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 400D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4:40 天极yesky
vanlee 

  尼康佳能之争由来已久,大家各有所长,同样也都称不上完美。我是一个普通的用户,就我亲身使用400D的感受而言,我没有后悔过选择它。事实上,400D确实有不足之处,但与之售价相比。400D虽然不好用值得二字形容,倒也可以说成不如就这样用着。300D点燃了单反普及爱好者的大火,350D和20D让中低端单反用户都找到了自己合适的选择,而400D,则继续推动了千万像素的普及新高潮。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和350D相比,400D无疑上了一个档次,防尘性能稍作了改良,区别不太大,但明显可以减少自行清洁的次数。9点宽区自动对焦作用对我来说比较大,算是400D的重大革新。使用的Ⅱ代DIGIC芯片在整体照片的处理中表现让人满意,不过也不能说十分优秀。CMOS的抑噪能力依然出色,高ISO下的表现要好于大多数其他厂商产品。佳能EOS 400D的启动速度是0.2秒,,一次最多拍摄27张JPEG或10张RAW照片,快门速度的范围是1/4000-30秒,最高闪光同步速度为1/200秒。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采用的电池系统倒是退步了,NB-2LH型锂离子电池供电时间不够长,在这里,笔者推荐您加装1000元左右的电池手柄,因为这样可以大大延长使用时间,同时,使400D机身偏轻偏小的问题得以解决。在前端加装较重的高档镜头时,可以相对较好的平衡重量。


  打开包装时,我还是很诧异为什么400D还是那么小,也许是笔者手型比较大,还不是很适应这种紧凑型相机。设计风格与350D差别很小,尺寸一样,前脸一样,重量差别不大。400D机身为127×94×64mm,机身净重为510g,比350D略重一点。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和前代产品比,细节上400D取消了机顶的LCD显示屏,代之以眼控屏幕显示系统,这一点在柯尼卡美能达相机上比较常见,这是佳能第一次使用这套系统。另外在机身的右手拇指部分增加了一块黑色皮革,增强了质感,同时减少了使用磨损痕迹。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由于依然采用塑料外壳,很多人觉得400D太轻,事实上它的外壳涂层工艺是改良过的,和300D和350D都不相同。


  首先,前脸部分的镜头释放是逆时针旋转,和尼康相反。在快门释放钮旁边是景深预测钮。在机身握持部分,由于镜头卡口和握把位置比较狭小,在握相机时会觉得稍有别扭,这是以350D机身为模板的必然结果。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闪光灯组件与前一代产品EOS-350D完全一致,闪光灯同步快门时间也一样都是1/200秒,同样让人遗憾,该闪灯还是不具备输出指数调节。和350D不同的是快门按钮,银色的快门似乎不是很配机身的浑黑风格,而在模式拨盘旁边则增加了一个绿色电源指示灯,除此以外400D的模式转盘并无特别改进。在闪光灯热靴部分,依然未加入防侵蚀插片,保护不够周到。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光学取景器放大倍数仍然是0.8倍,视野率也依然是95%,在取景器的旁边可以看到屈光度调整拨轮,屈光度调节-3.0至+1.0dpt,方便视力情况不佳的用户使用。在光学取景器的下方就是眼控屏幕开关,当用户眼睛接近取景器时,400D就关闭液晶屏上的参数显示;当用户眼睛离开取景器时,400D就自动开启液晶屏的参数显示,这一点可以节省不少电量。由于机背液晶显示屏尺寸过大取消了参数显示屏,所以参数的显示和图像回放的显示只能在同一块液晶屏上进行。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400D机身背部左侧按钮的布局和30D比较接近,机身背部左边的按钮全部设计为圆形,有别于350D。机身背部右边的方向组合键让我们想起350D的样子,不过350D机背的方向组合键是银色亚光风格,400D使用的则选用黑色光滑设计。在这个区域中的Av键以及连拍/定时按钮也照搬了350D的样子。屏幕显示也依然是2.5英寸23万象素的液晶显示屏,可以进行7级亮度调整,其最高亮度比30D增加了近40%,在阳光直射下也能清楚看见图像。

机身侧面数据接口内整合了三个接口,分别是视频输出接口、线控接口以及USB标准大口。


 

