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炮轰E家佳7项国标 数字家庭标准起口水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4:35 天极yesky
张颖 

  天极Chinabyte1月31日消息(张颖)“信产部只给E家佳批下来一个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7项国家标准之说纯属偷换概念”。针对近日以海尔为首的E家佳联盟宣称成员已拥有7项国家标准、成员达250多家的报道,今天,闪联方面首次做出回应,并称参与企业多寡与产业联盟影响力没有直接关系。

  获7项国家标准 E家佳联盟成员已达250多家

  近日,E家佳联盟在2006年年度工作会议上正式对外宣布,由海尔主导制定的《网络家电通用要求QB/T2836-2006》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家电行业新标准,并从2007年8月1日起实施。

  E家佳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徐斌昨天在接受天极Chinabyte采访时表示,该标准是在2006年12月17日正式获得

国家发改委批准实施的。由中国家电研究院牵头,包括海尔、海信、格力、美的、小天鹅、A.O史密斯
热水器
等十几个家电企业共同参与制定。“是行业推荐性标准,并不是强制标准。”

  徐斌介绍,在去年,E家佳共有6项标准摘得国家标准。而《家庭媒体中心设备规范》、《家庭网关设备规范》、《家庭数字版权管理技术规范》等6项标准也已在国家标准委员会立项,有望在2007年成为新的行业标准。

  据悉,目前E家佳联盟成员已达250多家。近日,美国思科与韩国大宇电子也加盟了E家佳联盟。

  闪联反击E家佳称联盟成员多并不代表影响力就大

  目前我国在数字家庭标准领域,除了由海尔主导的E家佳联盟外,还由以联想主导的闪联。此消息一出,令闪联十分纳闷:信产部批准了E家佳标准和闪联标准成为国家推荐性行业标准,可E家佳怎么一下子出来7个国家标准。

  “E家佳怎么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问鼎这么多相国家标准?”闪联负责人对天极Chinabyte表示,不清楚E家佳标准如何出了7项国家标准。“是不是把国家批准的一个E家佳标准分成了好几个标准,那这样的话,闪联也能有10个国家标准了。”这位负责人十分不解地说。

  闪联还表示,目前闪联有成员82家。“参与企业多寡与产业联盟影响力没有直接关系。”闪联认为,一个产业联盟的衡量标准并不是单一的以企业的多寡进行判断,而应该以一个产业联盟的中立性和组织治理、

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机制、产业化以及国际化等各个方面综合考虑。

  争国际标准 闪联E家佳口水战升级

  计算机、通讯和消费电子产品这3类产品的互联互通一直存在巨大障碍。为此,我国的一些大型家电、IT企业研发了两个“信息设备互联标准”——“e家佳”和“闪联”,试图解决这个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家做的标准差不多,竞争也是多个层面的。

  目前,闪联组织递交给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国际标准提案去年8月获得了各国专家的认可,并正式被ISO、IEC提案立项。而e家佳也在去年9月就向ISO/IEC提交了国际提案。两家负责人在接受天极Chinabyte采访时均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是加快其标准的产业化步伐。

  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所谓国标也不是强制标准,因此究竟谁能在争夺中最终取胜,还需要经过市场检验。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E家佳与闪联谁能摘得国际标准,要等到明年才能见分晓。


  阅读关于 E家佳 数字家庭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