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数码随身听 > 正文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6:06 IT168.com
[闪存MP3专区] [硬盘MP3专区] [MP4专区] [iPod专区] [新品MP3] [音频产品大全]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IT168资讯】微软的Zune播放器在11月14日正式对外销售,虽然其威力不会像PS3发布时那样引发大批消费者排队进行抢购,但是凭其平滑型的机身设计和自诩已久的无线歌曲及照片共享功能一定能震撼整个MP3播放器市场。更为重要的是从我们知道它第一天起,“iPod杀手”的美名就一直伴随着它。但是最近的调查报告显示,Zune还远远无法对iPod的地位造成威胁。要想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iPod杀手”,Zune还需努力。

曾经让人充满期待的Zune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售价250美元、拥有30GB的存储容量,Zune播放器的价格与最新款30GB具备视频功能的iPod和创新Zen Vision:M播放器的确非常相近。与大部分非iPod播放器相同,它具有FM调频收音机功能,支持播放MP3和WMA格式的音频文件及WMV、MPEG-4和H.264三种格式的视频文件。

  与很多Windows播放器不同的是,Zune还支持unprotected AAC文件,这对那些一直使用iTunes的默认设置复制CD音乐的用户来说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微软的这款播放器却没有内置在大部分Windows播放器上都可见到的录音机功能。

  Zune播放器与新款30GB iPod相比其机身显得要更大、更重些,但是它具有的高亮、时尚的彩色显示屏,尺寸要比iPod的大半英寸(从对角线上进行测量)。打开Zune播放器的包装盒,可以看到一根USB数据线、一个旅行袋、一副耳机及一个可以使用14天的Zune Pass验证密码,微软“对随心享用(all-you-can eat)”音乐服务的收费为每月15美元。

  不可否认,Zune真正的亮点是其内置了Wi-Fi无线网络连接功能。如果遇到一个同样使用Zune播放器的朋友,那么你便可以将存放在自己Zune播放器上的音乐、播放列表或照片传输到他们的Zune中,这样他们便可以随时随地使用其Zune聆听或欣赏你传输的资料了。传输的音乐会显示在接收者Zune播放器的收件箱中,其最多可以保留三天或三首音乐,如果你喜欢某个音乐,你可以通过与该播放器配套的在线音乐商店Zune Marketplace对其进行标记购买。

  微软总裁比尔 盖茨在11月13日表示该公司计划将Zune设备的无线功能延伸至计算机和微软开发的Xbox 360游戏机中。在西雅图举行的微软年度股东大会上,比尔盖茨说:“我们计划将来要实现Zune播放器与Windows计算机或Xbox之间的无线网络连接功能,在此领域我们也大有文章可作。”

  盖茨说Zune无线连接功能仅仅是微软想要改变人们使用和共享不同多媒体文件计划的步骤之一。他讲到:“我们正在改变人们以前需要孤立的连接到设备上来享受娱乐的方式。”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目前处境不如预期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说了Zune这么多的好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它的面世将会对iPod的地位有所冲击,但是从最近调研机构PiperJaffray高级研究分析师Gene Munster发布的报告来看,推荐Zune播放器的零售商寥寥可数,40家调查的零售商只有8%推荐Zune播放器,而有75%的零售商推荐苹果的iPod播放器。

  据金融分析师近段时间以来对消费者电子产品市场的观察,并得出了一份相关的市场报告。报告中指出,微软新近推出的Zune播放器并没有对iPod播放器的忠实支持者构成多大的威胁,而苹果之前的这种恐惧由此看来也是多此一举。不过苹果还是担心在接下来的假日季节,微软Zune播放器会有反弹的机会。

  根据分析师所提供的报告,我们不难看出,自从微软Zune播放器于11月15日上市以来,消费者对此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兴趣。不仅如此,Zune播放器的销售甚至要低于之前的预算。

  报告还指出,还有很多的MP3店员之前并没有听说过Zune播放器,尽管Zune播放器已经在他们的商场已经开始销售了。

  另外,Munster的报告中还指出,在调查很多零售店员时,他们大多都声称并不知道如何去给Zune播放器下定义。他们只是表示如果一个消费者不使用苹果的iTunes软件时,Zune播放器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

  “说句实话,我对Zune播放器了解的并不是很多。”这是Munster的报告中引用零售店员对Zune播放器的看法。另一位受调查的零售店员也表示他并不推荐消费者购买Zune播放器,因为该播放器相当的重。

  Zune播放器在上一周的销售不仅比不上iPod,甚至要比其他品牌的MP3播放器略显劣势。尽管微软在大肆地为Zune播放器做广告,但广告所起到的作用有些微乎。

  Munster表示,Zune播放器自从上市以来,其在亚马逊网站畅销MP3播放器产品受欢迎的程度排在第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截止到11月20日,Zune播放器已经滑出10强之列,掉到了13名,这种下降的趋势还一直在延续。

