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速度的王者 佳能 1D Mark III详尽分析(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10:08 中关村在线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追赶400D 功能不能少

  相信很多人看到上面这个小标题,肯定会疑问顶级1D系列会和入门的400D扯上什么关系。其实400D虽然在低端,但很多特性在EOS系统中都是首次应用,佳能公司也是在把一些新的概念从低端引入到整个产品线中,有点投石问路的意思,其中CMOS自动除尘就是一个。

速度的王者佳能1DMarkIII详尽分析(4)

CMOS前的光学低通滤镜、红外保护滤镜和超声波振动装置

  400D的自动除尘功能大家已经很熟悉了,被佳能称为“EOS整合式除尘系统”,其中会同时在机身和软件中进行双重的除尘作用。此次1D Mark III也在APC-H画幅的CMOS传感器上用到了这个新技术。

速度的王者佳能1DMarkIII详尽分析(4)

EOS整合式除尘系统

  1D Mark III的EOS整合式除尘系统中,CMOS前有三层光学低通滤镜和红外保护滤镜,而影响画质的灰尘则附着在感应器组件最外层的红外保护滤镜上。佳能在红外保护滤镜上安装了两片压电元件,压电元件产生超声波振动,震落附着在上面的灰尘,同时红外保护滤镜周围的粘性材料会收集落下的灰尘,而边缘采用的密封材料将进一步防止灰尘重新附着到滤镜上,这就是感应器自清洁单元的工作过程。相机默认在开机和关机时感应器自清洁单元自动启动,开机状态下也可以通过菜单设置手动启动此功能。

速度的王者佳能1DMarkIII详尽分析(4)

软件除尘

  在软件方面,相机通过检测灰尘大小及位置等除尘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添加到此后拍摄的照片数据中,使用随机软件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的除尘功能,可以有效减少灰尘对画质的影响;当然如果有些灰尘实在难以去除,依然可以打开反光板和快门卷帘进行手工清理。

操控的简便化

  1D Mark III新增加了自动对焦启动(AF-ON)按钮,它位于机背上部右手拇指可以轻松触及的位置,按下此按钮即可进行自动对焦。

速度的王者佳能1DMarkIII详尽分析(4)

AF-ON

  而1D Mark III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变化是取消了“SELECT”选择键。以前用过1D及1Ds的读者都知道,佳能为了防止用户误操作,特意设计了“SELECT”选择键,很多操作都需要同时按住“SELECT”选择键和相应的功能键来实现,保证了操作的安全性。此功能用户反应也是褒贬不一,大多数用户会觉得这个“SELECT”选择键有点多余;当然,很多时候防止误操作也是很有必要的。

速度的王者佳能1DMarkIII详尽分析(4)

“SELECT”选择键

  此次1D Mark III为了能够容纳一个3英寸的LCD,把很多以前分布在机身背部左边的按键都分散了,估计也是出于“无处可放”的问题才把“SELECT”选择键给取消了。

  “SELECT”选择键没了,佳能却给1D Mark III装上了EOS 20D/30D上的8方向摇杆,为的也是方便大家操作。

  看来,以前以专业、复杂著称的顶级相机,也开始放下架子,做出一些有利于用户便捷操作的设计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佳能小麦穗来了
·让1V-HS用户没有遗憾的连拍
·Live View取景赶潮流
·追赶400D 功能不能少
·高性能19点精确对焦
·HiLight Tone Priority高光优先
·一些微小的变化
·官方样片仔细看
·小麦穗前景分析
·总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