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内首款具有DMB功能MP4产品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8:2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滕兴才

  长虹佳华信息产品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宣布,国内首款真正具有DMB功能的MP4产品将于近期上市。据负责这种可以看电视的MP4测试工作的工程师介绍,这款MP4不仅可以让你实时观看比赛,还可以将自己最欣赏的精彩片段录制下来,并通过MP4编辑成集锦,既可以收藏也可以上传网络与别人分享。

  DMB是“数字多媒体广播”的英文缩写。该技术可以提供高质量的音频、视频传输和接收,在欧美国家已经非常普及。在数字电视等固定DMB发展略显滞后的国内市场,移动DMB的技术应用则基本与世界水平相当。目前,我国北京、上海、广东3个地方都已经开通了移动DMB信号,而接收DMB信号的终端设备,也不断出现。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能随时随地观看比赛将成为一种需要,也是一种时尚。长虹佳华数码娱乐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这个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快速接收信息是人们普遍的需求。MP4作为移动视频播放器,不能仅限于播放从网络上下载的电影、电视剧,应该充分挖掘其移动视频的潜在价值。近年来,可以无线上网的手提电脑解决了人们实时接收文字资讯的需求,MP4将帮助人们实现移动收看视频资讯的目标。因此长虹佳华认为,拥有移动接收DMB数字多媒体广播功能的MP4,将是2007年MP4产品的发展方向。”

  2006年,专业的数码制造商在MP4市场上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为产品更薄、容量更大。美国苹果公司的超薄视频播放器i-Pod Nano创造了一个新的销售

神话,三星YEPP推出的蓝牙新品受到热烈追捧,长虹佳华MP4魔影MV203也夺得了多项设计大奖。同时,以长虹佳华推出的容量达到100G的MP4为代表,MP4产品进入大容量时代。据业内人士分析,2007年MP4产品的发展趋势是要挖掘MP4本质的功能,它的发展将逐渐回归其视频播放的主要功能上来。

  2002年法国爱可视公司推出全球第一款MP4之后,MP4逐渐在全球范围内兴起,2004年5月,美国微软公司和英特尔公司联合发布了基于MP4 理念的PMC (Portable Media Center,便携式媒体中心)标准,进一步推动了MP4在全球的普及。

  我国MP4产业和国外基本上是同时起步,2006年中国的MP4市场迎来了爆发性增长,据调查,截止到2006年11月,我国MP4的产品销量为60万台,全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消费者对MP4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消费者对MP4播放机产品了解的人群已经占到了86.7%以上,有购买倾向的消费者占到13.3%以上。

  名词解释

  什么叫mp4

  MP4包含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指一种对视频图像进行压缩的方式,全称MPEG-4,通过这种方式压缩得到的文件比较小,但是图像的质量相对却较高,经过压缩的视频、音频质量下降不大,但文件大小却只有原来的几分之一,因此它成为目前相当流行的一种视频文件格式,广泛应用于互联网络中。

  而我们通常所说的MP4其实是指能够直接播放MP4影音文件的播放器。它们大多以硬盘或者闪存作为存储介质,不仅具备传统MP3的基本功能,如播放音频文件、录音、FM收音等,更能够播放MPEG-4格式的视频文件。除此之外,MP4都会自带

液晶屏幕,满足人们随时随地观看影片的需求。有些MP4产品还具有如
数码相机
、数码摄像机以及数码存储伴侣等功能,有些MP4甚至还可以无线上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