的质疑声不断的时候,带领数码相机向高像素发展的索尼有何办法解决高像素带来的噪点问题?答案之一是新研发的Bionz影像处理器。

  影像处理器的迅速发展,是小型DC不断挑战新像素纪录的动力之源。

  索尼欲引领高像素潮流

  索尼最近推出的DSC-W200,最引人注目的是“1210万高像素”,其他性能还包括3倍光学变焦卡尔·蔡司镜头、双重防抖、人脸优先。

  1210万像素带来了4000×3000超高画面分辨率,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冲印打印出40英寸以上的照片,或者印刷制作16开的杂志。

  作为最大CCD(感光元件)厂商,索尼在去年在1000像素、光学防抖、高感光度、人脸识别功能等新技术的热潮上都没有冲在最前面。

  这款打破家用DC的最高像素记录的相机反应索尼重新掌握市场主动的决心。

数码相机像素继续攀升的趋势再现。

  高像素易带来“噪点”?

  1210万像素DC的推出,引发小型数码相机是否应向高像素发展争议。

  持反对意见者认为,500、600万像素已满足一般用户的需求,而小型CCD的感光面积过小,高像素容易带来噪点增多、画质下降等问题;而支持者则认为高像素对提升画面清晰度、保留更多画面细节有帮助。

  “1210万像素可以满足更多用户需求,也能提供更清晰、更优秀的画质。”索尼中国数码影像产品部Cyber-shot市场科高级经理蔡明表示,针对高像素带来的画面噪点增多的问题,W200通过两种办法来解决,一方面将CCD的尺寸从以往1/1.8英寸增大到1/1.7英寸,另一方面,新的Bionz影像处理器具备由专用电路提供的“清晰原始降噪技术”,即使在高感光度下拍摄时,也可以做到降低噪点,提高画质。

  全国照相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委员吴启海表示,如果希望画质得到保证,选高像素DC还是有必要的。“高像素、高画质是数码相机发展方向,,高像素也有助于提升画面的清晰度,厂商会针对降低噪点、提升画质作出改进。”

  引发影像处理器竞赛

  “近两年,影像处理器技术发展很快,给像素进一步提升创造条件。”吴启海指出,影响数码相机画质有三大关键部件,感光元件(CCD或CMOS)、影像处理器、镜头,近两年来以影像处理器技术提升最快,令数码相机噪点问题得到改善。

  1210万像素将不但是各厂家竞逐的新高点,还会对各数码相机厂商的影像处理器提出更严格的要求。

  在其他技术渐趋同质化时,影像处理器成为厂商立足市场的关键,甚至引发厂商间的影像处理器的升级竞赛。

  本报记者 黄懿

  - 链接  

  影像处理器知识

  在DC的工作原理中,通过镜头被CCD收集的光模拟信号必须通过转换器转换为数字信号,在转换过程中,影像处理器负责调整处理影像,如提高对比度、降低影像噪点等。

  目前被公认为优秀的影像处理器分别有富士Real Photo影像处理器、佳能Digi图像处理器、索尼Bionz影像处理器等,均具备高速处理、精准曝光控制、降低噪点、高感光度、面部优先对焦等处理功能。

  索尼的Bionz影像处理器源自索尼首款数码单反a-100,以高速度见长,提供快速精确的自动对焦、自动曝光和自动白平衡,同时针对噪点处理的优化改进保证了画质。

  近两年来的新技术也被融入到处理器上,包括“人脸检测功能”和“DRO优化功能”,前者可以自动识别并跟踪在画面内最多8张面孔,针对画面中的人脸进行对焦、曝光、色彩和闪光灯等控制;后者时根据拍摄条件,对原始RAW信号进行分析,对曝光和对比度自动校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