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邻家有女初长成 OPPO D19L印象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3:49 中关村在线
    在视频MP3、准MP4泛滥成灾,同质化严重,视频和音频双双形同“鸡肋”的今天,OPPO纯音乐MP3 D19L的推出,无疑是一缕清风掠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纯音乐播放器是WALKMAN精神的回归。从OPPO D19L上面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数码随身听的两大基本需求,一是靓丽精致的外型和精细的工艺;二是良好的声音素质。

一、简约外型、唯美风尚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OPPO一贯善于在一些貌似平常的造型中通过协调的长宽比例、精致的边角处理提炼铸就经典,给人一种“ 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

  D19L亦是如此。D19L有着一副看起来像是“邻家女孩”一样轻灵飘逸的“面孔”,造型设计十分的简约,直板的长方形设计,比例非常合适;唯美的气息在圆润的边角处理、纤薄之美在版型中不经意的丝丝渗出。6.9MM的厚度在这个“薄”风日炽的年代里,可谓是独树一帜。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在颜色的搭配上面,OPPO D19L采用了黑色的炫酷机身主色调搭配红色的触摸按键,配合湛蓝的OLED显示屏,透露着神秘、灵动的色彩。OPPO D19L采用红色的CYPRESS灵动感应式按键代替了传统的触压式和摇杆式按键,设计师对于按键的布局设计灵感来自夜晚机场跑道的航灯,您只需轻轻的用指尖在面板上面滑动,便可以自由的开始音乐之旅,神秘而富有科技感。值得称颂的是OPPO D19L的CYPRESS灵动感应式按键强大到居然隔着信用卡都可以操控,体现了“科技无处可挡”的领先理念。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在材质的选用和处理方面,OPPO D19L采用了边框和后盖整块铝材冲压成型的工艺,机身的强度非常之高。后盖的处理采用了耐磨的金属拉丝工艺,侧面处理采用了金属喷砂工艺。边框都采用了打磨亮边的处理工艺,醒目的勾勒出产品的轮廓。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二、返璞归真,纯美音质

  OPPO D19L的音质风格与“太平洋最佳音质奖”的获得者 OPPO X9M一脉相承,具有平衡大气、精致细腻、温润清澈的“家族特征”,只是在基于飞利浦PNX0101芯片的开发上面,OPPO D19L显得愈发成熟和得心应手。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飞利浦PNX系列芯片在纯MP3领域的音质实力是业界公认的,具有非常好的硬件“胚子”,但是因为开发难度非常大,BGA封装对工艺的要求非常高,很多厂家在慕名而来后,因为技术问题,浅尝辄止,改换山头。OPPO是为数不多的一直坚持用高品质的飞利浦芯片作为全系列纯MP3产品主要芯片的的生产商,作为飞利浦芯片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技术支持与合作方面,OPPO工程师和飞利浦工程师联袂开发,将这款产品推向了PNX0101芯片所能达到的一个极致。

试音曲目:《张惠妹-永远的画面》
试音耳机:森记MX400、PX100

  这是一首有着淡淡的慵懒和忧郁色彩的歌曲,OPPO D19L对于这种声音特质的表现十分的到位:声音弥漫着一种恍若午后暖阳般的色泽,张惠妹难得的忧伤在耳旁轻轻的泻过,吉它倔强而缓慢的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响起,空气里充斥着秋风和落叶的味道,真个曲子就这样油画般的徜徉着。声音非常的平衡干净,对于歌手嗓音特质的表现和曲子风格的传达都是非常精准的,表现出了良好的三频比例和音色还原。

  D19L有着非常好的高频延伸性,对于吉它音色的表现非常的富有质感,声音明丽而不娇媚,高亢而不刺耳。对于靠弦奏法和拨弦奏法等演奏手法的表现也仿佛历历在目。

  在低频方面,OPPO D19L没有采用加重量感的调音技巧来讨好耳朵,而是走的有质有量的路线,低频下潜很深,弹性控制很好,绝不混浊,力度适中,能够非常富有节奏韵律地表现打击乐器的低频成分。

  令人惊奇的是OPPO D19L的输出功率非常的大,在1/2音量处,D19L都可以轻松的推动PX100,推力大是好音质的一个先决条件,没有足够的输出功率和储备功率,是无法正确的体现音乐中的大动态,甚至在玩EQ调节的时候都会受到限制。D19L标称功率是9MW/32欧姆,估计这个标称应该有点保守。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在均衡调节方面,OPPO提供了包含飞利浦著名的“3D音效”在内的9中音效模式,得益于良好的声底,OPPO D19L的音效调节虽然没有繁复纷杂的选项,但是每一种音效都有独特的风味,大功率的推力确保音效不会产生任何的失真和破音。

  在喧嚣的水泥森林里,在孤寂的漫长旅途中,能够让你的心灵保持宁静和愉悦的不是光怪陆离的画面和图像,而是有如天籁的旋律和节奏。D19L可以让你在都市中找到一分宁静和平和。

三、收音、录音、其它

  OPPO D19L有着非常不错的调频立体声接收效果,可以选择校园广播和标准调频频段,分别有20个电台的自动搜寻储存能力。寻台速度,灵敏度都非常不错,锁台能力也非常强,在移动场所(车上),信号稳定性不会随着变化。(下表为OPPO D19L在深圳接收到的部分电台目录)

频率 播放质量 电台名称
106.2     清晰 深圳广播交通电台
105.7    清晰  1057流行台
97.1     清晰 深圳人民广播电台第二台
95.8     清晰 中央电台中国之声
91.8     清晰 广东卫星广播
87.8     清晰 中央电台华夏之声普通话节目
89.8 清晰 深圳人民广播电台第一台
105.2 清晰 深圳人民广播电台交通台

  在录音方面,得益于良好的自动增益控制系统,OPPO D19L的录音质量非常的好,录音电平也很高,美中不足的是可能由于MIC的灵敏度太高,会把周围环境的一些杂讯录进去。在录音质量选择方面D19L提供了高品质、中等品质、普通品质以供用户在录音时间和录音质量方面做出权衡。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在磁盘管理方面,OPPO D19L可以在本机上面很方便的删除文件和进行格式化操作,甚至在系统信息里面还可以查到飞利浦芯片的型号信息,固件的版本信息和内存的实际容量,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邻家有女初长成OPPOD19L印象记

四、参数规格

内存 1GB 显示屏 双色OLED
输出功率 9MW+9MW(32欧姆) 耳机阻抗 32欧姆
频率范围 18HZ-20KHZ 信噪比 大于90DB
音效 9种(含自定义) FM频段 76MHZ-108MHZ
录音时间 72小时(ADPCM) USB接口 全速2.0

  曾记得有位哲人说过:“如果说文字是人类的生命;那音乐就是人类的灵魂”。在简约唯美,靓丽纤薄的外形之下,OPPO D19L彰显出来的是一种随身听精神的回归,一种音乐价值的回归, 当音质邂逅气质的一霎那,那种惊艳,仿佛未曾留意而已经楚楚动人的邻家女孩的回眸一笑,斯如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