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来势汹汹 近期发布六款新品数码相机点评(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8:21 Pchome电脑之家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TZ系列 即是“TRAVELZOOM”之意

    所谓TZ系列,即是“TRAVELZOOM”之意,也就是专门为旅行所设计的大变焦数码相机。它不但同样拥有惊人的十倍光学变焦镜头,同时还能拥有相对小巧轻薄的机身,这似乎也是目前最受欢迎的数码相机设计。与单位数字的FZ8不同,松下TZ系列的产品定位显然要更高一些,全金属的机身外壳和更复杂的电路设计也表明本机不但适用于入门用户或摄影初学者,同时也能够为高级用户或者注重产品品质的用户所喜爱。

来势汹汹近期发布六款新品数码相机点评(4)

松下TZ3(资料 评价 图片 样张)

    和TZ1一样,全新的松下TZ2/松下TZ3(资料 评价 图片 样张)两款产品同样采用古怪的外变焦+机身内潜望镜设计。这种革命性的偏转90度光路设计能够有效的缩短机身厚度(主要是镜头部分),但是也对相机设计和制造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尽管我们并不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光路设计的机身剖面结构,但是其出色的创意和高精度的机身设计制造工艺依旧叫我们赞叹不已。

    相对前作TZ1,两款新机的改进主要在镜头上。首先,我们注意到TZ2/TZ3拥有了28毫米广角镜头,整体焦段从TZ1的35-350MM更改到如今更加实用的28-280毫米!这个焦段对于一款定位于旅行摄影的相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尤其是28毫米广角的出现让我们的风景拍摄变得更加容易。尽管这个镜头的最大光圈从F2.8降低到F3.3,但是我们觉得这个牺牲相对于镜头广角的进步还是完全值得的!

来势汹汹近期发布六款新品数码相机点评(4)

    其次,一直有用户抱怨TZ1的手动装卸镜头设计非常麻烦,常常会出现忘记拿下镜头盖而强行开机的情况出现。现在好了,TZ2/TZ3这两款相机都采用了更加方便的自动镜头盖,用户从此无需考虑开关镜头盖的问题,只需拿起相机打开电源就能够轻松拍摄了。

    松下TZ2(资料 评价 图片 样张)/TZ3的另外一个改进则是机背上的LCD屏幕了。首先是面积,原本就已经非常不错的2.5英寸面积LCD被升级到庞大的3英寸,同时象素也从以往的20万小升一把达到23万。如此巨大的LCD屏幕安置在相对小巧的TZ2/TZ3机身上叫人乍看之下有些不习惯。但是很快,我们就喜欢上了三寸大屏回放照片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巨大魅力——更大更清晰更锐利更显然的屏幕显然是大家喜闻乐见的。

    从机顶上来看,本机机顶设计与其他LUMIX相机并没有甚么大的差异,不过我们在按下O.I.S防震模式开关时有了新的发现。

    在TZ的新机上,我们发现防震除了模式1和模式2以外,还有多了一个DEMO演示模式。进入以后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菜单。其中上面的黄色波动条是用来显示相机抖动情况的,条越长则说明手震幅度越大;下面的蓝色波动条居然是显示被拍摄物体的移动情况的!蓝色条越长则说明被拍摄物体移动速度越快,反之则说明被拍摄物体静止不动。

    这个功能实际是为了展示松下LUMIX相机智能ISO系统的“被拍摄运动模式监测”特性。同样开启了智能ISO系统,对于静止的被拍摄物体,相机可能会选用较低的ISO100-200来拍摄画面以确保纯净度;如果拍摄物体是运动的,相机则会自动采用比较高的ISO400甚至8O0来提升快门速度,确保抓拍物体清晰。

    从用户自己手动感光度,到相机根据被拍摄物体的运动形态来自己选择感光度,松下的智能ISO调节系统的确是真的拥有了“智能”!

   本机的其他部件并没有甚么太大变化,手上相机的机身依旧是工程样机,电池与前作相同。一次充电,拍摄200-300张照片问题不大。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一般只要携带一块电池就能满足全天旅行拍摄的需求了。

    对于TZ2/TZ3来说,还有一项非常重大的改进是位于机身内部的。我们过去使用LUMIX或者其他品牌消费级别数码相机时如果想要选用3:2或者16:9宽画幅的话,不得不采用将画面上下两边切除的方式来获得宽幅照片。这样的做法不但损失了象素,对于画面广角也也所损失。松下为此特地开发了LX1/LX2这样采用16:9 CCD的产品,但是如果要用这样的相机来拍摄4:3照片,象素也有很大损失。

    全新的TZ2/TZ3采用了一块更大尺寸的CCD以解决画幅改变时的象素、广角损失问题。实际上,7百万有效象素的TZ3采用的是一块1/2.35英寸8百万象素CCD,这冗余的CCD面积和象素就是用来应对画幅的改变。正如上图中显示的,无论采用4:3还是3:2画幅,TZ3始终能够拥有7百万的有效象素输出,即使在16:9模式下依然有6百万象素的输出,大大减少了象素损失。同时,无论采用哪种画幅,相机都能保持完全应用到28毫米的广角取景,这种象素冗余设计实在是一项非常非常实用和出色的设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抢先定购最新机会 索尼W55
·难得一见P系列后续 尼康 P5000
·小巧身材终现大味道 富士 S5700
·TZ系列 即是“TRAVELZOOM”之意
·18X的魅力从这里开始 奥巴SP550
·极至消费级三防DC 奥巴u770SW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