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紫海战略+“金三角”撬动世界天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23:48 天极yesky
AFE 
近日,海尔300万高端洗衣机产能基地正式于重庆投入使用,至此,海尔洗衣机整体产能将达到1300万,其中高端产能达到了500万,成为全球高端洗衣机生产量最多的企业。海尔洗衣机重庆基地的开工投产,也在预示着中国家电产业布局开始放眼到全国。
金三角  稳固构架世界洗衣机格局
重庆到底有什么值得家电企业如此疯狂的奔涌而至?
翻阅地图不难发现,重庆地处中国的心脏位置,背靠天然粮仓四川,北牵陕西,西控川藏,南引黔滇,重庆正好一肩挑四方,另有长江黄金水道贯穿。可谓水陆空处处发达,是产品周转的重要枢纽。
青藏铁路的开通,不但把新的经济模式带入了西部,更开发了西部地区富裕人民的消费观念。西部地区的隐性消费需求被迅速的挖掘。这也正是各家电企业在重庆建基地的原因之一。
以往,海尔洗衣机的生产基地都在东部的一条直线上,被称为“三点一线”的产业布局:青岛、合肥、顺德。这一布局明显偏重于东南方。而重庆地处中国中部,生产的高端产品不仅能够销往国内各地,解决西部迅速膨胀的消费需求。此外,以青岛、顺德两点一线为弓,重庆引弦拉弓,能够箭射欧美。因此以重庆为点、青岛、合肥、顺德为一条直线形成的金三角,实施棋走高端的战略,更有利于中国洗衣机辐射全球市场。
紫海战略  世界霸主的奠基石
正当“蓝海战略”的思维鼓动着中国企业利用高端技术向前发展时,业内人士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紫海战略”。 “紫海战略”是以挖掘并满足消费者尚未被外化的潜在需求为目标,使顾客在每次消费过程中获得身心交融的体验,生产出品质高档、市场广阔的产品来,赢得消费者忠诚。
面对中国家电如何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的问题,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2007年1月5日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上说:家电产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利润率仅在2%-3%之间, 已经像刀片一样薄了。根据信息产业部数据,1-2月份,中国家电行业销售收入增速仅为3.8%,利润为负的6.8%,与全行业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面对这一问题,张瑞敏表示,创国际品牌的唯一途径就是实现高增值下高增长。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紫海战略则是实现“高增值下高增长”的必要手段。
22年来,海尔品牌一直是创新的代表,一直以来,海尔都是离消费者最近的品牌。重庆产能基地的规划重点着眼于高端产品,如阳光丽人洗干一体机、不用洗衣粉等这些首先达到消费者隐性需求的产品。
紫海战略+“金三角” 撬动世界天平
随着海尔集团的发展,海尔提出了“国门之内无名牌 ,冲出国门创名牌”的战略思想。集团的奋斗目标是跨入世界 500强企业行列 ,使海尔品牌成为世界名牌。而海尔洗衣机则表示将在三年内达到全球第一的位置。
在采访中,业内人士指出,海尔在实现了品牌走出去、产品走出去以后,金三角的产业布局与紫海战略的融合,实现了品牌、产品和产业布局的优化组合,开始更加成熟的运做全球市场。这标志着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市场进入稳步向前的阶段,并将撬动世界洗衣机行业的高端天平向中国偏移。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