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谁为中国DC质检隐患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 10:25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引言:2005年10月,索尼生产的数码相机因CCD存在质量问题被杭州工商局勒令下架,随后受其CCD牵连的近10家数码相机厂商对70多款产品提供免费维修;2006年7月,中消协收到累计343名消费者关于柯达LS443型数码相机的投诉,事后关于柯达LS443的售后事件一直在业界炒得沸沸扬扬;2006年10月,36位佳能SIIS用户因产品质量问题,集体状告佳能中国公司,要求佳能对问题产品进行更换或升级;2007年5月,多名奥林巴斯FE230使用用户同时投诉,称产品质量存在严重缺陷。

  PConline北京5月31日专稿[文/操刚]自索尼“CCD事件”叩响了消费者对于数码相机质检问题关注的大门之后,近两年来,此类事件的风波似乎在各大DC厂商之间从未平息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迅速被“数码科技化”的今天,该如何进行合法维权?如何能保证自己花费数千元所购买的DC产品的质检?已成为摆在消费者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中国市场每年以数百万台迅速增长的DC所隐含下来的质量危机,将同样也在考验着几大数码厂商的质量信任指数。

  奥林巴斯FE230事件:一个个案而已。

  此次事件的主角就是奥林巴斯07年初刚刚推出的一款入门级家用数码相FE230,我们可以从各大知名的IT网站的产品论坛中发现,有关于FE230的讨论帖子为数不少,而所反映的问题几乎都是相同的:白天拍的照片像蒙上了一层白雾,而夜景拍摄时十分模糊,根本就拍不到满意的照片,所谓的双重防抖更是形同虚设。

  “这款产品号称有710万像素,但在我看来,连普通的300万像素都没有达到,这款产品的确是太垃圾了。”一位陈姓用户甚至直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据透露,目前愿意证实使用FE230出问题的几名用户,都曾先生找过奥林巴斯的相关维修站点,但都被奥林巴斯的检测人员告知产品没有问题。

  在各大媒体纷纷爆出产品质量问题之后,迫于舆论压力的奥林巴斯官方终于沉不住气对媒体发出了一份声明,在该声明当中,奥林巴斯依然强硬的坚称没有发现FE230存在质量问题或质量隐患,但同时已经在和电信部门紧急沟通,设立FE230产品咨询专线,建立FE230消费者咨询的快速通道。并一再强调产品上市之前已经过相关部门的检测。

  一位长期活跃在数码论坛的资深人士向PConline透露:“其实关于FE230的质量问题,早前几个月网上就曾陆续出现并讨论过,累计到今天有这么多的用户同时在反映这样一个问题,这说明这款相机的确存有质量缺陷。”

  “奥林巴斯现在的态度跟之前的柯达、佳能是一样的,坚称没有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与相关法规的不健全是有关的,这个时候只能依靠消费者的自发组织来实现合法的权益维护,不过在这些厂商霸权主义的威慑下,消费者明显是弱势群体,论坛里面反应DC质量问题的案例远不止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几例,最后都是因为声音弱小而不了了之,相信如果不出台完善的检测规定,此类事件今后将会继续发生,奥林巴斯FE230事件,只不过是个个案而已。”该人士最后无奈的向我们陈述道。

  需求猛涨新品迭出,谁为数千万台DC的质检隐患买单?

  根据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数码相机需求量持续高速增长,2007年中国内地数码相机需求量将达800万台。这一巨大的潜力市场同样让几大DC厂商垂涎欲滴,为赢得市场的先机,都争破了脑袋在寻求着产品的个性化的发展,一些尚处于研发阶段,技术并不成熟的产品也为了拔得头踌而迅速进入了市场,堂而皇之的宣传噱头赚尽了消费者的眼光并赢得了可观的利润,但隐患的质量危机却交在了消费者的手中。

  根据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数码相机已成为既手机之后,产品投诉攀升比最快的产业之一。而随着这一产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其质量方面所埋下的隐患将会越来越多。

  一位知名DC厂商的内部人士向PConline表示:“现在各大DC厂商一般都采用自己的产品工艺标准来进行品控,诸如成像质量的好坏、白平衡高感光度与防抖的配合以及像素解析都有自己的标准,国家没有建立数码相机的标准,所以无法行成质检规格的统一规范,所以就算真有问题,厂商也不会轻易承认产品的设计缺陷。”

  一位参与过数码相机行业标准制定的专家也同样表示:“现在所谓的标准对数码厂商并没有约束力,往往检测的标准也只是一个参考值,难以起到佐证的使用,数码相机的发展虽然推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但如果数量泛滥而忽略质量,后果将不堪设想。”

  后记:曾有人笑称,数码时代的产品是有时效性的,一般的数码相机也就玩个一年半载,不知道这些DC厂商是否真的听进了这句话戏言,不过在此还是要奉劝这些不负责任的DC厂商: “玩火者,必自焚。”

    相关专题:

  奥林巴斯相机遭遇网上集体投诉

    相关报道:

    奥林巴斯发声明否认相机存故障 引用户忧虑

    奥林巴斯针对相机遭网上集体投诉的官方声明

    奥林巴斯称已关注相机投诉风波 将尽快表态

    奥林巴斯相机遭遇投诉门 用户总结七大质量缺陷

  相关博客:

    飞舟:国标缺位 就算把杭照所搬出来也没用阿

    晓蕾emb:拍出来的画面还是有点雾

    斑斑:抗议奥林巴斯愚弄中国消费者行为

    小潘:总之O记的这只机器很失水准

    风采佳人:专业产品网站上寻找到的同盟军

 欢迎参与奥林巴斯质量事件调查

-您认为此次奥林巴斯数码相机确实存在设计缺陷还是用户要求过高?

存在设计缺陷
用户要求过高
不清楚

-你会考虑购买奥林巴斯数码相机吗?


不会
很犹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