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新手必读 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59 太平洋电脑网

四、消除杂光的好帮手偏振镜片

  摄像离不开光线,光又是一种电磁波,它可以在与传播方向垂直的平面上向任何方向振动。一般情况下,自然光在各个方向上振动是均匀分布的。当被摄物为非金属并且有光滑表面的时候,在一定的自然光照射角度下,其反射光除向各个方向振动均匀分布的自然光外,有部份集中在一个方向振动的光波,这部份光称为偏振光。这些含有自然光和偏振光的光线通过摄像机的镜头进入摄像机后形成影像。当我们观看这些拍摄成的画面时,很多时候会发现画面中的这些由偏振光形成的眩光破坏了画面的完善性。

  例如在拍摄橱窗中的主体时,由于玻璃的反光 (偏振光)导致橱窗中被摄主体不清晰;某些角度拍摄的花卉的绿色叶子发灰,发白;在风光摄影中,拍摄的蓝天不够蓝,水面有很难看的反光等。因此在很多情况下,偏振光对摄影是有害的。那么如何解决偏振光对摄像的影响呢?我们用加装一片偏振镜来解决这个问题。

  许多DV用户都知道使用偏振镜来使蓝天更蓝和消除玻璃、水和金属的反光,但实际上偏光镜能做的有更多。甚至在密云的天气偏振镜同样有明显的效果。虽然它不能将灰色的天空变蓝,但它可以通过去除表面的反光使色彩更浓。比如,在密云的天气下每片叶子、玻璃的切面和湿滑的石头都会反射一些来自灰色天空的光。这些反光明显地使色彩变淡。加一块偏振镜在镜头前,转动它你会发现色彩变浓。试着装和不装偏光镜拍摄同样的景物,你会在最终的照片上发现令人惊讶的区别。

新手必读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4)

未使用偏振镜片


新手必读数码摄像机配件选购经验谈(4)

  使用偏振镜片


  上面和下面图片就是DV使用偏振镜片和不使用偏振镜片的区别。明显可以从图中看出,使用了偏振镜所拍摄的偏振镜片可以看到下面的字,而没使用偏振镜片所拍摄的图像就看不到放在桌上镜片下面的字。这个区别是很明显的,而且使用了偏振镜片以后,某种程度可以不再装UV镜,偏振镜一般价格都不很贵,国产的几十元而已。

  虽然偏振镜是拍摄中最有价值的滤光镜,但也不是万能的。偏振镜在去除大面积反光的时候,也改变了画面各个部份的光比,所以用偏振镜拍摄的画面的色调会有一些变化。对于有些场景,是否用偏振镜,就要看个人的具体需要了。当反光高光占画面比例较大时,用偏振镜后会对画面其他部分的色调产生影响;如果所拍摄的场景中反光高光占画面比例较少时,则会在画面其他部分的色调基本无变化的情形下,提高局部的色彩饱和度。在某些照明条件下,偏振光含量非常少,此时用偏光镜不会起到预期效果,同时由于光路中光学镜片的增加,会对画面的画质产生负面作用。同时由于偏振镜有转动部份,厚度较大,容易形成暗角现象,需要在使用中加以注意。 

  偏振镜中,最常见的是一般外装型线偏振镜(PL) 与圆偏振镜(CPL)。CPL要比PL更复杂一些,这也是二者价格差异较大的主要原因,为了不影响大家手中机器的测光和对焦,还是更为推荐CPL镜片更合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一、DV保护者:UV镜和防潮盒
·风景拍摄好帮手:广角镜
·远摄的好帮手长焦镜头
·消除杂光的好帮手偏振镜片
·低照度下的好帮手:摄影灯及外置麦克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