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于便携式多媒体 SoC视频处理方案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24 中关村在线

  视频协处理器——多标准视频引擎

  视频协处理器以可编程的方式支持不同的视频标准,通常执行解码和编码处理。基于视频协处理器的架构规模通常比基于硬件加速器的规模要大(40~50万门用于视频协处理器)。但是,视频协处理器在支持多视频标准时有较大的应变能力。

  对于视频协处理器来说,基本上有以下两种不同的模型:

  1. 混合模型。由专用的CPU和附加的硬件模块一起构成视频协处理器,实现视频加速功能;

  2. 专用视频核。一种多标准视频引擎。该方案比混合模型效率高,不过视频核(与前种模型不同)没有任何CPU的功能,因而只能进行视频处理。

  图2是面向SoC的一个推荐架构,它包括一个执行编解码功能的视频处理器、一个用于音视频处理的DSP引擎和一个实现音视频间同步以及其它常见任务和系统任务的CPU。

用于便携式多媒体SoC视频处理方案分析(3)

图2:采用视频协处理器的系统架构示意图。

  采用视频协处理器的主要优点为:

  1. 支持多标准。支持多种视频编解码格式而无需硬件扩展;

  2. 可升级性。同一平台可支持不同的分辨率和帧率;

  3. 规模。该方案的规模通常位于硬件加速和专用处理器之间;

  4. 缺陷修复。与硬件加速器不一样,该方案可以通过软件升级来隔离缺陷(不需要重新流片)。

  但是,该方案也存在如下缺点:

  1. 无语音处理能力。该方案专门用于视频处理,不包括音频处理和音视频同步的硬件支持(例如TDM端口、面向音频的操作等);

  2. 存储器专用。视频协处理器所用的存储器不能够用于SoC中除视频处理以外的其它任何操作;

  3. 编程复杂。采用混合模型的系统包括两个CPU(不一定是同一类型),因而带来了为使它们一起工作而如何编程的问题(整合、数据流以及通讯协议等);

  4. 只能处理视频。视频协处理器不能执行SoC中的其它任何任务;

  5. 不支持未来的视频标准。视频协处理器是为特定的视频标准而设计的,新标准需要额外的视频资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硬件加速
·视频协处理器
·通用处理器
·DSP卸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