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数码 > 正文

拍摄中国式 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00 天极yesky
苏健 

      拍摄人像是许多刚进入摄影领域的人最感兴趣的主题,一方面由于取材容易,身边的亲朋好友都可以做为主题;另一方面能为对方留下美好的人像作品,使对方快乐,容易获得摄影的成就感。
 
      以传统135相机来说,经验告诉我们在镜头的选择上,以焦距大约70mm到135mm,大光圈的镜头为首选。原因何在?焦段之所以落在比标准镜头稍长,又不能太长的距离,是由于这样的焦段能使拍摄者不会太靠近模特儿,避免使模特儿产生压迫感,又不会离模特儿太远,导致无法快速掌控模特儿的脸部表情、头手姿势等问题。另外,选择大光圈的原因,是使拍摄者有机会选择适度模糊背景,以突显主题。当然,这并不是说每张照片都要以这样的方式拍摄。


      尽管理论如此,可是联系到中国数码单反用户现实情况,确往往不能让我们尽情地选择镜头拍摄人像,最主要还是资金方面的限制。数码单反用户中有部分是从手动相机升级而来的,有的还在利用转接环嫁接使用各种焦段的手动镜头(尼康用户则无需这么麻烦,部分单反机型甚至可以实现手动镜头的测光功能),而大部分初上单反的用户则只配备了一款通用型的大变焦镜头。无论你手中拥有的什么类型的镜头,其实它们都是可以用来拍摄人像的。

超广角镜头:
      尼康在03年6月推出AF-S 12-24mm/F4 ED G DX,成为最早推出12-24焦段镜头的厂商。03年底适马也推出12-24mm镜头,虽然不是恒定光圈,不过令人惊异的是,这是一枚全画幅镜头,这也是目前视角最大的变焦镜头。此后配合DX画幅数码单反,04年底图丽推出12-24mm/F4 DX,05年3月

宾得也推出一枚DA 12-24/4 ED AL,配合DX画幅数码相机出现了一批11-18mm、12-24mm的超广角镜头:
腾龙 SP AF11-18mm F/4.5-5.6Di-Ⅱ LD ASP[IF] 参考价格:4400 
佳能 EF-S 10-22/3.5-4.5 USM 参考价格:5870 
适马 AF12-24mm F4.5-5.6 EX DG ASPHERICAL HSM 参考价格:5010 
适马 AF10-20mm AF 10-20mm F4.0-5.6 EX DC HSM 参考价格:3700 
尼康 AF-S DX12-24mm/4G IF-ED 参考价格:8040 
宾得 DA 12-24/4 ED AL [IF]  参考价格:约5000 


拍摄中国式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超广角镜头所具有的宽广视角不仅是风景摄影的厉器,它所特有的透视变形效果在人像摄影中也有着无可替代的实用价值。早年摄影界的怪才达利曾经利用超广角镜头拍摄过一张经典人像,画面中黑人小号手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全得益于极端的近大远小透视效果。


      近年来很多国内摄影人也开始尝试用超广角镜头拍摄人像,多数是在近距拍摄脸部特写,比例严重失调的五官搭配不同的用光营造出非一般的戏剧化效果。

标准镜头:
      50mm f/1.8可说是单反相机最便宜的镜头了,在135相机上没什么特殊表现,在DSLR数码相机上则像是咸鱼翻生般获得重视,因为75mm的等效焦长使拍摄距离适当,不远不近。其最大1.8的大光圈能明显地模糊背景,灵活摄影创作空间。50mm f/1.4当然最大光圈再增大半级左右,不过价格可是双倍有余。

拍摄中国式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大家都知道标准镜头的视角接近人眼适合拍摄正规人像,同时由于标头是我们能够以最便宜价格获得的唯一大光圈镜头,所以对于弱光人像摄影而言具备无可替代的实用价值,也因而成为中国摄友广泛配备的器材之一。就以北京的天气为例,由于酷热和严寒的关系一年中几乎有6个月的时间都不适合在室外拍摄人像,进入室内拍摄大光圈变得比任何指标都要重要。50mm镜头搭配在DX画幅数码单反上使用非常适合用来拍摄半身人像,在距离人物2、3米的范围内拍摄也易于调动模特做出预期的POSE。

