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独特的空气感 张千里看卡尔.蔡司镜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09:29  泡泡网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作者:全泽强 整理

  2007年5月26日,索尼α100讲座全国巡展第三轮在上海和北京同时拉开帷幕。在报道这次巡展的同时,我们也对上海站特邀摄影师张千里进行了一次小型采访,了解一下他对索尼α100和3支卡尔·蔡斯自动对焦镜头有何见解。

  张千里之前曾是迪派网的主编,从事了6年的专业器材评测,对各种相机可以说是非常的了解。目前他是一位自由摄影师,也是包括《摄影之友》《大众摄影》在内的多家媒体的特约评测员。

独特的空气感张千里看卡尔.蔡司镜头

  除了对相机非常了解外,他最出名的其实是他的摄影功底。他于2005年获得《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大赛的一等奖,应邀到美国国家地理的纽约总部参观访问。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做个人展出。其中不少作品被展览馆收藏。

  相信不少的朋友最想要学习的就是如何拍摄出好看的照片,怎样在各种场景下拍摄出与众不同的照片。张千里拥有丰富的旅行摄影经验,多次前往欧洲、东南亚拍摄,足迹遍及西班牙、法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希腊、捷克、尼伯尔等地。其旅游摄影作品被《时尚旅游》等多家媒体刊载。

泡泡网:您使用索尼α100已经很长时间了吧,那么您对α100印象最深的地方是哪里呢?

张千里:我觉得α100最好的功能就是防抖,因为我有很多照片都是在弱光环境下拍的,有了防抖功能后就为我拍摄带来了很大方便。有时候我只需要找到一个支撑物撑一下,就能用几分之一秒的速度完成拍摄,这是我觉得非常不错的一点。

泡泡网:那么α100的动态范围增强功能呢?很多网友都非常喜欢这个功能,那么您对这个功能怎么看,平时也在用吗?

张千里:这个怎么说呢,开了以后确实比较有效果,因为我在去年做测评的时候就已经有体会了,打开以后确实会有区别。所以现在我用索尼α100拍照片的时候,都会把这个功能打开,这样也会让照片的动态范围更大,细节更丰富一些。

独特的空气感张千里看卡尔.蔡司镜头

泡泡网:在索尼这21款镜头中,您比较喜欢哪几支镜头?

张千里:是这样的,去年α100刚出来的时候,我们在私下里就了一次比较全面的镜头测评,当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300mm F2.8G这支,虽然α100是一部面向入门用户的单反,但使用300mm F2.8G镜头的时候对焦速度还是很快的。另外还有一支是50mm微距镜头,我有很多静物照片都是使用这支镜头拍摄的,锐度相当高,色彩表现也不错,而且镜头比较小,装在机身上很轻便。

  这几支卡尔·蔡司镜头呢,成像各方面我是非常满意的,不过由于我的工作习惯,跟着两支镜头的焦距是有些冲突的,所以我并没有把它们当作工作的主力。如果将来索尼推出全画幅数码单反,那么这两支头将是我的绝对主力镜头。

泡泡网:那关于这3支卡尔·蔡司镜头,您的整体印象是什么呢

张千里:有的镜头,你一拿到手里,就能体会出它的不凡,当初我刚刚拿到这几支蔡司镜头的时候,感觉它们在手里就像神器一样。作工非常好,手感也很棒。

独特的空气感张千里看卡尔.蔡司镜头

泡泡网:那么这3支中您更喜欢哪一支?

张千里:我喜欢Planar T* 85mm F1.4 ZA这支镜头,因为135mm蛮重的,平时你没有什么任务的时候带着不是特别方便,而且装上遮光罩以后就更长了,不太好随身携带。但85mm这一支就不一样了,你看,遮光罩摘掉之后,比α100的套头还短,往包里塞也非常方便。而且它的成像、虚化都非常好,所以我很喜欢这支镜头的。

  我觉得这几支镜头的蔡司味道非常浓,很多照片,你如果换一个同焦距段的其他品牌镜头去拍,很多现场的气氛和感觉是不一样的,表现不出蔡司镜头那种感觉。你用蔡司镜头拍出来的照片,里面有一种,怎么说呢,不是用肉眼能看到的感觉,有一种很情绪化的东西在里面。

泡泡网:是不是就是日本媒体常说的“空气感”?

张千里:是的,就是类似于这样的一种感觉。

泡泡网:最后想问一下,对于想购买索尼α100的这些用户,在镜头购买方面您有什么建议吗?

张千里:其实现在索尼已经在卖的镜头群虽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但是可以选择的余地已经比较多了,应该说从超广角到超长焦都有了。我觉得用户在选择的时候还是要量力而行。一方面呢不一定说你一下子就要买卡尔·蔡斯这样的顶级镜头,可以一步一步来,毕竟大家都是从不会到会这样过来的。此外还有我建议大家可以注意一下数码单反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有可能全画幅会是一个大趋势。在选择镜头的时候,如果选择了太多的APS-C画幅的数码镜头的话,可能对于你以后的升级会产生浪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