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市场分析:中国MP4天下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09:26  人民网-市场报

  在MP3市场日趋微薄的利润刺激下,几乎所有MP3厂商都跟进了制造MP4的行列。而每年近200%的市场成长速度让很多原先行业边缘的厂商也纷纷涉足这个领域。数十乃至上百家厂商拼杀MP4市场的局面,恍若东汉末年群雄并起逐鹿中原的纷争态势。从2006年全年的市场表现看,位列MP4市场第一阵营的主力品牌主要有纽曼、爱国者、长虹ZARVA、清华紫光、OPPO等。其中纽曼、爱国者以及长虹ZARVA这三个品牌都具备各自鲜明的风格,正如赤壁鏖战时的魏、蜀、吴,各擅所长。

  长虹ZARVA,积淀中的蜀汉

  纵观2006年的业绩,长虹ZARVA在产品质量及外观设计上获得了业内和消费者的一致认可。2007年初,长虹ZARVA率先提出“质量服务110”行动,随后在业内对MP4产品尚无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又先于行业提出“无故障运营10000小时”的产品保障。

  长虹ZARVA以魔影MV203为代表的MP4系列产品在去年连续获得了各项大奖,包括“2006风尚中国卓越设计大奖” 中的最佳创意奖、2006年中国数字产品工业设计“奥斯卡”功能设计等大奖。长虹ZARVA的设计团队更是摘取了年度设计团队大奖。从这些奖项中可以看出,长虹ZARVA在产品外形设计方面异军突起,表现出众,通过工业设计层面的突出优势取得了和强敌对话的资本。

  2007年长虹ZARVA从品牌区分定位的角度上,最新推出了“乐无限、心精彩”的新娱乐品牌主张,将受众的娱乐生活同长虹ZARVA的产品更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个举措不但巧妙的避开数码行业的价格纷争,并首开先河地将数码类产品之争提升至倡导随身娱乐提高精神生活品质的高度,必将导致三国市场强者之位的重新洗牌。

  纽曼,曹魏百万雄师

  纽曼凭借低价加时尚外观的策略,准确切入数码产品市场。让消费者不仅知道纽曼是MP4

播放器中的名牌,而且还树立了高性价比形象。在
梦想中国
最火热的时期,纽曼还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梦想中国纪念版的MP4产品,进一步深度挖掘了娱乐行销。在纯粹的娱乐包装下如何稳固根基,继续占据前三的位置,是目前纽曼正在解决的问题。

  爱国者,东吴贵族策略

  爱国者在MP4的策略上偏向于高端市场。虽然爱国者产品线完整覆盖了高中低端,但是从产品设计以及市场宣传上,爱国者的精力主要还是落在了高端产品上,产品追求技术指标和稳重外观,主要目标用户定位在收入较高的白领阶层,特别是商务人士。从市场中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爱国者主力MP4机型的平均价格始终在1500元以上,与

苹果、爱可视同处于高端阵营。这和纽曼走低价时尚路线的策略完全相反。

  2007年硝烟弥漫的MP4数码娱乐市场究竟孰能称雄,只能拭目以待。

  (周阳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