中焦人像镜:
      85mm f/1.8或f/1.4是135相机最佳的人像镜头首选,国内摄影人普遍对它们推崇有佳,大有拍人像非85mm的劲头。在Nikon D80等DX画幅相机上搭配使用等效焦长变成127.5mm,会让拍摄者与模特儿必须相距一段距离,若要拍摄全身更是退得遥远,所以用来拍摄特写人像非常合适。
85mm镜头作为最常用的中距离远摄镜头提供了清晰的影像描写,而且携带方便,影像在任何光圈下都十分清晰明锐。这镜头能拍摄出极佳的模糊背景效果。由于前镜片组于对焦时不会转动,故不会影响特别滤光镜的效果。

拍摄中国式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以图中所示Nikkor AF 85mm f1.4D的手感就是我所接触的最好的AF镜头,这包括做工、MF感觉、遮光罩的金属质感,以及77mm大口径镜片带来的满足感。正是这种超乎寻常的魅力让所有的尼康用户为之疯狂,7400RMB的价格相对于佳能高攀不起的85 1.2也算可以接受的。

背景虚化镜:
      中焦以上的镜头只要开大光圈都可获得背景虚化的效果,虽然说背景只是衬托主体人物的附属景致,但是优秀的背景虚化能力同样能够让人着迷,比较人像照片的背景虚化水平早已成为中国网络摄友们乐此不疲的谈资。达成完美背景虚化能力的首要条件就是镜头需要具备圆形光圈。

拍摄中国式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以图中所示尼康AF DC 105mm f/2D镜头为例,它采用DC环,可改变前、后景的虚化程度,采用圆形光圈,虚化生动优美,在胶片上有着很突出的作用,和“表兄”AF DC 135mm f/2D相比仅仅是焦距上略短,从一般的情况看,进入数码时代这种柔化的效果在图像处理软件上很容易实现,镜头的应用性大了一点折扣。笔者曾经热情追逐过这支镜头,在尼康的数码单反上使用,150mm左右的焦距拍摄人像还可以接受的,如果二手的价格比较合适买上一支在拍摄MM的时候来上一点怀旧的人像风格也是不错的,说不定还有意外的收获呢。

一镜通吃型:
      不是每个人都有闲情雅致和资金去购买一颗颗定焦镜头的,在中国众多人像摄友中无疑“小白”、“小小白”是配备率最高的通用人像拍摄镜头。作为通用型的装备,70-200mm焦段的镜头几乎是所有爱好摄影人士必配的,这也带动了同类副厂镜头的繁荣,从适马“小黑”刚出道时候4000多元的身价涨至如今6000多元就可见一斑。

拍摄中国式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尽管70-200mm这个焦段的镜头非常适合用来拍摄人像,不过搭配DX规格数码相机使用画幅就显得有点大了,因此副长针对针对这种情况开发了折算焦距真正相当于133规格70-200mm的镜头以期更加适应用户的需要。

拍摄中国式少女人像的镜头选择


      其中用户相当期待的就有图中这颗图丽AF50-135/2.8 DX,不过让大家颇为失望的是其上市日期一再被厂方推迟。


总结:
      按照一般的美学观点,在1.2至1.5米外看一个人的五官是最漂亮的——因为这个距离的透视效果使人的鼻子显得比真实的略小而脸又不至于太平,并且一般照人像的时候习惯只照人的头和肩。曾经有实践表明,24mm和35mm镜头拍摄的照片中鼻子明显太大;50mm"标准"镜头似乎仍有一点大;而85mm镜头拍摄到了一幅没有透视畸变的漂亮影像,135mm的也是如此。


      此外,使用85-135mm之间的镜头拍摄人像还有一个额外的优点,既可以与被摄对象保持适当的距离并使之充满画面,又不至于太远而无法保持心理上的良好接触,但也不能太近而使呼吸都影响到被摄对象。


      所以,85mm-135mm镜头是公认的人像镜头,自然也就是我们的选择范围。但需要注意的是,85mm-135mm是对于135相机或全幅来说,对于APS-C相机来说,因为同样的镜头能得到的像场比135相机小,所以50mm-85mm焦距的135相机镜头才是APS-C相机最理想的人像镜头,我们期待佳能、尼康也能为用户提供类似图丽AF50-135/2.8 DX这样的产品,让大家的人像摄影器材用起来更加趁手。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