  “虽说在刚上市的第一周,微软对Zune播放器的大肆宣称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让它有了一个很大的排名。但随后,消费者通过对Zune播放器和iPod的比较,发现前者在很多方面还是不如iPod。”Munster表示,“正是因为这种比较,使得很多批评家对Zune播放器发起了攻击,认为Zune播放器绝对不如iPod,这是影响Zune播放器之后销售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目前Zune的问题

  随着微软不断的对设备进行提升并且提供大量的多媒体内容,实现Zune播放器与其Xbox 360游戏机之间的无线网络连接功能看起来似乎是该公司下一步一个“冠冕堂皇”的计划。在本月的晚些时候,微软将允许用户通过Xbox Live Marketplace将电影和电视节目下载到自己的Xbox 360游戏机上,Xbox Live Marketplace是Xbox用户已经可以用来购买游戏升级版本和其它内容的在线商店。

  为了进一步推动Xbox视频下载服务,微软还达成了一项交易允许其出售或出租不同广播公司的前1000小时节目,这些广播公司中包括CBS广播、维亚康姆公司MTV Networks和Paramount Pictures及 Turner广播系统。同时微软还与唱片公司签订了类似的协议,如Sub Pop Records将为Zune设备提供一些原创的音乐。

  但不幸的是,到目前为止的无线连接功能受到了很多限制。Zune播放器无法与用户装备了Wi-Fi无线网络功能的计算机实现同步并且也不具备指向Zune在线商店的无线网络连接。用户想再过几天通过他对Zune无线共享功能的进一步了解,也许有更多的感受,许多人得目前Zune的无线网络共享功能还远远不够。

  当安装完随机包含的桌面软件后,Zune便已经拥有了Media Player 11用户化版本的应用程序。在第一次使用Zune的同步功能时,有一个对话窗口跳出来寻找可升级资源然后告诉我说存在一项可升级固件(这仅仅是在该播放器正式发布前一天)。当下载完该软件并且安装升级之后,Zune播放器便已经做好了同步的准备了。

  但遗憾的是进行的最初软固件升级并没有能够解决所有存在的同步问题:当传输第一批资料时,有些文件不能实现同步功能。更糟糕的时,Zune桌面软件拒绝跳过这些文件,为此用户不得不停止同步功能,先将这些文件删掉。

作真正的“iPod杀手” Zune还需努力

解决问题之后的Zune趋于完美

  但是,当解决了早期这些讨厌的问题后,Zune播放器便显现出了它强大的优势。其播放画面能够充分展示该播放器拥有的超棒3英寸、分辨率为320×240像素彩色显示屏的全部优点。此外微软还设计了多重于屏幕顶部水平显示的高级菜单及带有水平和垂直滚动条的人性化界面。

  当用户浏览相册时,Zune播放器会显示与相册相关的极小艺术图片,虽然这一功能有一定的创意,但是也限制了其实用性。与通过相册视图进行浏览相比,我更喜欢通过艺术方式进行浏览,这能让我更好地感受通过复制WMP的相册封面图片来在艺术列表中加入一些形象这一微软从Media Player 11中受到启示开发的新功能。在常规音乐播放中,相册艺术图片占据了显示屏空间的三分之二,标准情况指示器和音轨信息填充了剩下的三分之一。

  你也许认为当在界面上进行导航操作时,图形修饰画面会降低机器的反映速度,但是我发现Zune响应非常快。就算是在下载相关相册艺术文件的同时,Zune也几乎能瞬时间完成在播放列表中进行的音乐操作。此外Zune的环形主要控制播放按钮能够实现四个方向位置的控制操作,看上去与iPod十分相似。

  Zune播放器的音频效果相当棒,在媒体进行的音频测试中,这款播放器在硬盘式设备谐波畸变(harmonic distortion)上得到了最高的成绩,在信嗓比率上也成绩优秀。但我仍然希望这款播放器的音量控制功能能够得到进一步改进,目前其只支持15级音量调节,在使用时很多时候都是某个音量级声音太小,但调高至另一个音量级后又会声音太大。

  金融公司UBS IT硬件分析师Ben Reitzes也就iPod的性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Zune播放器不会对iPod构成任何威胁,特别是在性能方面。

  苹果在最近5年以来一直是音乐和视频播放器市场的领头羊,其他播放器厂商根本没有能力问鼎宝座。如果要让苹果推出这个宝座,只有微软最有实力。而微软方面也早向外界甩出狠话,表示将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在Zune播放器上投入大量的资金,以期能成为苹果iPod最有力的竞争者。

  微软这次推出的容量为30GB的Zune播放器,售价为249.99美元,和苹果的视频iPod的售价有些相似。但Zune播放器在两个关键点上和iPod有极大的分别,Zune播放器设计有一个FM调谐器和无线功能,允许用户在设备之间共享音乐。尽管现在的调查显示Zune的市场地位还无法与iPod相提并论,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微软对Zune的不断改进,Zune将会变得越来越完善。而谁将会成为新一代数字音乐市场的霸主也将在未来几年内揭晓,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爱问(iAsk.com)



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