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记录中的彩色反转片制作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5:25  天极yesky
陈仲元 

影像记录中的彩色反转片制作全过程     

      在上个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彩色反转片于发达国家之中是非常普及的影像记录材料,据说那个时候很多国外的人家中都有一架幻灯机摆放在客厅里。等到我们国家大城市里面的的摄影爱好者大量地使用反转片进行拍摄,已经比人家晚了十几年的时间。在十几年前大家不能多用彩色反转片有着很多的原因,一是反转片的价格当时还是比较昂贵;二是能够规范冲洗彩色反转片的地方还很少,还有就是不容易用彩色反转底片制作出照片。现在的情况不同了,前面所述的种种不便如今都已经变得非常方便了!根据我的了解,像北京、上海,以及广东等地区所销售的彩色负片近年来都有所减少,相反彩色反转片的销量则一直比较地平稳。

  彩色反转片使用起来确实是很方便,比起彩色负片的冲洗、扩印,拍摄一卷彩色反转片的价格并不是太贵,况且彩色反转片在冲洗之后就可以看到实际的拍摄结果,即便是扩印照片,我们的手中也都有了一个非常可靠的“影像根据”。虽然我们晚用了十几年的彩色反转片,但是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都是最为优秀的反转片产品;虽然现在记录影像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是使用彩色反转片拍摄照片的感受仍然是极其独特的。近来常有摄影朋友与我讨论彩色反转片的各种问题,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点:

  第一 怎样选择彩色反转片

  彩色反转片在传统的意义上是一次性生成影像的感光材料,胶片本身的特性以及前期的影像控制(拍摄)就决定了最终的影像结果,要不是有了数码扫描的技术,后期的影像修整是不容易做到的事情,所以我们就得以见到很多具有不同特点的彩色反转胶片了。我们应该怎样去选择不同的反转片呢?这对于多用彩色反转片拍摄的资深摄影家那是不在话下的事情,拍摄什么样题材的作品,自然就会想到使用哪一种型号的彩色反转片。但是这对于刚刚接触反转片拍摄的爱好者而言,就肯定是一个不小的难题了。为了跟大家讨论反转片的问题,我去店里买来了柯达的两种型号彩色反转片,一个是E100G,另一个是E100VS,因为这两种胶卷大概是多数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常用的材料。我将两种120彩色反转片分别装在两个胶卷后背里,使用一台哈苏照相机在相同的条件之下做拍摄的实验,为的是希望看到它们各自的特别效果。

  在标准色温布朗闪光灯的照射之下,依据同样的曝光数据,而且将拍摄完毕的两种胶卷同时进行冲洗,所得到的不同效果一看便知:E100VS的色彩饱和度较E100G要高出不少,偏暖的色调正好适合于粉色玫瑰花的拍摄。而使用E100G拍摄的玫瑰则显得色彩淡雅了许多,但是这倒与我在日光下肉眼所见的色彩相符合。好了,如果单为拍摄一幅玫瑰花束的照片,我个人愿意选择柯达E100VS,但是假定我希望所拍摄的景物色彩得以真实地还原的话,使用柯达E100G应当是我的意愿。我请摄影师为我拍摄了几幅照片,我更满意E100G胶片对于我自己肤色的还原效果,因为E100VS这时略有偏黄的倾向。其实很多年来我都在使用柯达E100VS拍摄风景照片,因为色彩略微浓艳一点会使得照片的反差大一些,而这一类照片又多以此法赢得观众。但我的一些职业摄影师朋友则更多地使用柯达E100G进行工作,他们的理由是必须要设法取得更加真实的色彩效果,而柯达E100G的颗粒度又是十分细腻的。所谓胶片各有不同(彩色反转片尤其如此),各有各的用途。如果各位当中有初次接触彩色反转片的朋友,一定要试用多种反转片拍摄照片,认识到了不同反转片的各自特性,也就积累了反转片的使用经验,这件事非得您亲自感受才行。

  第二 如何冲洗彩色反转片

  我们能够见到的绝大多数彩色反转片都使用柯达的E-6工艺冲洗,自己动手冲洗很是麻烦,专业的冲印公司一般都会有严格的操作程序,但不同店家之间可能也会有一些不大的差别。有经验的朋友都会选择一家公司冲洗自己的反转底片,长期合作,互相之间会知道对方的需求。冲洗彩色反转片就像进饭馆,哪家人多我去哪家,店家冲洗的数量越多品质就相对会更加稳定。

  第三 怎样观赏反转底片

  如果您用反转底片直接观赏作品,那当然还是用幻灯机更好,但幻灯机也有优劣之分,亮度高且散热好是第一要务,高热量烤着反转底片可不是什么好事情。挑选反转底片所用的观片灯箱也有讲究,灯箱的色温一定得符合要求,否则您就永远也看不到正确的色彩。另外您观片使用的放大镜也得上点儿讲究,倍率不一定太高,但品质一定要好,放大镜再昂贵,也比不上我们的作品更值钱,尽管我的照片没有多少人乐意看!

  第四 怎样保存反转底片

  135和120的反转底片应该装在幻灯片框里面,然后再分类插装在塑料片夹中保存。再大的反转底片可以装在无酸的底片袋中,分类保存。保存反转底片的环境要相对干燥,但是一定要尽量避光防尘。像柯达E100系列的这一类反转底片,使用一般的保存方法至少十几年都不会有明显的褪色。

  反转片是一个好东西,相对于现今高品质的数码摄影方式,彩色反转片仍然是一种极高品质的廉价影像记录材料。

影像记录中的彩色反转片制作全过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