  在电源方面,佳能400D所使用的电池型号是NB-2LH,容量为720MAH。我们都知道,佳能400D和350D的电力系统并不完全一样,根据佳能官方说法,400D使用这枚电池拍摄张数为360张,而350D则可以拍摄400张,相比过去经典的BP511电池,400D的续航力还并不是很让人满意。这也是笔者强烈建议大家采用增加电池手柄的方式改善拍摄续航力的问题。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在包装中还包含了常用的配件,包括背带、说明书、快速指南、数据线、视频连接线、电池充电器套装、光盘、机身盖等等。其软件包版本为VER13.0,有别于350D的VER10.1版本。EOS 400D随机提供最新版本佳能数码单反相机解决方案EOS DIGITAL SOLUTION DISK Ver. 13,其中包括专为数码单反相机应用开发的EOS Utility 1.1,图像处理软件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2.2,图像查看和编辑软件ZoomBrowser EX 5.7,RAW图像处理软件RAW Image Task 2.4;图像拼接软件PhotoStitch 3.1其中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软件的版本为2.2版,有别于佳能350D光盘中的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1.6.1版本。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佳能400D和佳能350D所配套的电池手柄是一样的,型号都是佳能BG-E3,可以使用两枚锂电池或者6枚五号电池供电,另外还可以实现竖拍功能。装上手柄的400D在握持感上面优良了很多,这对于手柄较为娇小的机身来说显得比较重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一下握把手感不佳的缺点。


  EOS 400D配备了佳能全新开发生产的CMOS图象感应器,它具有1010万有效像素高分辨率,感应器规格为APS-C,尺寸22.2mm×14.8mm,使用镜头的焦距转换系数为1.6。EOS-400D的CMOS感应器前配置了三层光学低通滤镜,在保证高分辨率的情况下有效的减少了错误色彩。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EOS 400D的画质色彩自然,细节丰富。而同样拥有DIGIC Ⅱ数字影像处理器。该处理器针对EOS数码图像进行了精细优化,从而使图像色彩的再现极其准确,栩栩如生。DIGIC Ⅱ数字影像处理器的快速处理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动对焦系统精度等其它领域。因为相机速度快,反应快,操作灵活,用户就可以尽情享受拍摄乐趣。


样张欣赏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100 快门:5 s 光圈:F16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100 快门:15 s 光圈:F16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400 快门:1/60 s 光圈:F4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400 快门:1/80 s 光圈:F4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800 快门:1/30s 光圈:F4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800 快门:1/400s 光圈:F4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800 快门:1/15 s 光圈:F4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ISO800 快门:1/400 s 光圈:F4

 

400D在外观上改进不大,尤其是被人鄙视良久的机身尺寸竟然丝毫未动,实在有些说不过去。应该承认,机身重量对于用户的体力消耗有一定影响,但是也请佳能记得,使用数码单反的人,佳能镜头群的用户,绝不会因为重量会选择放弃。取消机顶LCD显示有些多余,但考虑到对电力消耗的降低,这些轻微改变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但毕竟有一块机背LCD显示屏会方便很多。佳能的这点改动不够人性化。

大众单反!您也来一台?佳能EOS400D评测

在性能方面,采用了1000万像素级的CMOS传感器,使一般用户也用上了千万像素专业水准的DSLR,这是划时代的进步。EOS综合除尘系统的推出,使防尘和除尘有了新的概念,这是一套包括抑制灰尘产生、积淀和去除的全面的应对感应器灰尘的有效措施,而且EOS 400D也成为佳能EOS数码单反相机中第一款具备防尘功能的机型。EOS 综合除尘系统包括三项措施:感应器自清洁单元、除尘功能和手动清洁感应器。这一点比D80来说更为人性化一些,毕竟单反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粘上灰尘。

 

优点:

全新的 1010万有效像素RGB原色CMOS图象传感器。
感光元件前置防尘 LPF 低通滤波器,可自动清洁感光元件。
精确的9点对焦AF系统包含了与30D相同数量的对焦区域。
配备2.5英寸23万象素的液晶显示屏,取消参数显示单色屏。
高速的反应速度,合适捕捉瞬间影像。
连拍速度为3fps,最多为27张(RAW最多10张)。
继承前代型号的小巧轻便,减轻旅程负担。
缺点:

机身做工质量较为一般。
手柄位置空间过于狭小,握持手感欠佳。
电池电量稍小,电力持航能力不高。
缺乏点测光模式。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