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避免白斑 夜晚DC拍摄需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6:11 中关村在线
[轻薄专区] [单反专区] [长焦专区] [广角专区] [手动专区] [防抖专区] [相机大全]

  使用数码相机特别是小机型的朋友,可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在黑暗环境尤其是夜晚在室外,开闪光灯拍摄时,最终出来的照片上会出现几块半透明的白色斑点。最开始的时候,这个问题是在各大摄影论坛上,被很多遇到这种问题的网友发帖提问。遇到这种问题的网友,多使用的是卡片或者便携式数码相机。对于为何出现白斑的解释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是相机镜头或者是感光原件的质量问题。而大部分的网友认为之所以出现白斑问题,是由于使用闪光灯拍摄造成的。

避免白斑夜晚DC拍摄需要注意的问题

白斑问题非常严重

避免白斑夜晚DC拍摄需要注意的问题

白斑问题非常严重

  也就是说在黑暗环境中使用闪光灯拍摄时,漂浮在空气中的灰尘和悬浮颗粒物,被闪光灯的光照亮,最终的照片上就会看见类似于光晕的斑点。而且由于对比度的问题,环境越黑暗这些白斑在照片上就越明显。卡片机和便携式数码相机,由于闪光灯与镜头的距离较近,因此出现这种现象的几率更大。另外由于目前消费级数码相机闪光灯,输出功率都不是很高,在黑暗环境中使用还容易造成照片整体曝光不均,也就是近处很亮而远处依然是漆黑一片。

  既然出现白斑问题在于使用了闪光灯,并且使用闪灯还容易造成整体曝光不均匀的现象。那么在黑暗的环境中,怎样在不用闪光灯的同时也可以保证照片正确的曝光呢?方法有两种。

避免白斑夜晚DC拍摄需要注意的问题

富士F30 ISO 3200情况下拍摄

  一是通过提高感光度,其实大家在夜晚使用闪光灯一是为了提升亮度,二来也是为了避免手持相机抖动对于成像的影响。而感光度可以提升CCD对于光线的敏感程度,减少曝光时间提升快门速度,这样就可以达到防抖的目的,这也就是目前很多相机所宣传“自然防抖”。

  并且使用高感光度拍摄,不仅能防止白斑的产生,让照片的整体曝光比较均匀,还能减少闪光灯的使用节省电力。2006年以来,高感光度已经成为家用型数码相机的大趋势,例如富士公司推出的F30,其感光度高达ISO 3200,让感光原件对于光线的反应达到了空间的灵敏度,即使在夜晚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不使用闪光灯也可以拍摄出清晰明亮的图片。

避免白斑夜晚DC拍摄需要注意的问题

固定相机延长曝光时间

  当然,如果您的相机购买的比较早,感光度并不是很高,那我们还可以通过延长曝光时间,来获得充足的光线让曝光准确。我们知道相机的曝光时间越长,通光量越多,最终的成像会越明亮,如果这个时候是手持相机话,由于曝光时间较长,相机的抖动会让最终的成像模糊不清,照片也就失去了实用价值。这个时候固定相机或使用三脚架,就可以保持机身稳定,即使长时间曝光也不会造成相片模糊。

  最后笔者要说的是,目前小型数码相机高感光度是一个技术发展趋势。但是在感光度提升的同时,画质下降的也是非常的厉害,噪点会明显的增加。很多小型数码相机或者卡片机,虽然拥有ISO 1600的高感光度,但是在ISO 800的情况下,画质已经非常的差细节丢失严重,彩色噪点充斥画面,照片也基本上失去了使用价值。所以笔者还是建议大家通过固定相机,延长曝光时间的方法来避免白斑问题的出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