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MP4走热元旦礼品 专家支招选购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32 新浪科技

  元旦将至,礼品市场又开始大热。与往年一样,数码礼品依然是消费者青睐的热门;与往年不一样,今年的数码礼品中MP4人气骤升。据对国内广州、上海、北京等城市的节前调查显示:MP4成为今年有意购置数码礼品的消费者心中首选产品。而国内著名的数码娱乐厂商朗科公司日前也表示,近期该公司旗下酷贝系列MP4出货明显攀升,12月下旬较上旬增长至少五成以上。

  新潮的力量

  事实上,数码礼品种类丰富,从价格不菲的DV、数码相机,到日趋平民化的MP3,选择空间可谓相当之大,何以今年MP4会迅速窜红呢?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这和MP4的新鲜度有很大关系。

  赵先生是一位外资公司的白领,MP4的购买计划上周就已制定了。他表示,他的MP4是准备用来送给女朋友的,“原因很简单,新潮嘛。别的数码东东现在大家都有了,只有MP4还比较新鲜。”

  除了亲友之间私人赠送之外,因为工作关系的公务赠送也是此次MP4礼品的重要消费群。对于这一类人群而言,看中的同样是MP4的新潮性。在一家软件公司任职销售经理的王小姐说,这次她的部门准备购买10部MP4送给关系较好的客户,“其实送礼是非常有学问的一件事,如果选得不好,钱花了不说,对方还不把你的礼品当回事,甚至前手接过去后手就搁一边了。MP4的好处就在于:很多人都还没有,大家对它都有兴趣。”

  据朗科公司发言人表示:“尽管MP4进入中国已有数年,但市场的真正启动却是在今年,这导致截至目前它的普及率还非常之低。”以MP3为比较对象,据赛迪顾问数据来推断,近年来国内MP3 累计总销量应当不低于2000万台,而MP4乐观估计也不会超过150万台,占MP3的十分之一都不到,普及率之低由此可见一斑。

  除此之外,近期MP4在技术功能上的不断丰富与补充又更增添了该产品的新潮度。以朗科为例,其近期推出的P120等多款新品不仅可以播放电影,甚至还可以直接连接到电视上播放,实现DVD碟机的功能。

  门槛降低是催化剂

  相信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赠礼首要考虑的一个因素便是价格,过于昂贵的礼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毕竟不切实际。而今年MP4购买门槛的降低,则无疑又增添了它作为元旦热门礼品的筹码。

  据了解,在2005年之时,MP4的价格基本在3000、4000元以上,5000以上者同样不在少数;而进入2006年以来,价格则一路下滑,今年8月份时,朗科公司甚至推出了一款仅售599元的酷贝P80,该产品支持VCD、DVD、MPEG4等多种格式,即存即播,无需转换,成为国内第一款将价格拉到600元以下的真正的MP4。最近该公司推出的新品P120,价格也仅售1499元,而屏幕却采用了闪存MP4中领先的3.5英寸、1667万色屏。

  事实上,稍早前来自易观国际的一份调查报告便已经阐明了这种趋势,这份名为《中国MP4市场发展专题报告2006》指出,目前2000元以下的MP4销量最大,占总体销量的72.37%,这个数据一方面表明了价格对于这个市场的影响,另一方面也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目前市场上七成的产品价格都在2000元以下——这相较于2005年而言,几乎下降了一半。

  专家支招“选购必杀技”

  目前国内MP4市场依然比较混乱,大量杂牌、伪劣产品充斥其中,为确保元旦购礼安全,专家特为大家支了两招“必杀技”。

  首先,产品屏幕不能小于2.5英寸,这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观赏的愉悦性,另一方面也正好与市面上众多的视屏MP3作个区分。视频MP3屏幕一般在1.8英寸以下,常有销售人员为图业绩,故意隐瞒实情,将它当作MP4来卖,实际上它仅能播放MTV等片段。

  其次,支持格式不能少于两种。这招至关重要,一直以来,MP4饱受指责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支持的视频格式单一,其后果是大多数网络下载的影片都需要转换格式,而且每次转换都要花到半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令人抱怨不绝。所以选购之时,务必审核清楚。通常情况下,必须保证至少支持VCD、DVD以及MPEG-4这几种常用视频格式中的两种。目前,部分主流品牌的产品已可以达到这一指标,例如朗科数码碟机MP4酷贝P80、P90、P120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